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日本对非洲再打经援牌 欲牵制中国获取石油
2008年05月29日 10:29中国青年报 】 【打印

5月28日至30日,由日本政府主办的第四届非洲开发会议(TICAD)将在横滨召开。日本欲借此机会大展拳脚,开辟日非关系新篇章。一方面准备与中国在非洲展开切实有效的竞争,另一方面将寻求非洲“大票田”的支持,为实现“入常”扫除障碍。具体手段则采用日本最拿手的“经济援助”。

在日本,此次会议被认为与将在7月举行的北海道八国峰会同等重要。

首届非洲开发会议于1993年召开。当时,东西方冷战结束,欧美各国对非洲政策陷于“援助疲劳”。日本政府为在国际上显示其领导力,与联合国、世界银行共同创建了每5年一届的非洲开发会议,均在日本举行,今年是第4届。第一届非洲开发会议召开时,只有5名首脑级领导人赴日参会,第二届有13名,第三届23名。经过日本外交部门进行总动员,据称,本届会议邀请到了45名领导人与会。

本次非洲开发会议的主题为“为了振兴的非洲——希望与机遇的大陆”,将提出3个重点项目:第一,“加速成长”,包括整备基础设施、强化贸易投资、开发农业农村;第二,“确立对于人的安全保障”,提高个人和地区的能力,应对并排除贫困、饥饿、疾病等对人的生存、生活和尊严构成的各种威胁;第三,“应对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

近年来,世界各国对非洲的关注逐渐升温,日本却由于财政状况下滑而不断削减对外ODA额度。ODA援助金额曾在上世纪90年代位居世界第一的日本,去年落到了第5位。其在非洲的影响力也逐年下降。日本对此深感焦虑。

今年5月和7月,第四届非洲开发会议与八国峰会相继在日举行。日本政府及社会各界认为,这是重振对非外交、展现日本国际领导力的良机,遂全力以赴筹备这两大国际会议,并祭出了屡试不爽的“经济援助”的绝招。

据悉,日本准备在此次会议上宣布对非洲的ODA援助额度翻一番,从现在的每年约1000亿日元增加到2012年的2000亿日元。此外,还将在国际协力银行内新设立“非洲投资倍增支援基金”,未来5年间对非提供25亿美元的金融援助,并在同期内提供40亿美元(约4150亿日元)的日元贷款,用于非洲各国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

日本政府克服财政困难,对非洲大打经援牌的真实用意,除去写在宣传手册上的“消除贫困、鼓励非洲自助开发”等冠冕堂皇的理由外,此间媒体给出了另外的解读:

第一,牵制中国的对非外交。

利用“非洲开发会议”对抗中国主办的“中非合作论坛”。日方意在对外界宣示:“只有TICAD才是正宗的对非开发援助问题国际会议”。

第二,获取石油和稀有金属。日本媒体历来追随欧美媒体,批评中国强化对非外交并提供大量援助的目的是“觊觎非洲丰富的石油和金属等天然资源”。但现在,他们自己则开始赤裸裸地表示“日本也要分一杯羹”。

第三,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寻求非洲国家的支持。

2005年日本“争常”草草收兵,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当时没能得到非洲53个国家“大票田”的支持。痛定思痛之后,日本决心加大投入,用“经援”换选票,为日后再度“争常”提前铺垫。

据称,在本届会议举行期间,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将争取同所有到访的非洲国家元首进行一场“马拉松式的首脑会晤”,每场控制在十几分钟。时间虽然不长,但日方希望通过个别会谈,表示日本政府对非洲各国的重视。

具有“日本特色”的对非援助措施能否发挥效用,目前还是个未知数。东京大学某知名教授日前提出警告说:“将40多个国家元首从遥远的非洲召集到日本,如果不能向他们做出切实有效的支援承诺,可能会招致失望和愤怒,下届TICAD没准就开不成了。”

[更多相关内容回顾]

日本加速实施非洲石油资源战略

经济援助只因看好石油 日本等国加紧争夺

日本想要的还有"非洲政治资源"

日本邀请非洲40余国首脑赴日争取入常支持

今日推荐 更多精彩
作家梁晓声忆温家宝往事:一个真诚的地质局长
    感慨之一那就是——中国委实需要一大批像那位地质局长一样的人民公仆。 而那一位当年的地质局长,便是我们中国现在的国家总理,温家宝。 [详细]
财经热点
·张大中成个税状元 一次纳税5.6亿超青海全省
·中国有多少穷人?世行报告称中国经济总量高估40%
·央行紧急通知:无证个人客户最多取现5000元
·捐赠方式与金额都似另有玄机 揭秘捐赠的经济学
股市聚焦
·黄宏生妻子买创维数码大赚 股价17天暴涨48%
·涨停板敢死队“导演”短线大牛股
·顶级交易大师:沪指跌到2950点将积极介入
·神秘资金关注A股 力保奥运前股市稳定
凤凰独家评
·朱文晖:中国对热钱的监管应用新思路
·宏调该紧还是松 中国决策层面临大压力
·朱文晖:油荒频现 成品油不能再限价
·世界权力架构大变化 中国成新经济同盟最大势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吕强
404-页面不存在
公益先锋

抱歉,您访问的页面被外星人劫持了
Sorry,We cannot find the page you requested.

  •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 页面已被删除

我来帮忙改进这个问题

返回 | 凤凰网首页 | 网站地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