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对话宗庆后:制造业应从特大城市迁出落户中小城(3)

2010年03月03日 15:4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去:现在欧洲企业为娃哈哈做贴牌加工

凤凰网:因为我知道钟总,您属于大器晚型,您不介意我这么说吧。因为您42岁的时候建立娃哈哈,但是,现在娃哈哈已经发展成了全球排名第五的饮料制造商。2009年企业一年的营业额超过400多个亿,包括利税就是120个亿非常大。您也提出在未来3到5年之内,要让它进入全球的500强,您准备怎么样实现这个目标?

宗庆后:应该是我们之前一直坚持主业发现,所以在主业当中我们做强做大的,我下一步要继续坚持主业发展,同时,我们要寻找机会发展多元化,再继续扩大我们自己的企业规模。我这次关键是要做强,光做大不做强,我认为实际上也是不行的,我现在不是追求什么500强,现在的500强可能现在都面临倒闭的500强。纯粹从营业收入来评估,这是大而不是强。

凤凰网:应该从什么角度?

宗庆后:我们应该走的是既大又强的一条路,就是你企业的经济效益要好。你没有效益企业怎么生存发展下去,所以我们一方面,就是食品饮料也是在转换。从供需结构的变化来看,我们也想转向生活供需,以前饮料主要是解渴为主,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光是要解渴还要健康,都希望长寿,所以我想从这个方面去发展。

凤凰网:保健业。

宗庆后:对。

凤凰网:也有一种说娃哈哈准备进军地产业,还有矿产业?

宗庆后,现在都没有定,我想反正是多元化,以前也是不太准确的看法。最开始人家都说企业要搞多元化,搞了多元化东方不亮西方亮,形成企业常盛不衰之势。很多企业盲目搞了多元化以后,反而把主业拖垮,反而有的是倒闭掉了。

搞完以后,大家又认为多元化不可以搞,搞的话必死无疑。我觉得这两种说法都不是很正确的,我认为多元化关键,首先看你企业有没有需要,如果你这个行业已经做到规模很大了,再上去可能就会过量,而且你还有能力还想发展,你有这个需要去搞多元化。

第二个,我认为你有没有能力搞多元化。

第三个,你有没有机会进入其他的行业。这个行业人家已经垄断了,你根本就进不去,你再去硬拼,肯定也要碰得头破血流。所以我觉得搞多元化也不一定是,这两种极端说法都不对的。

对于娃哈哈来讲,我觉得它现在有搞多元化的需要。这个行业已经做的很强很大,而且每年增长的幅度都很大。再增长幅度更大,它跟这个市场容量的发展不相匹配可能也会造成问题。所以它现在资金也好,人才也好,各方面精力都有多余的,所以它也希望搞点多元化。现在关键是看看自己有什么能力,进入什么行业,还是什么行业都还有机会,所以我们还是比较谨慎的在摸索,在探索。

凤凰网:您刚才说您很谨慎,但是,我反而是在您的讲演中看到您很大的雄心,我们说1987年的时候,您创办了娃哈哈。当时承包了一个校办企业,一直非常专一的在这个行业里面耕耘23年,到现在发展成全球排名第五的饮料生产商。

同时中间又经历了那么多事情,但是,我能够在到您在你的讲演中,依然能够看到我们国家非常成熟的民营企业家那种斗志。您当时提到我们应该借这一次金融危机的机会,让一些国外的厂商来贴我们的牌生产东西,这个提法非常新颖?

宗庆后:确实我们是应该提出来国外企业为我们贴牌加工,这个走出去,同样的走出去是没有风险,你不需要投资,你叫它贴牌加工我们的产品,特别是我们现在有的还没有这个资源的,国家没有这方面技术的,你叫它来贴我们的牌给我们代加工。

这样的话,我觉得一个是没有投资风险。第二是双赢。人家本来过剩的东西卖不掉,企业发展有问题的,你叫它贴牌加工,它有加工收入的时候,它的工厂又开起了,也不会有什么贸易摩擦。

另外一个问题说明什么呢,中国企业现在也成长起来了,以前给人家贴牌加工,现在可以叫人家给我们贴牌加工。

凤凰网:您觉得这些企业存在的哪些国家,我们国家有哪些品牌是有希望,现在就让这些企业贴我们牌进行加工的?

