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3月16日,人大第六次全体会议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及各部委人选。至此,李克强财经内阁出炉。他们的肩上承担着中国财经领域改革的重任。

李克强改革语录
当前改革进入了“攻坚区”和“深水区”,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干可能不犯错,但要承担历史责任。必须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李克强(2012年11月)

我们说改革是最大红利,其目的就是让广大人民受益。改革必然要触动固有利益格局,重点调整预期利益和增量利益,但最终是要落到人民真正得利益上。

——李克强(2013年1月)

棚改是城镇化绕不过去的一道坎,是破解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的关键举措。不能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低矮的棚户区。这种二元结构不消除,城镇化的质量就无从谈起。城镇化的核心是人。

——李克强(2013年2月)

人物资料
周小川

央行行长周小川

周小川2002年12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楼继伟

新财长楼继伟

楼继伟当选新一任财长

高虎城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

高虎城当选新一任商务部部长

徐绍史

发改委主任徐绍史

徐绍史当选新一任发改委主任

民调

  • 1.你最关注宏观领域哪方面的改革?(此问必选)
  • 2.李克强多次提出推进城镇化建设,你有何期待?(此问必选)

李克强在北大求学。他的博士论文《论我国经济的三元结构》论述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过渡阶段问题与对策,获孙冶方奖。[详细]

在河南工作期间,提出“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路径并正式提出“中原崛起”构想并加以实施。[详细]

主导辽宁棚户区改造,两年共拆除棚户房1万余平方米。经济上做出了辽宁转身向海,大刀阔斧改造老工业基地。[详细]

主导第六次大部制改革,涉及调整变动机构15个,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新增工信部、交通部、人保部、环保部以及住建部。[详细]

李克强担任燃油税费改革领导协调小组组长,确定了公平税赋、正税清费的原则,组织制定《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

新一轮医改正式启动,李克强亲自担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推进公立医院改革。2012年建立大病保险制度。[详细]

国务院批准房产税改革试点,1月28日,上海重庆开始正式实行房产税征收办法。[详细]

李克强亲自督阵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上海率先启动试点,12万企业纳入范围。[详细]

中华民族这一百多年来历经磨难,现在离民族复兴只有几步之遥,我们身上责任重大,必须往前走,必须勇于试,这是我们的责任所系。不干可能不犯错误,但要承担历史责任。[详细]

视频报道

张高丽

人物简历

张高丽,汉族,1946年11月生,福建晋江人,197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厦门大学经济系计划统计专业毕业。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

1965-1970年 厦门大学经济系计划统计专业学习;

1970-1977年 石油部广东茂名石油公司工人、公司团委副书记;

1980-1984年 石油部茂名石油工业公司党委常委;

1985-1988年 广东省经济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1988-1998年 广东省副省长;

1998-2001年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

2001-2007年 山东省委书记;

2007-2012年 天津市委书记;

从厦大经济系毕业生到石油工人

1965年从晋江侨声中学高中毕业后,张高丽到厦门大学经济系计划统计专业学习,于1970年完成学业。1970年8月, 张高丽从厦门大学计划统计专业毕业后,进入石油部广东省茂名石油公司工作。他从一名工人起步,在基层摸爬打滚14年。

1988-1998年:广东改革开放大发展

20世纪80年代,张高丽已经成为广东省最年轻的干部之一,先后担任广东省副省长、深圳市委书记、广东省委副书记等要职,正逢广东改革开放大发展的时期。

深圳市委书记:缩小与香港差距

1998年后兼任深圳市委书记。主政深圳的四年正是亚洲金融危机时期和香港回归祖国的最初四年,张高丽着眼于缩小与香港的差距,改造老东门、提升深南大道、扩建机场、建设地铁和滨海大道等基础设施,大力支持华为、中兴等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提出并促成享誉海内外的深圳"高交会",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规划建设国际花园城市,深港合作也揭开新的一页。

入鲁6年:低调、稳健的经济增长

2001年底,张高丽北上山东,先后出任省长、省委书记。主政山东期间,张高丽致力于发展外经外贸、高新技术、民营经济"三个亮点",积极实施东部突破烟台、中部突破济南、西部突破菏泽的"三个突破"和建设半岛城市群的战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从产业和区域发展的角度为山东经济谋划了战略布局。2006年,山东省的GDP总量超过2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

