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李雪松:以快策略寻找骆驼型企业

2010年04月11日 14:3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但是博时最近提出了一个快公司这样一个概念,我想请问一下,快公司是如何发现价值?另外您认为,这些快公司它具备哪些基本的特征?

李雪松:首先做投资价值发现者是我们博时的一个投资理念。发现价值并加以利用,为我们客户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回报,这是我们的理念。具体到投资来讲,博时实际上是往全能性的资产公司来发展,我们的投资部门在其他的公司可能就是一个投资管理部。在博时基金,经常有人问,请你们一个投资总监过来跟我们讲一讲,他们就会问您是找哪个投资总监。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博时有七个投资总监,七个投资小组,每个投资小组都注重它自己的一个投资风格,比如说我们有成长组,有价值组,有数量组,现在新成立的专门针对专户的,还有另类组,还有固定收益组等等。

所以我们的客户的投资风格,偏好也是不一样的。做一个为全民理财的资产管理公司,必须有这样的一个丰富的投资品种。而我们现在的所谓的这个“快公司”、“快策略”,就是我们的成长组推出的符合近期市场特征的理念,所谓“快公司”言外之意就是我们要选择什么样的品种。

刚才您问的第一个问题,实际上是我们该不该做投资,原来是建议大家开始考虑理财,现在我们可以斩钉截铁的说,您现在必须要理财了,为您今后的二三十年的生活必须要耕耘财产。现在是到底如何来做,选择什么样的品种。就目前的短期市场来讲,我们的快公司实际上是关注那些有成长性比较高的,有垄断资源的、包括有专利产品的快增长的企业,有点像我们的这种创业板的概念。新材料,新能源,虽然规模比较小,现在可能不受关注,但是一旦给它注入资金之后,而这个企业能迅速发展的比较快,比如说像海信等等,类似这样的公司在市场上很多,我们就叫做快公司,它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

另外投资这样的公司,用我们经常说的价值投资或者长期持有就不太符合。对它采取什么样的策略呢?我们叫“快策略”。所谓快策略,言外之意第一你找到这样的企业速度要快,眼光要准。第二你投资它的决策要快,就是行动要快,快进快出。针对这样的企业,对它的运作包括未来的发展要有一个非常快速的反应和判断。可以说2010年以及到2011年这一段时间之内,随着创业板的推出,我们国家的民营中小企业在获得资金之后会有一个快速的发展。

当然这里头鱼龙混杂,所以要有专业机构通过专业的研究,从中挖掘出一些明珠来,我们叫做便宜货里头找金子,找出这些能够快速成长的企业,把它作为我们的投资标的,采取的方式就是我们的“快策略”。今年我们博时基金成长投资增长风格小组,他们的投资策略就体现一个“快”字。

凤凰网:您刚刚提到快策略,快进快出,另外您也提到就是在这些公司里面,肯定也会存在着鱼龙混杂的这种状况,想请您简单的谈谈快公司的标准。另外我们在风险控制方面有哪些举措?

李雪松:我们希望它快速成长背后肯定会有一定的风险存在。这实际上也是一个专业的投资管理机构起到的作用,作为一个资产管理机构,管理什么呢?管理的不是收益,收益是管理不了的,收益是预期。其实管理什么的呢?风险。风险是能够控制和管理的。在这些成长的企业当中,我们形象的比喻我们在寻找那些骆驼型的企业,骆驼型的企业是什么呢?在一个非常干旱的沙漠当中,一头骆驼在走,它希望有耐力,它的目标不能倒下,长期的进行走下去。

当然我们不希望昙花一现的,更不希望去成为某些大家说的高位接盘的那些人,所以其实我们用的还是很传统的指标,比如净资产,或者净资产收益率等等这些指标。但是附加到什么样的附加水平呢?创业企业很多是我们大家所不关注的企业。我们现在关注的是银行、能源等等这些,是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的企业,但是往往把我们身边的企业忽略掉了,比如说你身边的,可能是一个洗衣店哪天上市了,一个小的电影租赁店可能哪天又上市了,经过资金的积累,它可能会迅速的发展。

我们经常说巴非特,其中一个例子,滚雪球,看到他夫人穿的那个高筒袜,他马上买了一个相关公司的股票。其实就是现在的这个时代跟那时候一样,人均GDP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之后,我们的消费能力得到充分的释放,很多以第三产业、服务行业为代表的这些行业新兴起来了。

而这些行业往往是大家所不关注的,也可能它刚刚起来是一个很小的一个区域性的,包括像小肥羊等等这些吃饭的地方,大家可能都不太关注,但是这些企业却成为了今后大家耳熟能详、成长性的东西,所以这些企业是要是被深入挖掘的。当然风险控制--我刚才举的例子,寻找骆驼型的这些行业,不要寻找昙花一现的,但是实际上很难拿一句话来概括。还是靠一个专业的机构评判企业的能力,包括它能真正作为广大投资人的代言去了解这个企业,所以应该是能规避这些风险,能够沙子里头掏出真正的黄金来。

相关专题:

对话金融高管之李雪松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