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资2015:跟着政策买股票


来源: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刘畅

中国股市历来就有政策市的说法,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与政府的政策息息相关,跟着政策去投资股市,是多年来人们赚钱的经验之谈。近期,各大部委都推出了今年的工作重点,从中可以找到2015 年的投资线索。

不看《人民日报》、《新闻联播》炒股就很难赚到钱——这是近期股市广为流传的段子。虽然是笑谈,但还是有一定道理。应该说政策本身是可以影响市场的,但中国股市长期以来相对封闭、投机氛围浓厚,于是“政策”的神功被放大,往往令股市大涨大跌,无论老股民、新股民对此都要适应。

入市要听发令枪

历史总有相似之处,不妨回顾一下上一轮牛市是怎样发动的,以及当时背景。

1997 年亚洲金融危机过后,国有四大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率比例过高成为中国金融业的一个重大风险。有多高?即使现在查一下历史数据还是吃了一惊。经过多年的下降,直到2003 年末,银行业主要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比率仍高达17.8%。因此,到了2004 年,如何通过剥离不良资产、重组上市,让四大国有银行重新焕发活力便盘桓在决策层的脑海里。四大行只是代表,一大批国企巨头公司当年都还没有在A 股上市。而当时的市场也很初级,还没有进入全流通时代,很多资本市场基本的制度都还没有建立。

这一切都需要改革来破解。

2004 年2 月《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老“国九条”)发布。2005 年4 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股权分置改革正式拉开了序幕,全新的价值体系和交易模式由此诞生——政策发令枪已然打响。

随后,当年上证指数在6 月创下998 点的近8 年新低后,股指在7 月份筑底,下半年则开始震荡盘升——持续两年的大牛市启程。

再看目前这一轮牛市的轨迹。2014 年年初,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有经济危机(2008 年)“后遗症”,经济增速下降、寻求新的增长方式;股市长期低迷,融资功能弱化;与此同时,国企普遍低效、股份制改革不充分,相应的激励机制没有建立。

这一切依然需要改革,于是“发令枪”再度响起:2013年年底,以“混合所有制”、“整体上市”、“股权激励”为特色的国企改革大幕拉开;2014 年4 月10 日,决定试点旨在打通A 股与海外市场的沪港通制度;2014 年5 月9 日,国务院发布新“国九条”,将资本市场的壮大发展视为国家重点战略。

于是,2014 年7月下旬开始,牛市再次来临。

赚钱要盯大事件

无论是中国最早出名的股民“杨百万”,还是掌控数亿资金的众多基金经理,都有一个共同的癖好——收看《新闻联播》,其目的就是从“国家大事”中寻求题材机会。

A 股是以散户为主的市场,散户喜好追涨杀跌,而题材性炒作最容易谋得散户的认同。其中的一些超出市场心理预期的经济大事件,往往在一段时间内受到市场的持续炒作,相关个股股价大幅攀升。

例如,2013 年的“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当年7 月3 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由于是新鲜事物,这一消息并未立刻引起投资者的重视。8 月19 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作出了新部署,将“转变政府职能,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放在首位,显示制度创新是试验区的重心所在。8 月25 日,上海出台42 条举措落实国务院“金融十条”,提出上海要结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要求,先行先试,使国家金融改革、创新有关部署在上海最先落地。

随后,上海自贸概念股爆发,浦东金桥陆家嘴上海物贸等受益股在一个多月内股价翻倍。而最大的黑马是外高桥,由于是自贸区内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加之公司募集27亿元用于自贸区项目建设,其股价在两个月内从13.5 元连续涨停到64.1 元,涨幅375%。

在2014 年,这个经济大事件则是高层力推的“一路一带”计划。从去年10 月下旬以来,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铁建等一批“中”字头建筑以及基建个股实现了股价上涨两倍。

值得一提的是,2014 年“创势翔1 号”以300.80%的收益蝉联私募冠军,其投资总监钟志锋的投资风格就属于“跟着新闻联播炒股”。他表示:“判断市场风格切换、哪一个板块估值将要提升,这一点主要是由国家政策导向来决定的。”

具体在操作手法上,他称:“政策出来之后,利用开盘前夜做好功课,把相关个股挑选出来;第二天开盘之后,如果其中有股票涨停,那就说明这个消息足够强劲,就会购入第二个跟着它涨的股票。”这个技巧是否有用,喜欢短线搏杀的投资者不妨一试。

离场要看证监会

虽然牛市刚刚起步,谈论“离场”为时尚早,但与入市要听政策“发令枪”一样,离场也有信号——这个道理一定要早点知道。

香港著名财经评论家石镜泉曾在专栏中这样评论A股:“在中国历史上,所有牛市都是由证监会终结的。”这话一点不假。

早期有“12 道金牌”的故事。1996 年4 月到12 月,上证综指涨幅超1 倍,深成指则上涨了3 倍多。从10 月起,管理层发出一道道“金牌”遏制市场炒作,有《关于规范上市公司行为若干问题的通知》、《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等,但这些都没能阻止住大盘的升势。直到1996 年12 月16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特约评论员的文章《正确认识当前股票市场》,并且当日开始实施涨跌停板制度和“T+1”交割制度——牛市终结。

在上一轮牛市中,广为流传的则是“5·30 半夜鸡叫”的故事,当时决策部门还酝酿“港股直通”为A 股资金“泄洪”,最终上证指数止步在6124 点。

这些事例充分说明在趋势判断上看证监会的态度是多么重要。

当证监会表明态度后,市场上也会出现标志性事件,例如2007 年中石油高价上市后破发和私募教父赵丹阳则在2008 年年初指数回落到5400 点时果断清盘,这些标志性事件也是股市见顶信号。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libi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