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荣融:央企很多股份可以降到20%以下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李荣融

凤凰财经讯 2013年12月26-27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

在27日上午举行的国企改革“去魅”圆桌论坛上,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表示国有企业在企业当中的股比用不着70%到75%,国有股比应该下降。

在被问到112家央企有哪些央企的股权可以减到50%以下,混合所有制中民营企业股份能不能够超过51%的时,李荣融回应到,这些比例都比他预想得高。李荣融认为多数国企股份都可以降到20%以下。

李荣融还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已经公布,现在正是时候推一把了。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从堵车角度来看的话,李荣融主任我想请教您,就谈112家央企,您刚刚提到产权的技术当中,我们要来明确一下,您刚才讲的股权其实比重也可以降低。举一个简单的数字,112家央企您认为有哪些央企的股权可以减到50%以下,在混合所有制当中可能是民营企业或者是其它的股份能够超过51%的,比如说央企49%,其它的61%。您觉得有哪些比重可以增加到,减少到这个部分,一加一减。

李荣融:你讲的比例比我自己预想得高。我个人认为好多企业都可以降到20%以下。因为前期工作做好了,我想流转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按照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去留。要不然的话,又会出现2000年国有资产大流失的状况。那一段历史也不能忘掉。

所以当时我上任,清理产权,有好多领导劝我李荣融你这个别弄,你沾了手你扔不掉,原因是什么,那堆烂资产的帐实在糊涂。五千多亿没资产在帐上的,所以他说你沾上了你就扔不了。但是我想既然叫我当了国资委主任,任务就是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家底一定要清楚。至少离任时候还能向大家做个汇报,我这个任期内是增了还是减了,所以帐要清楚。第二个我意识很强,就是产权市场,转让一定得进市场,我们股权有股权市场,证券有证券的市场。不进市场,很难说这个价格公正。你们还记得不记得,当时很大一个争论就是国有资产贱卖。现在这个话就少了,少得原因是什么,现在买卖进市场。市场发行的价,我认为这就是公平价。有了这些前提了,我认为应该加快流动。不能说股比占得越高你越有本事,我不认为这样。如果5%的国有股能够调动95%的社会股有什么不好。你要记住的你要有活力,要有控制力有影响力。控制力影响力不是以股比来标志的,不是说股比越高活力越大,影响力越大。百分之百控股的企业有不少都是倒闭的。所以核心还是一条,就是要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这是我们要做的中心,什么形式,什么途径能够提高它的效率,就应该让它去做。所以在股比上,我坦率地说,我没有那么高的期望值,谢谢。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吴敬琏对话科尔奈

国企改革激烈争辩

企业家在商言商与法治建设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大师和他的门生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思想解放市场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