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李雪松:波动期市场寻找新平衡

2010年04月11日 14:3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基金作为一种长期的理财工具,您认为中小投资者今年在选择基金产品的类型,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李雪松:我们知道现在该不该做,该投资哪些,现在该是如何做,如何做往往是决定成败的。如果你看好了以后操作不当,也是很难获得收益的,所以它占了相当一半的这种权重。我们希望有两类做法,第一类做法,如果我们的投资人眼睛很雪亮,自己有敏锐的市场判断能力,可以看到在市场中出现了很多个叫做分割指数或者分割ETF这样的基金。一年前大家可能都不会想像市场有那么多指数,有那么多大家可以直接进行投资的品种,我们叫做ETF,叫做交易所上市的这样一个基金。

这些基金也是公募基金,但是和我们的公募有天壤之别,它能规避投资人的风险。第一种是客户能够判断市场,他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比如说我就想投大盘股,那你可能买超大盘ETF,我想投中小板,我可能买中证500,这样我只是跟着指数走,规避了投资管理风险,买哪家都是一样。如果现在想跟期货,股指期货推出来之后,我可以买沪深300指数的现货品种,这些很丰富。但是要求我们的投资者和客户对于市场必须有长期的关注,心态要好。

但是具备这样的心态的人比较少,所以给大家第二种选择。第二种选择是什么呢?就是你经过长期投资,能够战胜60%以上的投资人。就是现在比较倡导大家做的比如说定期定额,或者不定期不定额,简称定投的产品。大家看来方法可能比较笨,有点像我们定期存款一样,固定的时间投资固定的金额---现在又推出了很多,叫做定期不定额,固定的时间可以根据市场的购买,下跌越多可能买得就越多。

但是实际背后体现了两个字“规律”,就是只要我们投资的方式符合一种规律性的投资策略,终将获得一个良好收益。定投实际上它是不断的随着市场的波动来摊低你的成本,获得一个比较稳定的收益。

所以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买,两者背后都离不开基金,也就是说公募基金。大家可能也会反感基金,有的经常会说,2007年买的现在可能还赔着钱呢,实际上大家可能是算它这个累计收益。实际上股市的波动在所难免,2009年很多基金还是挣钱了,挣了80%、90%,但是跟2007年市场大幅调整以后,离它的本金可能还有11%、15%这么一个差距。但是从长期来看,如果你要是持有三年,比如说坚持到2010年的7月份,三年时间,那敢给你保证你肯定是挣钱的,这些是我们经过历史测算的。

所以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投资方式,大家选择基金这种由专家替你来剥离一些不确定的风险,选择专家认为比较好的一些股票,你再选择一个更适合于你的、成本更低的投资方式,相当于双保险,这样对你自己的“创富成长”才有更直接的意义。

凤凰网:近期股市呈现震荡走势,另外市场处于普遍预期加息的这样一个敏感时间点,另外4月16号将要推出股指期货,所以想请李总对二季度或者是更长远的一个时间段,分析一下博时基金总体的投资策略?

李雪松:现在新的融资融券推出来也好,包括股指期货也好,实际上大家首先要明确一点,市场的游戏规则在发生着变化,这点是大家必须要非常清楚的。在游戏规则发生变化的时候,市场整体的参与者都在观望和磨合,寻找一种新的平衡。在这种状况之下,市场也出现了近期的一种表现,比如说涨一段,下来又调整。但是我们放到三年的时间来看,2006年、2007年出现一个比较好的上涨,那2008年市场出现一个极大的调整,2009年我们可以认为是反弹,那2010年实际上是市场的一个稳固,所以从2010年年初到2010年年底,市场可能波动并不是特别的大,从年初到年尾如果以上证指数为例,可能指数本身点位波动不大。

但是期间的这个波动幅度可能会随着游戏规则的变化,市场在寻找一种新平衡,或者是新的定价均衡点,这个点比如说在2005年曾经出现过,在2008年曾经也出现过,随着当时2008年新的大小非解禁,大家寻找一个新的市场估值的基准,当时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两边在博弈,到底是多少,一个是按照PD衡量,一个是按照PE衡量。那现在同样出现这种状况,市场参与者之间游戏规则发生变化,大家怎么办,当然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觉得我们个人的投资者直接参与股市,其实风险还很大。当然有一些经验比较丰富的个人投资者,它可以用自己独到的分析,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去直接参与市场操作。但是我们绝大部分投资者没有那些专业的分析眼光,也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去关注它,但是你又不能丢弃它,那怎么办呢?委托专业机构,我们来替您来运作。

第3页

相关专题:

对话金融高管之李雪松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