滨海新区:GDP增速超浦东

中央在2007年张高丽任天津市委书记,快速推动环渤海地区的经贸发展。在主政天津期间,张高丽致力于推动经济持续发展。期间,位于天津东部的滨海新区GDP增速超越了上海浦东。

经济发展:天津连续五年GDP增长16.5%

张高丽任职期间,天津大力发展高端高质高新产业,"天河一号"和"曙光星云"超级计算机、新型运载火箭、直升机、无人机、航天器、纳米技术、大造船、大乙烯等项目建成投产。2007年至2011年天津实现连续五年GDP年均增长16.5%。但张高丽否认有任何"天津模式"。他认为,"我们就是踏踏实实干,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老百姓说你好,那才是真正的好"。

视频报道

汪洋

人物简历

汪洋,汉族,1955年3月生,安徽宿州人,1972年6月参加工作,197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大学学历,工学硕士学位。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

1979-1980年 中央党校理论宣传干部班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

1982-1983年 共青团安徽省委宣传部部长;

1987-1988年 安徽省体委主任、党组书记;

1988-1992年安徽省铜陵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

1993-1998年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

1999-2003年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2003-2005年 国务院副秘书长(负责国务院办公厅常务工作,正部长级)、机关党组副书记;

2005-2007年 重庆市委书记;

2007-2012年 广东省委书记;

铜陵改革:“是个人才”

1988年11月,汪洋出任安徽省铜陵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在职4年,汪洋颇具改革和创新意识,对当地旧体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打破"三铁"(铁饭碗,铁交椅,铁工资),且住房制度、用工制度、干部管理、机构设置等等都被列入改革计划,多家全民国有企业列入改革范围。此举得到邓小平赏识,称汪洋是个"人才"。

安徽财税改革:“年纪不大、胆子不小”

在得到邓接见后不久,汪洋即调离铜陵,担任安徽省省长助理兼省计委主任。1993年,38岁的汪洋出任安徽省副省长,并继而进入省委常委。据称,汪洋超前意识很强,在任常务副省长分管财税工作时力推一项改革,连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都说他"年纪不大、胆子不小"。

主政重庆:雾都重庆的阳光“少帅”

2005年底,汪洋空降重庆,正式履新。由于汪洋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干练、超前的改革思维,再加上其有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委员的任职经历,使得中央在考虑西南重镇重庆市委书记的人选时,迅速锁定汪洋。

传媒改革:“让读者习惯到二版找汪洋”

2006年年底,重庆市出台了一份传媒改革文件要求,重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长、市政协主席除涉及全局性重要活动以外的常规性调研活动,《重庆日报》二版刊发消息,字数原则上不超过1000字;广播、电视报道不上头条。汪洋称"让读者习惯到二版找汪洋"。

主政广东:为改革杀开一条血路

2007年, 汪洋就任广东省委书记后召开的第一次省委全会上,就给各级官员 以"当头棒喝",一口气说了22个"解放思想",并号召各级领导发扬当年"杀开一条血路"的精神。

产业升级:企业“该倒的就让它倒”

2008年-2009年,汪洋大力推动"双转移"经济战略,即进行全省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把落后的密集型企业驱赶到广东偏远地区,然后在原有的地方进行产业升级。汪洋还主张企业"该倒的就让它倒",让发达起来的企业去施惠普罗大众。

政府放权:向中央要权力

2011年8月,广东顺德成为广东行政审批体制改革的试点,提出"大部制、小政府、大社会"的改革路径。2012年4月,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朱小丹,给国务院写信,请求给予广东在特定区域开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先行先试的权力。2012年两会期间,汪洋坦言,目前政府放权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会触及现有的法律法规,他希望能得到更高层面的支持,"如果法律有障碍,我们一起去上访"。

视频报道

周小川

人物简历

周小川,男,1948年出生,江苏宜兴人。1975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学院,1985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2013年1月29日,这位执掌中国央行十年的掌舵人满65岁。

1986年至1991年间还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委员;

1991年任中国银行常务董事;

1991年至1995年任中国银行副行长;

1995年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1996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1997年7月任中国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届委员,1998年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

2000年2月任中国证监会主席;

2002年12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3年3月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2003年6月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主席;

