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企董事长:我们改革就是把国企彻底推向市场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 宋志平

凤凰财经讯 2013年12月26-27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

27日上午,在国企改革“去魅”的论坛中,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宋志平在谈过国有企业时表示,企业就像养孩子一样,把孩子养大了,要把你推向市场。说老实话,有时候我们企业还有点惯性,还愿意在国家怀抱里,所以为什么叫推向市场呢。有时候推出去,成为市场的主体。

他继续谈到,国资委昨天正式开年会,昨天年会的上午张毅主任做了一个工作报告。应该说这次的年会从上到下,从上面做报告,到底下的讨论。整个会议实际上可以概括两个字,“改革”。从张毅主任的报告来看,会议精神都挂在网上了。要坚持什么,要完善什么,要改革什么,不这个路径、方法都说得很清楚。我觉得在这个时刻,因为三中全会以后,改革是一场热潮。大家对于国有企业该怎么改,有各种的解读,各种的说法。统一认识,能够坚定信心,安排一些具体措施,非常的重要。

以下为文字实录:

宋志平:好的。因为国资委昨天正式开年会,昨天年会的上午张毅主任做了一个工作报告。应该说这次的年会从上到下,从上面做报告,到我们底下的讨论,整个会议实际上可以概括两个字,“改革”。从张毅主任的报告来看,会议精神都挂在网上了。我觉得把要坚持什么,要完善什么,要改革什么,把这个路径、方法都说得很清楚。我觉得在这个时刻,因为三中全会以后,改革是一场热潮。大家对于国有企业该怎么改,有各种的解读、各种的说法。作为国资委来讲,昨天我觉得能给大家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能够坚定信心,安排一些具体措施,我觉得这非常的重要。

说到这个会议和以前会议有所不同。以前的会议我们国资委里面,像李主任管着我们一大堆企业,把大家的工作多说一说,有一定的业务气氛。昨天的会上我觉得也是贯彻了三中全会的精神,更多的是讲监管层的,讲了以资本为主的这种方式。对企业的要求讲了讲大的指导思想,也就是说更多的集中在资本的管理、监管等等这方面。而把企业该做的这些事情,然后就让企业去做了。但是我在这我也想说一下,因为正好我们老主任也在这。坦率来说我也是一路过来的,过去的中国建材,那时候主任刚做国资委,我们只有20多亿收入,主任提出来,不是前三名就cancel掉。确实什么规模也没有,起不到带动力、影响力。经过这十年中国建材是2500亿,今年是2550亿,有100多亿的利润,但是如果没有过去十年来国资委的监管,没有包括对管理的打基础,我想没有今天我们央企的做强作大,我也做不了两个500强,也坐不到你这个桌子上。但是今天来讲,刚才主任讲了,我们那些工作已经有了基础了。所以可能要把企业,就像养孩子一样,把孩子养大了,要把你推向市场。说老实话,有时候我们企业还有点惯性,我们还愿意在国家怀抱里,所以为什么叫推向市场呢。有时候把我们推出去,成为市场的主体。

主持人:面对市场激烈的竞争。

宋志平:所以我就觉得我们现在一边政府把我们推下去;第二个来讲,我们也毅然决然的走向市场,也不能再赖着了。我们等于说都把思想统一在三中全会的精神上来。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吴敬琏对话科尔奈

国企改革激烈争辩

企业家在商言商与法治建设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大师和他的门生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思想解放市场

[责任编辑:aiwei]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