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加入辟谣:无涉迪业务

2009年12月03日 04:44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国家开发银行昨日发布声明,撇清与迪拜债务危机的所有关系。到目前为止,中资银行只有建设银行1家承认在中东持有信贷资产,而工商银行对是否有贷款不予评论,只表示不持有迪拜世界集团的债券。

上周,迪拜世界集团宣布延期偿还债务,这对相关的金融机构形成直接冲击。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开行曾涉足迪拜船坞世界的银团贷款。此外,国开行曾于2006年与阿联酋联合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并于当年底派出中东工作组进驻阿联酋,初步确定阿联酋为国开行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地区基地。

国开行昨日的声明指出,该行从未投资迪拜世界集团和迪拜政府的债券,目前对迪拜世界集团及其旗下公司没有贷款,也无其他业务联系。迪拜世界集团债务危机对该行不构成潜在风险。

建行新闻发言人王琳近日承认,该行个别海外机构在中东持有一定的信贷资产,但规模占全行总资产的比例很小,对该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状况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工行在迪拜设有分支机构。此前,有外资投行的研究报告指出,工行对迪拜世界集团的子公司发放了贷款。到目前为止,工行表示不持有迪拜世界集团的债券,但对贷款事宜不予置评。

在迪拜债务危机见诸国内媒体的当天,中国银行官方即迅速回应,称与迪拜世界没有直接贷款关系,也不持有迪拜世界、迪拜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债券。交通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也纷纷表态称,目前与迪拜世界集团没有任何业务关系。根据外电报道,迪拜世界集团的债主多数是欧洲银行,美国银行很少,中资银行更少。

事实上,即使是“涉迪”很深的外资银行,其潜在损失也不大。阿联酋银行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在对该国贷款余额最多的前十大银行中,汇丰银行最多,有170.3亿美元;英国劳埃德银行最少,有15.7亿美元。汇丰银行高层本周表态称,该行所持的中东资产仅占集团资产负债表的2%,业务比重不大。

相关专题: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若愚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