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生:经济全球化的本质是专业化

2010年01月16日 17:5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16日,由《经济观察报》报社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中国再出发”。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直播。下面是国务院参事陈全生演讲。

主持人:感谢资中筠老师的精彩演讲,我们分论坛最后还有两位贵宾,现在请我们第九位演讲嘉宾国务院参事陈全生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坚持专业化,有请。

陈全生:刚才听了资中筠发言我很有同感,她是我非常钦佩的一位老者。很高兴来参加中国再出发这个年会,说一下自己的观点,这个观点我还是要声明,我是国务院参事所讲的内容是自己,完全是自己负责和机关单位没有关系。

全球化我就说一个观点,但我不太愿意讲全球化,下面的企业家不多,都媒体、学者比较多。经济全球化的本质是专业化,这是我的观点,但涉及到的企业层面太多了。我想突出一下,坚持专业化不动摇,目前的情况,因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刚才资中筠女士讲了经济全球化的情况,我非常统一她一个观点,这次经济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增长格局会有变化,但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不会改变,这是中央的观点。

为什么经济全球化的观点又和专业化有关系呢,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是市场制度使然。经济全球化有很多观点,比如科技发展非常迅猛、日新月异,比如互联网发展推动了全球化。讲跨国公司发展非常快所以经济全球化,产业发展很快所以经济全球化。我说这是表象,深了本质是所有的国家都搞市场经济了,这是本质,因为过去有社会主义阵营也有资本主义阵营,现在所有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都开始搞市场经济,只有古巴朝鲜搞计划经济,全球搞市场经济,按照市场原则配置资源,这非常重要的一句话,什么叫按照市场原则配置资源,就是劳动力便宜我用你,你的品位高我就用你的矿产资源,你的技术好我就买你的技术,这种资源配置方式,冲破了国际线的概念,淡化了国际线的概念,经济全球化。

那么经济全球化又和专业化带来什么关系呢?经济全球化带来核心竞争力,因为经济全球化之后,一个企业面临的对手不再是本国的对手,而是全球的经济对手。比如生产眼镜盒,过去中国有一万家生产,一个企业面对对手是9999,现在经济全球化,生产眼睛和的厂家1百万家,这个企业面对的对手是999999,这就要考虑你是设计最拿手还是生产里面的弹簧最拿手,你把最拿手的找出来,那是你的专业。这就带来了核心竞争力。

我们有很多人现在把核心竞争力讲乱套了,核心竞争力是真是假不知道了。因为把企业战略核心竞争力、企业创新核心竞争力、企业品牌核心竞争力、企业文化核心竞争力、企业战略核心竞争力等等所有都是核心竞争力,还有核心吗?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是企业最强的东西是什么,最强有三个特点,第一有差异性,比别人明显高一个层次,那是你的东西,差异性。第二独占性,只有你自己有,别人没有,第三持续一段,符合这三个特点的东西无论是什么都是你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涉及到了专业化,实际产业转移就是专业化,那么多产业转移到中国干吗?实现专业化,专业化是克敌制胜之法宝。

通常我们说左手有劲左手出拳,右手有劲,右手出拳。过去我们打不过人家,那我就搞游击战,那是你的核心竞争力。踢足球踢不过人家,那你干吗跟人家踢足球,那打乒乓球,你做企业就得找到乒乓球。很多人讲东方不亮,西方亮,投资是这样,但是搞企业不能是这样。都说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但是你看老太太买菜能不把它们都放在篮子里吗。东方不亮西方亮,没有太阳哪儿都不亮,太阳就是你的主业,太阳亮了哪儿都亮,坚持专业化不动摇,必然在经济全球化当中勇而不胜。

工业增加值是07、08年的情况,大家看看差距非常大,上面是工业增加值,下面是发电量,发电量几乎用电量,中间有一个损耗,你看中间的差额越来越大,这么大差距,这么大的发电量能不能支撑着工业增加值,所以我认为工业增加值可能会有问题。最下面是工业用电,上面是工业增加值,中间差距这么大,工业增加值从而而来,不值得我们认真想想吗?这是把每年发电量增加出来的千瓦小时,刚才是比例数,现在是绝对的量,千瓦小时,大家看最后这一点,把08年减去07年,09年减去08年是这样,09年绝对量是负的,负增长要支撑这么高工业增加值,我认为这个数肯定有问题。这是我们的财富状况,什么“收减支增”。

这是固定资产投资的状况,7.7的GDP当中7.3来自投资,消费增长是4,出口是负的。红的是总体投资,靠谁拉动呢?最上面是国有独资,达到60%,第二是国有企业,可以认为红线之所以拉动是因为上面两个。私营企业这条线,09年之前国有和国有独资是在红线之下,充分证明国家投资四万亿之后改变的状况。而私营企业6月份才起来,是因为房产上来了,因为按揭属于投资。

要想保证今年投资增长速度,就得靠国有和独资以外的私营民营投资拉动,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今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如果不让民营经济进入,或者讲民营经济进入力度不够,那今年经济增长就要出大问题,这张图可以充分说明。我们靠外资指望不上,那么国有和国有独资呢,效益不好,国家今年再投也有问题,所以只有把优秀股份和私营企业投资进去,才能保证红线。这也是证明内生动力不足,要想民营经济进入就必须让赚钱。

市场放开是不行的,国家要从竞争性领域当中退出去,所以说“国民”共进这个题我是有看法的。我的看法是中央的看法是国有经济有进有退,民营经济要鼓励发展,毫不动摇,没有说让民营经济退。所以这个问题上要清醒的看到,如果明年社会资金不进入投资领域,中国经济就不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要想民营经济进入,国有领域就要从竞争性领域当中退出去。我讲国有企业在竞争性领域退出的道理,第一是国有资本从而而来,国有资本除了没收四大家族的官僚资本,还有社会大自然赋予中国的矿产资源,其他的国有资产应该是中国人民自己创造出来的,是税收来的。把纳税人集中的钱办的国有公司。

第二纳税方式是强制力,古今中外把纳税人的钱集合起来办国有公司是不合理的。所以说他退出去是不行的,还要有进,那国有资金进到哪去,中国矿产资源很奇怪,大部分是少,铁进口,铜、铝进口,大部分的资源都是靠进口,但稀有金属、有色金属,像稀土,中国在世界的总量是占有垄断地位,占90%。90%储量的稀土130多家公司在竞争,互相打,打的结果是什么?稀土的出口量增长了10倍,价格是过去的60%,日本进口中国稀土达20年出货量放在海底,我们竞争。美国稀土储量世界第二,但01年封存最大稀土矿由中国进口,加拿大、澳大利亚也效仿,停止自己开采,从中国进口,在这种状况下,我认为稀土行业不就是100多家公司吗?

国有经济进去通吃,垄断经营,一家经营,国家垄断,谁进入谁就违法。我要吃垄断利润,这是世界的垄断利润,不在于经济更在于政治。美国人有361,我有稀土361,你不卖我这个我就不卖你这个。所以国有经济充足、国有经济战略调整应该从国民经济和全球经济角度讲。

这是我讲的意思,谢谢我就讲这么多。

相关专题:

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