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管理层增持股票的真实动机

2009年12月11日 17:28英才 】 【打印共有评论0

曹国伟:MBO不是灵丹妙药

“MBO本身不是个灵丹妙药,它只是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让我们有更大的控制力,更加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事情。”

文|本刊记者 王颖 出处|《英才》杂志12月刊

新浪CEO曹国伟的办公室里架着一个望远镜,一进屋就被它吸引,以为这是房间主人的一大爱好。曹国伟却说,他从来没有用过这个望远镜,只是刚搬来时一个朋友送的礼物而已。

有时候,表象和事实常常会相差甚远。

就像今年9月25日,江南春宣布增持分众传媒股票。三天后,新浪宣布将向新浪投资控股增发约560万股普通股,全部收购总价约为1.8亿美元。这样,新浪投资控股就占到新股稀释后总股本的约9.4%,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管理层成功实现了M B O。同时,新浪和分众之前签订的合并协议也在9月28日自动终止。

短短几天,一连发生的这几件事情是否有某种必然的联系,难免让外人有所猜测。曹国伟回应说,唯一的联系是:“江南春增持公司股份的想法给了我一些启发。”

江南春虽然是分众传媒的创始人,但他只拥有公司10%的股份。曾经有一度,江南春退到董事长的职位,今年1月等他需要重回C E O位置时,他发现自己这么辛苦地打拼,只有10%的股份动力不够,所以有了增持的想法。

而这正好间接地对曹国伟产生了影响,“也许换个角色会不一样。”

今年是曹国伟进入新浪的第十个年头,前任C E O汪延正是在新浪工作十年时选择了卸任,转做新浪董事会副董事长,去追求另一种生活方式。

对曹国伟来说,这十年中不是没有想过离开。去做投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中国像我这样背景的,从条件和经验来说,是很适合的。”但是他还是留了下来。

在外人眼中,“并购专家”,“资本高手”是贴在曹国伟身上最明显的标签。他曾在普华永道负责为硅谷的高科技公司提供审计、上市、兼并收购等服务;因为新浪的I P O和它结缘;十年里他操盘的迅龙和网兴的收购,以及后来分众和易居克而瑞的合并都成为了业界效仿的经典。

但实际上,从2004年起曹国伟这个CFO就兼任COO,2005年任总裁,战略、销售、运营、内容他都要管,财务和资本方面的工作反而成为了副业。新浪在内容,广告以及产品方面的策略几乎都由曹国伟来制订。易居中国董事长周忻对曹国伟的评价是,“老曹是国内在美国上市公司当中最全面的经营者。”

曹国伟在2006年出任新浪C E O后,也不时受到一些误读,外界很多人觉得曹国伟是一个很理性的人,凡事谨慎周到,但他说这只是在工作中的状态,因为他必须对每一个决定负责。生活中做个人的决定时却可以非常地感性;很多人觉得他是一个资本高手,但他说自己从来不理财,甚至自己有多少钱也搞不清楚。

这十年中,曹国伟放弃了很多个人的兴趣和时间。今年10月1日这一天,他在微博里就写道,看到焰火,“忽然想起今天出门时拿了三年未用的摄影包,忙冲进房间,又冲回阳台,对着天空按下快门,糟糕!没电!”而摄影正是学新闻出身的曹国伟一大爱好,他有30多部相机,却没机会摆弄。

新浪今年完成了M B O,解决了公司未来发展的股权问题,但他告诉我们,“MBO本身不是个灵丹妙药,它只是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让我们有更大的控制力,更加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事情。”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管理层收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英才》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