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迪欧致胜财富论坛西安专场 左小蕾演讲

2009年11月03日 15:2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非常感谢福特汽车公司和21世纪经济报道,谢谢他们的邀请。相信福特汽车的人士一定是有品位的,相信我们21世纪的读者一定有专业水准的,非常有幸能够跟精英群体讨论一些问题,分享我的观点和看法,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昨天晚上我看美国华尔街的新闻,我看见华尔街非常的兴奋,他们刚开始的时候等待着一个消息,等待美国失业率数字的发布,发布完了之后,一片沸腾。我就不知道,在座的各位知不知道在昨天的时候,我们的媒体、各方的人士,最关注中国的是什么问题?在座的有没有人能够告诉我,你们昨天最关心什么问题,你知不知道中国的媒体和经济主体的参与人士关心什么信息、事件?我听见一个声音“货币政策”。

昨天有一个发布会是中央银行副行长、发改委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三位政府大元、经济大元联合举行一个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进行过程中,我不停的接到电话,记者就开始要问了,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怎么评论?可是问来问去,都集中在一个问题上,苏行长是中央银行的副行长,他说这个话说那个话,你怎么看,其实最重要的集中点就是货币政策,央行刚刚发出来第二季度的货币政策报告,在这里最引人注目的是货币政策的新思路,要注重市场化方式动态微调,大家为什么这么关心货币政策呢?对这个货币政策怎么理解?

我希望演讲的时候能跟大家分享这个看法,大家为什么对货币政策这么样的关注呢,最重要的刚才也有个声音说“通货膨胀”,就是大家关心货币政策的走向和对通货膨胀形势的判断,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目前 我们正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间,用比较标准的官方的话说是正在起稳,但是基础不是很稳固,在这个时候,国家大规模的经济刺激的计划,包括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这个时候起了非常大的作用,那么在这样关键的时候,大家有了关于通货膨胀的担心,如果我们不把通货膨胀的形势判断清楚,那我们的政策,特别是我们货币政策,特别是我们前期的宽松的货币政策,到底它的趋向应该向哪个方向呢,到底是该收还是该放呢?

这事关经济增长的大局,所以判断这个情况非常重要,这就是为什么昨天三位经济大元联合举办的新闻会上最后备受关注的就是货币政策的取向,也对今后货币政策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呢,今天我想跟大家探讨一个问题,就是通货膨胀与货币政策。希望有一个相对清晰的思路。

讨论三个问题:第一、为什么我们现在有这么大的通胀的担心?为什么市场和我们所有的经济参与主体都对通货膨胀会有担心?第二、通货膨胀是不是当前最值得担心的问题?在恢复经济增长的过程中间,当前最重要、最需要政策去面对的问题?第三、下半年的货币政策是不是会发生变化,是不是会从宽松的货币政策撤退?

第一、我相信如果这三个问题都能清晰的回答,那我们今天就有收获了

为什么有通胀的担心呢,为什么我们现在有这么强烈的舆论、强烈的声音,表述了对通货膨胀的担心呢?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的原因,有两个现象:1、超常的货币发行;2资产价格上幅。超强的货币发行我们看见货币供应增长上半年的数据达到了28.5%,这应该说是历史最大的增长水平,在我们货币政策开始比较规范的实施以来,基本上没有达到过这么大的货币供应量的增长,而且它跟GDP之间的差非常大,一个非常粗略的估算,假设今年平均的通货膨胀水平可能是2%增长,那8%的经济增长,2%通货膨胀的水平,合起来是10%,这就是说经济运行中间,正常的货物需求只需要增长10%,如果说多一点我们增长15%,就足以保证我们今天保8正常的经济运行,包括通货膨胀上升所增加的货币需求,但是我们MQ出了5%的增长,意味着它比我们正常的货币需求多了差不多一倍,所以它是一个超宽松的货币发行,这是非常明显的一个数据。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oufe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