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怒波回忆与政府打官司:民不跟官斗 代价太大了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 黄怒波

凤凰财经讯 2013年12月26-27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

在27日下午举办的“法治与企业家精神”圆桌论坛上,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被主持人问到和政府打过官司吗?黄怒波表示,做企业不敢和政府打。

黄怒波回忆,他以前做一个出版社社长时和政府打过官司。那时候黄怒波在一家出版社当社长,新闻出版署莫名其妙就把出版社关了。其实里面是腐败,一个处长的女朋友在倒腾书号。黄怒波刚从中宣部出来,不知深浅,怎么这么干呢,就查。最后想不到他们就把这个出版社给关了。

那时候黄怒波归建设部,建设部党组在北京,打加急电报告诉新闻出版署你不能这么干,黄怒波说“没有见过我,把我判了死刑,法官没见过就判死刑了,这么荒唐,我就不服”。那时候行政诉讼法刚出来,就打官司,最后打赢了。50块钱的诉讼费减半25块钱,新闻出版署掏,最后这个出版社恢复了。但是黄怒波知道打这个官司代价太大了。所以到现在黄怒波还相信那句话,算了吧,民不跟官斗。

黄怒波认为做民企的没有几个人真敢起诉政府。黄怒波以自己公司为例,现在也有个官司在一个地方打。法院就对黄怒波说“我不能判,那是我的政府“。法院老逼着黄怒波调解,黄怒波说绝不调解,就悬在那这么一个局面。

黄怒波又被问到:现在你还敢打吗?黄怒波说:算了,打它干什么呢,代价很大。

黄怒波知道,永远不要跟衙门打官司。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黄总我想问您一个实际案例,您跟政府打过官司吗?

黄怒波:做企业没有,不敢打。但我以前做一个出版社的社长打过。

主持人:结果呢?

黄怒波:我打赢了。当然已经是过去地事了,行政诉讼刚刚出来,最大的一个是我打。那时候我在出版社当社长,莫名其妙新闻署就把新闻社关了,其实里面是腐败,他们卖书号是里面的一个处长的女朋友在倒腾这些,等我一去,所以我现在不敢沾政治,不知深浅,中宣部刚出来,怎么这么干呢,就查,检查也配合,最后你想不到,他们就把这个出版社给关了。那时候我是归建设部,建设部党组在北京,打加急电报告诉新闻署你不能这么干,没有见过我,把我判了死刑,法官没见过就判死刑了,就这么荒唐,我就不服,最后打赢了,50块钱的诉讼费减半25块钱,新闻出版署掏,最后这个出版社恢复了,但是我知道打这个官司太大了,所以到现在我还相信那句话,算了吧,民不跟官斗,我也不打了。

主持人:我听现在您靠的是建设部。

黄怒波:那也没有,太不公正了,一个司长早就退了我才敢说,法院怎么能管我们呢,只有国务院才能管我们,就是这种法治的概念。真的把一个人判死刑了,法官都没来到现场。所以今天的法治现在回头看比那时候已经进步很多了。

张千帆:我看不一定,你这个公司当时能打赢,现在还不一定能打赢。

主持人:当时年轻初出茅庐,今年你还敢打吗?

黄怒波:算了,打它干什么呢,代价很大。最近新的行政诉讼法在改,改了好多了, 据说可以拘官员了,但我不太相信。总体来看做民企的真的我不太认为有几个人起诉政府。当然我们现在也有个别的官司在一个地方,当然不好说是跟政府打的。法院就说我不能判,那是我的政府,他老逼着我调节,我说绝不调节,就悬在那,也不是大官司,就是那么一个局面。我就知道了,以后永远不要跟衙门打官司。

主持人:张教授您是理论专家,但是我们知道其实在中国最厉害的生存大师也是最掌握实际的解决之道的一定是在中国的土地上,最懂得妥协、退一进二的企业家是在妥协当中不断的前进。

黄总您刚才说你最终得出的结论还是不跟政府打官司,退而求其次的解决方式又是什么呢。如果当年这个故事发生在今天,你会用什么样的方式让你的出版社重新开张呢?

黄怒波:我就不要了,反正也不是我的,就是出来以后憋不下这口气。其实仔细想一想,你是在跟一种体制在作对,这个体制还没有进化好,还没进化到法治的时候,其实风险蛮大的,现在做商人了,就比较圆滑了,这个不能投就投别的了,你干那个干什么,所以张老师肯定批评我,作为企业家应该坚持法治精神。

我会知道你会带来什么样的结局,起码会耗很大的精力,你又能得到什么。就好好再做别的项目吧,这是我的想法。很多人我就不打你政府,反过来说又如何,对我来说可能带来的风险更大,在这个意义上,中国为什么急着盼着法治化的社会,如果真的司法独立了,真的法院去行政化了,那个时候我相信法的时候我才会去打的,问题是现在我不相信法,我为什么打。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凤凰财经峰会嘉宾精彩观点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大师和他的门生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思想解放市场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大师和他的门生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思想解放市场

图解凤凰财经峰会

图解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