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对话宗庆后:制造业应从特大城市迁出落户中小城(2)

2010年03月03日 15:4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制造业应从特大城市迁出落户中小城镇

凤凰网:这是城镇化第一点,关于土地还有住房的问题。

宗庆后:这个不是城镇化,这个完全是住房问题。

凤凰网:就是住房问题?

宗庆后:对,城镇化是另外一个问题。我们这个国家,现在生产力是大大发展,我小的时候,七八个农民养一个城市的居民,就是他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大概七八个农民才能养一个,因为他自己吃掉以后,多出来,才能养一个城市的居民,所以粮食也不够吃,农产品也比较短缺的。

现在生产力发展,我感觉一个农民可以养几个城市的居民,你看现在农产品也是过剩的,是很丰富的。这些就说明什么东西?生产力发展以后,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要转移,我看每个发达国家,整个发展过程当中,都有这个促进农业剩余劳动力转移的问题。现在我们国家把农村的劳动力,就是大家说的农民工,都到大城市去打工。但是大城市打工,他打了几年工,还是要回去。而且大城市当中生活水平比较高,他不能在大城市待下去,不能真正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村劳动力没有转移,农村就有问题了。

现在中央也提出来发展中小城市,另外一个允许农村的户口能够迁到中小城市,我觉得这个方向是很对的。农民在就近的县城也好,地级市也好,他在那边有职业,他在当地能够生活下去,毕竟当地生活的水准,成本还是比较低一点。一个人如果在那边有工资,他可能把全家都会迁到那边去。全家迁来之后,就把劳动力转移到城镇。人一多了,第三产业发展起来了,解决更多的劳动力。

凤凰网:所以这一次中央一号文件,提到应该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中小城市怎么发展?您在建议中提到一点,就是把制造业从大城市中间,挪到这些小城镇当中。

宗庆后:应该说允许农民到中小城市安家落户,他要有工作,他有生活的来源,经济收入的来源,才能在那个地方待下去,所以我建议把工厂搬到中小城市去。你看发达国家,几乎工业都在乡镇,没有大城市有什么工业。工厂搬下去以后,农村的劳动力转移过程当中,他有就业的地方,就能找到工作。同时对于大城市负担也太重,人口越来越多,管理上,各方面都带来一定问题,大城市,主要是变成经济中心、文化中心、政治中心,还是营销中心,研发中心都可以,但是把制造业往下面走。

凤凰网:但是有人提出疑问,因为本身已经在这里安家落户的制造业,挪到另外一个地区的时候,势必就造成,因为对于政府来讲,它有税收的好处。所以对大城市来讲,这些制造业很有可能是它们眼里的肥肉。您怎么能够说服这些大城市,来放手这些肥肉?

宗庆后:所以我这次也提的建议,你如果是工业下乡,你迁移一个工厂,把税收任务减少,大城市政府才会把它放下去。第二要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说工业用地,大城市不给它供,这个企业要发展,必须要到下面去,通过这样的方法,来把工业下乡。

实际上我们在全国28个县市建立了我们自己的企业,应该说我们大部分扶贫、对口支援任务。在这些地方,我们建立的企业,对当地的经济发展,确实是起了很大的作用,转移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当地也是利税大户,也是可以的,应该是比较切实可行的路。而且你像浙江、江苏,包括广州的珠三角,它已经基本实现城镇化,一个乡镇有一个企业比较好,这个乡镇就富裕了,这个乡镇的面貌也改变了,所以到浙江去,一路过去,一个个都是小型镇,我想全国都走这到样子,可能全国也就进入小康社会了。

凤凰网:有一些企业,你刚才描绘了一个非常美好的蓝图。但是有一些企业,他就表示,在中小城市这种重复投资很多,他的投资没有大城市有效率,在您看来,您认不认同这种观点?

宗庆后:我不认同这个观点,大城市的企业搬下去了,怎么会重复建设?不是重复建设。另外我相信农村也可以发展农村的深加工企业,因为现在中国的农村,农民,生产的农副产品还是过剩的,是供大于求的。所以你就要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农民的收入,首先要把农产品价格提上去,农产品价格提上去,它过剩,让你它提都提不上去。因为它供大于求,卖不掉,就掉价了,所以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而且要保证农产品出口,就是把它扩大出路,丰产又能丰收,这样才能把收入提高一些。

凤凰网:这个也是我们国家调结构方面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刚才讲了,您在宏观上面的部分。第二个,从宗总您的建议中,我感到我们现在的民营企业家,从刚刚开始改革开放,到现在思想上,包括在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上,也发展到一个很新的境界,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看您其中有些建议案,其实是对企业本身,自己是有一些限制,比如说您提到,要提高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提高员工最低的收入基准线,从而要倒逼自己的企业去提高它的管理效率。这些是不是也是您在经营企业过程中一些亲身体会,您不怕您提出这个提案以后,跟您一块做生意的伙伴非议您吗?

宗庆后:我觉得经济发展越快越好,企业也能不断的发展。我们国家这么多年,改革开放30年来,确实发展很快。主要还是靠一个投资拉动,一个出口拉动,我们这次经济危机,也倒逼了我们要尽快转化经济增长方式,人家一碰到经济危机,出口受阻了,对我们的实体经济带来了影响。所以我认为这些年,关键我们还没有解决分配问题,把分配问题解决以后,把我们的内需拉起来,我觉得我们可以不管世界上怎么样,我们自己可以高速发展。作为企业家,你也要想通了,你要给员工收入逐步提高了,员工对企业比较忠诚,肯定会为你创造更好的效益,所以我这些年来,很注重分配问题。我的员工收入还是比较可以的,所以我的员工队伍也比较稳定,大家都自觉把员工收入提起了,消费就增加了,经济就更快的发展了。经济更快的发展,企业就能更好的发展。

凤凰网:其实不仅仅是这一个建议案,在很多建议案中,不仅仅为您自己的企业,同时也是为社会,比如说提到我们国家的教育问题,提到贫困教师的待遇问题,甚至提到中小学生的课堂中,应该专门加强书法的教育?

宗庆后:应该说这个国家好了,民族好了,你个人也就好了。哪怕这样好了,如果国家不好,整个民族不好了,您肯定也不会好到那里去,所以我现在讲,我始终认为中华民族是优秀民族,而且我们的国家以前很强大,就是清朝末年,闭关锁国,错过了工业革命的机会,所以落后捱打,经历了将近一百来年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受尽了人家的欺负。你看改革开放30年,我们又崛起了,所以我觉得中华民族的复兴,现在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又很快的进行了复兴。尽管现在,我们开始也慢慢大起来,但是人家也不希望你强大起来,到处在压制你,到处在攻击你,所以我们要争口气,尽快更强大起来,让人民幸福,让我们真的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这么大国家,这么多人口,在世界上的地位,确实来讲,还不太相称。

相关专题:

聚焦人大代表宗庆后2010年两会议案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