宗庆后:你想我现在就准备叫人家来贴牌加工,在婴幼儿配方奶粉。

凤凰网:配方奶粉,是哪个国家?

宗庆后:欧洲的国家。

凤凰网:那您很厉害,起点都非常高。

宗庆后:因为,你现在国际上也没有很好的奶粉资源,婴幼配方奶粉是小孩子吃的,质量是必须要有保证的。人家毕竟这么多年下来了,确实质量有保证。你想想人家奶牛一年可以产12吨奶,我们的奶牛一年产4到6吨。人家抽奶吸奶的时候,一边吸一边就能够检测了,有不好的,质量上有问题的马上就剔除掉了,而且你这个奶头吸了多少奶,电脑都有记载。

今天要吸多少奶电脑都有控制,而且人家的环境也很好,没有什么污染,所以它的奶粉质量也很好。中国现在年轻的妈妈对国产奶粉也不相信,所以我叫它贴牌加工。

凤凰网:但它们认可娃哈哈这个品牌?

宗庆后:当然了,它知道你娃哈哈在中国是一个大品牌,它自己在中国销不动,你去销肯定把它都销掉了。

凤凰网:在成本方面有没有问题?

宗庆后:成本方面也没什么问题。

凤凰网:在国内,像您说的在欧洲厂家来给我们做贴牌的这种现象,您觉得现在已经略有一个潮流,还是说?

宗庆后:还没有,我这个刚刚开始,后面肯定很多企业都会走这条路的。

凤凰网:这个也是非常好的一个消息。

宗庆后:现在也没有贸易摩擦,人家双赢。

凤凰网:也给它们创造工作机会。

宗庆后:另外一方面,也逐渐会提高我们的软实力。

凤凰网:对,是这样的。说到海外一个是贴牌,您也提到了关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走出去上面,双方应该承担一个什么角色的问题?

宗庆后:应该说现在国有企业,央企出去收购,人家认为是政府行为。人家从国家经济安全这方面来考虑都是抵制的,所以有的时候去收购,合同签好以后,政府不批准,甚至国会不批准。

民营企业,人家不会在意的。因为民营企业,但是,民营企业毕竟来讲实力比较小一点,技术各方面来讲都是差一点,所以单独民营企业收购肯定也是有点问题。如果说我们民营跟国有的一些合作起来去搞,肯定就都避免这些问题,而且真正的把额外的国际市场做好。

另外,还有我们个体比较小企业到外面小打小闹,因为想站起来也不顾人家影响,所以给我们国家也造成不好的影响。我觉得这方面都要给它规范起来。因为,这个也牵扯到我们国家的软势力,国家的形象问题。你比方说以前俄罗斯个体都去进行贸易,假冒伪劣东西去销销去卖卖,结果都造成很不好的影响,本来俄罗斯也是我们出口产品的一个大市场。

所以我想这方面现在也要规范起来,因为中国的企业进军国际市场肯定是要走这条路的。因为国家强大起来了,经济发达起来肯定也是会在全球异地化经济状况下,肯定是要进军国际市场的。

凤凰网:其实你不出去,这些贸易摩擦也会敦促你,不得不寻找自己的出路。您认为在海外投资这个领域,国有和民营企业之间,究竟应该承担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角色应该以谁为主体?

宗庆后:实际上民营企业,应该去寻找投资的对象,然后,看看你在哪一方面跟哪些比较有实力的国有企业一起合作就是了。角色,我觉得可以按照不同的性质、不同的项目来看,有的可能是国有企业承担主要的角色,有的可能是民营企业承担主要的角色。

凤凰网:要看谁在这个行业内更有发言权。

宗庆后:对,更有发言权,更有实力去经营这个企业。

相关专题:

聚焦人大代表宗庆后2010年两会议案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