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对话宗庆后:制造业应从特大城市迁出落户中小城(5)

2010年03月03日 15:4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个税起征点应调至5000元

凤凰网:我也注意到,其实娃娃哈,它事实上是没有从银行拿贷款,一直都是自有的资金。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因为现在哇哈哈这么大的规模、这么大的品牌、这么好的信誉,其实从银行获得一些贷款,继续扩张自己的规模,不是一件难事?

宗庆后:你看我们每年也在扩张,而且扩张的步伐也很大。你像去年我们投了60多个亿,但是因为我们自有资金比较充裕,所以也没有银行贷款,而且不光现在没有银行贷款,银行帐上存着很多款,也不是我们不贷款,因为本身资金、现金量比较充裕,就没有必要去贷款。

凤凰网:而且我知道哇哈哈是从来没有一分钱银行贷款而著称?

宗庆后:我们本身在整个企业发展过程,我们坚持小步快跑,也不去盲目投资,也不去搞一些其他什么东西,一直在主业上在发展,资金也够了,所以就不去银行贷款。

凤凰网:其实是因为哇哈哈起步早,而且在最关键的时候坚持住了,而且形成了这样成熟的体系,运营的很好,所以他不需要贷款。但是你在建议案中提到,创业板,包括中小板,给这些中小企业支持远远不够,对于那些起步没有像哇哈哈这么幸运,或者没有哇哈哈有这样好的领导,走的这么好,它很可能需要资金,但是本身中小板,或者创业板,不能够满足他的需求?

宗庆后:这个问题,叫了好几年,到现在也没有真正的彻底解决。现在应该比过去好了一点,有的你看,也是给中小企业贷款,本身你是有抵押的,抵押贷款,这也不是太大的问题。

凤凰网:我们国家今年中央工作会议提出了目标,就是调结构、扩内需,这两个关键词,在您的建议案中都有体现,调结构我们探讨了很多。接下来扩内需,你这次提出的方法,还是要发消费券,而且要发非常大的消费券,一万亿的消费券,你说由这一万亿的消费券,可以引发出3.3万亿的消费,甚至可以带出5万亿的消费市场?

宗庆后:因为我感觉到今年的经济增长,温总理说今年是最复杂的一年。

凤凰网:你怎么解读最复杂?

宗庆后:去年是最困难的一年,今年是最复杂的一年,这谁也吃不准,后面的情况到底怎么样。

凤凰网:你认为这个“复杂”主要体现在哪几个分析?

宗庆后:去年下半年通过拉动内需,汽车、家电、房子把GDP增长上去。但你这个汽车,家电这些耐用消费品,你还能卖多少?去年卖了1400、1500万辆的汽车,今年卖多少?你说今年再卖1400、1500万辆车,那很好,明年又能卖多少?很快就饱和了。房地产的话,卖得那么高,炒房子的买去了,并没有形成真正的消费,我估计二季度房价可能就糟糕了,房价太高了。

凤凰网:会糟糕到什么程度?

宗庆后:现在已经不在有人去买房子了,他认为政府会把房价压下来,观望了,二季度我估计可能对房地产带来很大影响,所以这个经济增长才哪里来?国家现在也知道,也制定政策,要扩大分配,拉大内需,包括一次分配当中,就要加大分配的力度。但这个太慢了,所以我建议,发一万亿的消费券,一下子把内需拉起来。有了消费券,我这里用30块消费券,代70块人民币使用,肯定把人民币拉起来,带动起来,因为老百姓想,30%啊,你不用白不用,肯定去消费。而且你给的是低收入群体。你现在拉动消费,低收入群体,是所有的耐用品消费品,他都能拉动消费,他都想消费,因为钱不够,没有消费。中等收入的群体,主要是汽车跟房子,这两大人群的消费拉起来了,整个经济就发展很快了。

