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华教授:土地是私有化给人民 不是给几个寡头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晖

凤凰财经讯 2013年12月26-27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

27日上午,在土地改革待破局的论坛中,香港大学经济系教授许成钢,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原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晖,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就此展开了讨论。在谈到土地私有化问题时,秦晖表示,土地私有化是把土地私有化给人民。不是由政府指定把人民的土地指定给几个寡头,肯定不是这种意义的私有化。

他指出,公共利益对财产权的干预在土地问题上是比其它财产是要更多一点的。比如一个沙漠国家,有唯一的一眼泉水,这个泉水所在的这块土地大概就不能有百分之百产权,否则的话就没人跟他竞争了。

“土地的权利更多的向农民倾斜。也就是土地私有化,土地给农民赋予的权利甚至应该比西方国家更高。所以,我觉得如果中国真的要考虑从公共利益出发,对农民的土地权利加以限制,恐怕要和政治体制的进步要联系在一起。否则的话就相当可怕,所以我宁可觉得这个应该少一点。”秦晖进一步强调说道。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温教授,您同意说土地完全由市场决定,起决定性作用吗。

温铁军:非常抱歉主持人和各位参会代表,我从来不参与争论。所以这个问题我弃权。

主持人:弄得我难堪了,我没料到温教授愿意把真理全交给秦晖老师。

秦晖:其实铁军兄他虽然说弃权,其实在土地问题上他说得不少了,而且也是非常有影响的思想家。我觉得其实不争论也可以直接用肯定的语言,不是去反驳对方,而是叙述自己观点的语言来讲,我觉得其实也是可以的。

就我而言,我当然是赞成的,尤其在当下的中国,赞成土地私有化的。我这里讲的土地私有化是把土地私有化给农民。不是由政府指定把人民的土地指定给几个寡头,肯定不是这种意义的私有化。(...鼓掌声...)

我也知道即使在市场经济国家,土地它有一定的特殊性。公共利益对财产权的干预在土地问题上是比其它财产要更多一点的。大概有一个非常主张新自由主义的学者说过,比如一个沙漠国家,有唯一的一眼泉水,那么这个泉水所在的这块土地,大概就不能有百分之百产权,否则的话就没人跟他竞争了。

我觉得在农业时代,土地私有化就应该没有什么问题的,因为农业时代土地的功能就是出粮食。讲到出粮食,因为它是可替换的,所以完全可以竞争。一块土地你不愿意卖给我,我可以买其它的;如果一块肥地我买不了我可以买两块瘦地。

但是到了非农业时代土地的价值主要是由区位决定的,这个区位有的时候对公共利益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即使是市场经济国家也是需要调节的。

但我这里讲,这个调节很重要的就在于它是公共利益。而公共利益的认定本身有一个政治体制的约束。这里我要讲,如果说中国有什么特点的话,我就认为,假如中国是一个民主国家,我都赞成国家对土地权利的干预多一点。但可惜中国不是,中国定义公共利益的机制是非常成问题的。在这个背景下,我甚至宁可赞成中国的土地交易、土地的权利,更多的向农民倾斜。也就是土地私有化,土地给农民赋予的权利,甚至应该比西方国家更高。所以,我觉得如果中国真的要考虑从公共利益出发,对农民的土地权利加以限制,恐怕要和政治体制的进步联系在一起。否则的话就相当可怕,所以我宁可觉得这个应该少一点。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吴敬琏对话科尔奈

国企改革激烈争辩

企业家在商言商与法治建设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大师和他的门生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思想解放市场

[责任编辑:aiwei]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