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敬琏:过度集权导致各级政府市权和支出责任不匹配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吴敬琏

凤凰财经讯2013年12月26-27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0.36%][0.36%][0.36%][0.36%]联合举办的“2013凤凰财经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财经峰会继续秉承“思想解放市场”的旨归,以“重塑市场力量”为主题,关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时代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

一个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吴敬琏,一个是哈佛大学经济学荣休教授科尔奈,两位年过80岁的老人,这两位两位计划经济的“逆子”展开的一场“中国市场之路”的隔空交流成为当天最具吸引力的思想盛宴。在有关集权和分权的交流中,吴敬琏表示,过度的集权所以我们这个财政体制里面就发生一个问题,叫做各级政府的市权和它的支出责任不匹配。支出责任大量的都在地方政府,而这个市权却是集中在中央的。

他继续称,所以就要采取改革的措施使得市权的分布合理,而且市权和支出责任要匹配。这个原则在哪里呢?我想应该要做一些研究。就是说我们大体上是一种财政联邦制度的体制。这个财政联邦里面,它必须划分全国性的公共品,还是地方性的公共品。全国性的公共品,比如说国防,比如说社保、义务教育等等,它是市权和支出责任应该都是在中央的。

相关专题:2013凤凰财经峰会

凤凰财经峰会嘉宾精彩观点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大师和他的门生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思想解放市场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大师和他的门生

凤凰财经峰会同期策划:思想解放市场

图解凤凰财经峰会

图解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aiwei]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