凤凰网:所以你的计划去年拉动中等人群的消费,今年就要靠低收入人群的消费。

宗庆后:应该是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也没有全部拉起来,因为你中等收入的群体,买房子也买不起,所以你把这两块,因为高收入群体,他已经没有什么消费可以拉动了,他什么都有了,所以你可以不去管他。然后把低收入群体,中等消费群体,把他消费拉起来,这个经济才能发展。

凤凰网:你认不认同对待消费券有这样的争议,第一个因为消费券没有办法供给消费者一个持续的消费动力,很多时候是因为券发到我手里,所以我才去消费,第二个就是说会容易出现倒券的现象。

宗庆后:我说消费券,我们认为发消费券一年之内,过期作废,就是马上要消费,我就解决把现在消费拉起来。

凤凰网:所以本来也没有让他有持续的动力,只是先度过这个难关。

宗庆后:一万亿的消费券发下去以后,让5万多亿的消费,所以税收回过来,我刚才说,最起码5千亿。所以你花了5千亿,国家少投点资,给老百姓,发了消费券,让他把消费拉起来。拉起来,各行各业兴旺起来,有生意了,就业就解决了。就业解决了,他就业又有收入了,又在拉动消费,然后把它良性循环起来。甚至把消费一拉起来的时候,企业有生意了,旺起来的时候,给员工加点工资,把收入拉起来,把农产品价格提升一下,让农民的收入提高起来,后来慢慢就良性循环了。

而且我今年也提出,还是把个调税起征点升到5千块钱。现在我认为5千块钱是中等收入比较恰当的位置,现在你拿到5千块钱,个调税一征,又没有了,又很大块去掉了,所以你如果让工薪阶层有5千块钱实际可以用,消费又可以拉起来。

以前有的专家说,好像5千块钱起征点对富人有利。我感觉这个是根本没有道理,有钱人5千块钱,2千块钱起征点,他根本就不在乎。真正在工薪阶层,如果5千块钱不征税,他真正拿到5千块钱可以用的话,肯定会增加很大的消费。消费一拉起来,销售一增加,税收也增加,像我们改革开放,你说对中外合资企业,(两米三减半 音对),又给他实行了15%的所得税。但是你这个税,年年在增长,并不是在减少,刺激经济发展以后,规模大了之后,税基大了,是不是税收也增加了,所以觉得这笔帐要算清楚。西方现在也在减税来刺激经济发展。

凤凰网:没错,减税总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

宗庆后:走一个良性循环,刺激经济发展。

凤凰网:因为时间快到了,所以最后我想问您一个问题。您这次一共提了两个提案,十四个建议案,如果让你选,第一您认为您最关注的是哪一个?第二你认为我们所有的受众、劳动人民最关注的,会是你其他的哪个?

宗庆后:我最关注还是扩大分配问题,老百姓收入一提高,内需一拉起,我管世界其他国家怎么样,我们经济起飞了,老百姓生活水平也提高了,皆大欢喜,和谐社会,社会比较和谐,大家都安居乐业,这是生活水平也不断在提高。我想老百姓肯定主要是这些问题。

凤凰网:好的,非常感谢你,非常感谢宗总。我们也非常感谢你来跟我们讲这么多。因为在此之前,你们对于您的了解,可能就仅局限于哇哈哈,您耕耘了23年,这么成功的一个企业。但是今天你来到我们演播室,尤其是看到您所有的提案,建设案之后,我想不仅仅我们每个网友了解到,您确实是无愧于人大代表这个称号,方方面面的这些问题,也都提出了解决方案。而且确实是讲的非常点穴,所以非常感谢您。

宗庆后:没有没有。

凤凰网:谢谢,我们也期待明年这个时候,还能邀请你来到我们演播室作客,听一听一年之后,您对于中国经济的这些分析。

宗庆后:一年之后,我想我们的国家经济可能会发展更好。

凤凰网:我们也希望哇哈哈能发展的更好。

宗庆后:谢谢。

凤凰网:谢谢。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聚焦人大代表宗庆后2010年两会议案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