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中投为何不投摩根士丹利

2008年09月25日 09:52金羊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长麦晋桁在最绝望的时候到中国人那里找救援,最后却上了日本人的床。

摩根士丹利周一宣布将10%至20%的股份卖给日本的三菱UFJ金融集团。这意味着与中国2000亿美元主权财富基金关于增持股份的谈判宣告结束。

据知情人士透露,摩根士丹利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交易未果有几个原因,包括未能就一些条件达成共识,以及对中国和美国监管机构审批的担忧。面对恐慌的投资者,摩根士丹利和其他金融机构或许已没有再等一天的自由,而北京方面迟迟未到的批准最终让这笔交易落空。

这样大的一笔交易将需要中国政府最高机构国务院的批准。而要得到这样的批准需要做出巨大努力,在中国政府各个部门之间铸造共识,但中国的机构还不适应作出快速反应。特别是北京过去向华尔街公司注资的几笔交易都赔了钱。今年以来,北京没有批准国家开发银行提请的两笔大交易:向花旗集团注资以及接管德国的德累斯顿银行。

中投公司已经拥有摩根士丹利近10%的股份,如果增加持股将需要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美国财政部的支持。中投公司去年12月在摩根士丹利投资了56亿美元,现在这一投资已经大大缩水。如果追加投资,中投必将面临诸如拿钱打水漂、扶助华尔街却对国内亟待解决的问题置之不理等批评。

中国股市是今年全球市场下跌幅度最大的之一,很多散户都迫切希望政府救市。上周,中投做出了回应,其旗下的子公司宣布将买入三家国有银行的股票。这个消息令中国股市周五和周一飙升。这样的举动在政治上的意义可比救助麦晋桁和华尔街上的一干银行家们大多了。

今日推荐 更多精彩
图片报道
张五常:中国可能从通货膨胀转为通货紧缩
    中国可能在半年左右从通胀转为通缩。我这里要说的,是在目前的形势下,中国宁要通胀,不要通缩。以企业减税的方法来稳定股市,比出钱救市高明得多。
政经热点
·中房协上书国务院:地产调控"严厉"改"适度控制"
·抢在中国之前 日系金融大鳄集体抄底华尔街
·浙大两教授打赌:中国经济何时触底反弹
·美国两党均表示“开放”中国主权基金投资
精选评论
·朱文晖:流动性过剩已不存 中国货币政策可大幅调整
·清华大学教授魏杰:政府救市实际上是救开发商
·韩媒:高傲的广东省向韩国企业抛出橄榄枝
·左小蕾:全球金融体系面临大变革 中国应当把握机会
经济史话
·周正庆忆519行情:证监会当时没有任何思想准备
·俞正声曾想请任志强做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张五常:农民收入每年增20% 历史不会忘记朱镕基
·朱镕基清华经管学院带过的4位博士生名字首度曝光

相关专题:

中投公司:中国海外并购探路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lq
凤凰网财经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