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专家:大城市房价增速远超正常范围 泡沫定会破

2010年01月17日 12:4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丁一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资料图)

凤凰网财经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今日在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期间表示,内地几个大城市的房价增长的幅度和速度远超过正常范围,不太正常,

“房地产上涨是正常的,因为中国处在城市化过程中,存在刚性,但在其他需求很小的情况下,几个大城市房地产增幅太快,这就让我们比较担心。在市场驱动的情况下大家都去投资,很快使它产生泡沫。”

他指出,房地产泡沫终归要破,只是时间持续的长短问题而已。“持续的时间越长,泡沫越大,将来造成的损失就越大,政府现在已开始着手,尽量把泡沫没有膨胀到巨大的情况下,把它挤出去。”

以下是“回眸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作用”嘉宾对话实录:

主持人 王凯: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我们亲爱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首届中国经济年会的网络直播室的第二时段,我是主持人王凯,今天我们这个第二时段继续来探讨2009年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发展当中,在经济危机当中它到底起到一个什么作用,首先介绍一下我的这位搭档,水皮先生,华夏时报的总编辑。坐在我身边这位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先生,这位是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振中先生。

提起2009年的中国经济,我觉得是天差的一幕,当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说保八这个数字,当时台下媒体一片笑声,甚至网络发了一句话,这怎么可能,到我们接近年底的时候,其实还没有到这个时候,7、8月份的时候看出中国经济保八一幕的时候,世界经济的眼光完全改变了,时代周刊有一个封面文章,一个熊猫在为一个憋了的气球打气,标题就是中国经济能否拯救世界经济。这就说明了中国经济的重要性越来越高,2009年已经快要过去了,在座几位给我们打一个分数,你们打的分数是多少?

丁一凡:一百分是满分,2009年的经济最起码是85分,不会太搞。

主持人:为什么?

丁一凡:可以再高,但是这里面存有一些忧患,如果你给一个满分,将来会有问题。

主持人:忧患一会儿再谈。

王振中:温总理打分是很高,但是世界银行发得最高,它讲这句话,如果中国能够在2009年实现8%的经济增长,那么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达到惊人的50%,也就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半归于中国经济,从世界银行发展报的这个角度来讲,我给丁院长加50分。

水皮:他们两位是学者,打分比较严谨,要我打分打120分。

主持人:要加上它那50分。

水皮:中国经济打80分,不是不可以的,我说120分指红色决策是宏观调控,给总理打分。

主持人:这一届政府打分。

水皮:他是主要的推手,当时四句话,目标要准,时机要把握,动作要快,具体要实,我记得清清楚楚四句话,我记得中国政府应对是非常地得当。我5月份请克鲁德曼来中国,他是第一次来,他首先是挺奥巴马的,但是他那时候说奥巴马做得不够,应该向中国政府学习。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从中国政府的应对能力来讲可以打120分。

主持人:您打120分。这是是85分,这边是90分,应该说都是不低的分数。

水皮:现在高考主科都是120分。

王振中:打120分有它的道理,回顾一下,当时我们提出8%,我们是8%左右,对这个问题包括去年年初温总理到英国去访问的时候,外国记者也问,你们是不是增长8%,温总理讲是8%左右,为什么提8%左右,因为当时第一季度增长6.1%,那是非常低的,原来我们都想是10%多的,这个情况下温总理是非常谨慎的,不断跟大家解释为什么提出8%的目标,所以大家当时的信心并不是很足,温总理从2008年9月份开始提出一条,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所以这个目标的提出,我觉得应该说温总理是有目标的,特别是从08年到09年的政策推出,为什么你把奥巴马应该向我们学习,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但是这次调控中美国应该向中国学习,赢在什么地方,美国的经济学家一直反对政府干预,220多个经济学家强烈反对奥巴马的政策。我们不仅拓展积极的财政政策,而且提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理论中,确实中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过去的西方思想教条,确实是。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聚焦房价泡沫:

京沪深楼市泡沫越吹越大 房价涨幅超GDP五倍

广州房价收入比高达36倍 3个月不吃不喝才能买1平米

空头大师查诺斯称中国楼市泡沫比迪拜严重千倍

官方声音:

发改委主任:将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房供应 抑制投机性购房

住建部副部长:中国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目前难界定

专家论市:

谢国忠:2012年中国股市楼市泡沫终将破灭 老百姓最无助

茅于轼:住房商品化是社会大进步 没钱买房就该先租

北师大董藩:中国房地产命不好 已被彻底政治化娱乐化妖魔化

地产商言论:

王石: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终将破裂 东莞市领导也说买不起房

任志强:我从来没觉得2009年房地产有毛病 开发商被强奸

王健林:房价向上趋势很难制止 还会缓慢上升20年

相关专题: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

全民大讨论:中国房价泡沫破解之道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