2008年3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名门之后:从事经济工作源于家庭

周小川先祖是魏晋时期“除三害”的大名人周处。父亲是前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建南,曾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顾问。周小川之所以从事金融工作,一定程度上受父母影响,“我的父母长期都在工业部门从事经济工作,受他们的影响,我从小就对经济问题比较感兴趣”。

多才多艺 工作外醉心于歌剧

周小川另一个身份是音乐剧专家,他甚至还有一名音乐剧秘书。他家里除了珍藏大量西方经典歌剧和音乐剧,还会自己谱写音乐剧。他的办公室放有一套高级音响设备,同事们说,他一工作累了,就会把音响开到很大声,然后陶醉在音乐之中。

上山下乡:四年知青生活

高中毕业后,正值“文革”开始,继续求学已无可能。1968年,20岁的周小川只能与大多数知识青年一样“上山下乡”,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的852农场接受锻炼。“在那里整整呆了4年。这4年中,除了劳动,也有一些其他的接触,比如,对电话系统、载波广播系统进行一些工程设计,对机床作一些技术革新。”周小川说这些实践对他后来从事研究很有益处。

工作上的分水岭:全身心投入经济学研究

1978年,周小川考上了机械研究院系统工程应用工业的研究生,师从严筱均教授。1978年前后这一段时间对于周小川是个分水岭。在此之前,他只是对经济问题感兴趣;而在此之后,他便开始进入到研究的层面。应该说,这一大的变化与他所参与的“川汉输气工程”和“30万吨乙烯工程”这两个涉及国民经济的大工程有关。

青年热血:常与王岐山等共同交流经济改革

20世纪80年代,周小川留学美国。据胡舒立记载,在此期间周小川与王波明等很多青年学者成为至交。 当时,北京还有一个青年经济学会,周小川、马凯、楼继伟、宫著铭都是会员。这些青年学者早就对建立证券交易市场跃跃欲试,探讨时一拍即合。我们称自己是“促进中国证券发展委员会”,能到场的每月小聚一次,热情畅议建立资本市场。

从政之路:激进青年转型 为中国股市确立规则

1986年12月,周小川被任命为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助理,开始从政之路,时年38岁。2000年初,周小川出任第四任中国证监会主席。 证监会出台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改革措施使得中国的证券市场在深化改革、加强监管和规范化建设方面前进了一大步。正如有关业内人士所评价的那样:周小川在证监会期间的最大贡献,就是为中国的股市确立了规则。

央行十年:货币政策变奏曲

2002年12月,周小川被任命为央行行长。他主持了近10年来中国银行系统最大的一次升值“行动”:允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扩大,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在他的主持和推动下,国有商业银行启动全面改革,四大银行中的三家已在海外上市;此外,外资银行也开始被允许在中国设立分行…… 2012年末,周小川谈十年货币政策时称任何一种调控都不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选择适时退出正是因为“是药三分毒”。

视频报道

  • 肖钢
  • 郭树清
  • 尚福林
  • 项俊波
  • 楼继伟

2013年,注定将在中国的历史上成为一个不平凡之年,改革大幕将再次徐徐拉开。十八大以后,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以崭新气象登场。展望2013,改革的制度性红利、新型城镇化的推进、“美丽中国”的落地生根……

许小年

港媒:大部制改革由李克强主持 汪洋负责具体实施

港媒称,大部制改革由李克强亲自主持大局,以改革见长的汪洋负责具体实施,主要内容是整合职能相同或相近的部门,减少机构重叠,提高政府效能。[详细]

胡祖六

外媒称周小川进政协领导层有助继续推进金融改革

外媒分析称,周小川跻身国家领导人显示出其2002年以来主管央行和金融改革受到肯定,中国新一届政府也希望他能够推进中国尚未完成的金融改革。[详细]

方风雷

外媒:中国决心改革资源价格 循序渐进不冒进

路透分析,政府将今年通胀目标高设在3.5%。这将为进一步推进中国国内资源价格改革预留空间。也更加坚定市场对新政府改革的信心。[详细]

李剑阁

贾康:感觉李克强对收入分配改革决心很大

贾康:我提案的名称是《优化收入分配,加强再分配调节》,感觉他(李克强)决心很大,充分重视这件事情。他一直在认真听,也在做笔记。[详细]

版权声明

凤凰网 财经 中心出品,欢迎收藏。

网友评论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