中山公用内幕交易案升级 中炬高新或将牵扯其中

2010年06月05日 09:45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 张景宇、段铸

在调查李启红涉嫌内幕交易案时,中山公资委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其中欧阳泽生因为多重身份让人疑惑。在《中国经营报》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后发现,此次内幕交易案早在2000年就埋下了伏笔。

欧阳泽生:男,195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历任中山市商业信托公司经理、中山市商业局科长、中山市商业工贸总公司总经理、中山市体改委科长、中山市温泉公司副总经理、中山市农机总公司副总经理。

在2005年5月至2008年5月期间,任中山市一家国有上市公司中炬高新(600872.SH)董事,同时,在中炬高新此届董事会期间,欧阳泽生还兼任中山市实业集团总经理、中山公用事业集团副总经理。

“他现在仍然是中山实业总经理,不过据说此次也被一同带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作为中山公资委直属企业,中山实业一开始就被定调为“股票投资”。而此次李启红涉嫌内幕交易案与中山实业存在莫大的关联。

资料显示,中炬高新前身为中山火炬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成立于1989年10月,1992年12月进行股份制改造,1995年1月24日,以“中山火炬”的名称登陆上海交易所。截至2009年底,其第一大股东为中山火炬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72%,而后者则是中山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这也意味着中炬高新的性质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中国经营报》记者查阅了中炬高新自上市以来历年财务报表,发现在2000年6月至12月期间,中山实业买入中炬高新2216万股,直到2009年半年报时才全部抛售。

由于中山实业所买的是法人股,具体价格已无从查证。不过,根据中炬高新历年股价来看,在2006年6月30日至12月31日期间,中炬高新最高为9.29元/股,最低为7.95元/股。

以最低价位计算,中山实业购入的2216万股中炬高新的总花费为1.76亿元。而根据记者从中山市工商局获得的资料则显示:中山实业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只有5507万元。

根据2006年1月1日之前的旧版《公司法》、《证券法》,企业对外投资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50%,之后的新版《公司法》取消这一限制。

“中山实业购买中炬高新在2000年,适用旧法,中山实业严重违规。同时,中山实业为中山公资委直属企业,中炬高新本质也是国有资产,在屡次公告中,没有提及其关联关系,有内幕交易的嫌疑。”一位律师认为。

“中山实业的注册资本只有5507万元,巨资买入了中炬高新,又花了近3000万元买入中山公用,不知道钱从哪来?而目前所有的股票都已经抛出,根据抛售时间简单计算,中山实业获利总额肯定超过2亿元,钱又去了哪?这是个谜。也许用来补窟窿了。”一位知情人士如此认为。对于种种疑问,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山公用卷入内幕交易案

公司公告:

[2010-06-02]中山公用:关于收购期货公司的公告

[2010-06-02]中山公用:2010年第二次临时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

[2010-06-01]中山公用:重大事项公告

[2010-05-31]中山公用自2010年5月31日开市起临时停牌

[2010-05-27]中山公用: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2010-05-27]中山公用: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的法律意见书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2010-06-05]中山公用内幕交易案升级 中炬高新或将牵扯其中

[2010-06-07]中山公用股价异动遭调查 中山女市长身陷内幕交易

[2010-06-05]中山公用内幕交易案升级 中炬高新或将牵扯其中

[2010-06-05]炒中山公用一年豪赚8600万 振业投资暴利去向成谜

[2010-06-05]中山公用大股东或一手操办内幕交易 李启红谭庆中系知情人

[2010-06-05]被迫跌停出货中山公用 中邮损失或超1.5亿元

[2010-06-05]中山公用重组前戏:“谭庆中帮”提前做局

[2010-06-04]中山公用低开低走 全日收跌2.65%

[2010-06-04]中山公用跌幅收窄 午盘收跌1.5%

[2010-06-04]中山公用深陷内幕交易 资产注入计划搁浅

[2010-06-04]中山公用继续低迷 跌幅一度超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景宇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