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对话宗庆后:制造业应从特大城市迁出落户中小城(4)

2010年03月03日 15:4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中国使馆在企业“走出去”上发挥更大作用

凤凰网:您也提到,因为在海外投资,除了市场的因素之外,还会有一些政治上的因素。所以中国在当地的使馆,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来为这些海外扩张的企业,提供一些当地的法律,包括当地风土人情这方面的数据和资料?

宗庆后:这个应该是去年我们国家要求驻外使馆为经济服务,因为从去年国家把所有驻外的使节都叫过来开会,后来组织使节到国际去考察。当时也有一个使节,大使的代表团到达杭州,给我们开了座谈会,也介绍了西方的情况。现在驻外使节已经在做这个工作,确实来讲,中国的企业走出去,确实需要当地的驻外使馆进行帮助,比如说当地各方面的情况,企业有所了解,有什么风险,加之出了问题,也有使馆进行保护。因为人家国也在做,现在中国的驻外使节这方面还是做的蛮好的,以前是不管的。

凤凰网:从什么时候开始让您觉得是不错了?

宗庆后:也是最近几年。

凤凰网:加入WTO之后?

宗庆后:对,就是加入WTO以后的。

凤凰网:大概全面开放2005年左右。

宗庆后:以前你到国外去,找使馆,人家理都不理你,现在你去找使馆,使馆确实尽一份责任的,保护自己国家公民的利益,各方面都做得很不错。你看看现在哪里发生政治动乱,大使馆,哪怕发生地震,大使馆马上就出动了,马上就应变措施出来了,甚至派专机把中国公民接回来,这体现什么?国家实力强大,所以才会做这个事情。

凤凰网:对,我们国家强大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其实自从金融危机发生之后,您也在提案中提到,现在是后金融危机时代。国家四万亿投资投下去之后,有很多关于国进民退的争议以及其他一些相关的评论。尤其在今年,上海世博的时候,民营企业专门建了一个馆,口号就是奋斗者让城市更美好,奋斗者让生活更美好。今年年初的民营企业经济论坛上我们采访(励宁),他也提到了,希望民营企业能和国有企业,在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平行发展。从您的角度来讲,您认为自从金融危机发生之后,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发生了一个什么变化?

宗庆后:这个生态环境,民营企业,毕竟还是中小企业比较多。中小企业,应该是抗风险能力比较差一点。实际上,世界的经济危机,影响中国是实体经济,就是很多工厂,以前是搞出口的,现在出口任务少了,他就停产了。现在国家本来想用政府主导型的投资来拉动民间资本的投资,还是用投资的方法来拉动经济的发展,所以国家政府投资,都是铁路、公路、机场这些东西。第二个就是央企,央企的投资,央企人家投资,它都是在本企业,它也没有说整个行业投什么资,增加什么新的信贷项目,所以它实际上没有拉动整体经济的发展,也没有拉动、带动民间资本的投资。

民间资本为什么不投资?因为没有拉动内需的,他没有生意。那么他去投什么资?开工都开不出来,他去投什么资?所以我觉得不一定是经济危机之后,就是产生什么太大的变化。一个是央企,为什么说国进民退,因为他在并购那些民营企业,困难企业,所以变成民进国退,看上去是国进民退了。

凤凰网:实际上呢?

宗庆后:实际上也不是说一定是国进民退,我觉得民营企业,关键我认为进一步解放思想认识,就是国有跟民营,确实来讲,还是大家的认识方面,确实还不是太平等。国有总是国家的资产,民营企业,还是私人的资产,我现在看法也不是太对。以前宪法上说,全国的财产是属于全国老百姓,但是我认为没有一个老百姓说,认为哪个财产属于他的,实际上没有人负责任,也没有积极性去创造这个财富。

实际上我们这些年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比较快,最早是让一部分富起来,让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大家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是打破了平均主义的大锅饭,调动了一部分社会精英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后来宪法上也规定,允许你私人拥有财产,而且鼓励发展民营经济,更调动社会精英创造财富的决心。

我觉得私有财产,就允许你有私有财产,我觉得实际上打着财产的名义所有权给了老百姓。为什么?我感觉财富多了以后,到时候还是社会的。你一个人吃多少,用多少?但是名义上属于你个人,积极性提高了,所以他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就大了,所以这几年经济发展比较快一些。所以我觉得这个方面,我确实在讲,还是要解放思想,把财富观认识清楚。

而现在民营企业家,刚开始起步的时候,又是他没有钱,所以他肯定会不择手段去赚钱。但是积累到一定财富的时候,他可能才体现社会责任,来履行社会责任,他才体现人生价值,你看看现在大的民营企业,它也都在履行社会责任,经常做一些慈善事业,经常响应国家的号召,对口扶贫、支援,各方面都在做起来了。因为这个东西,实际上,你鼓励他不断创造财富,社会才能发展,你像欧洲,高福利、高税收,他就缺少了创造财富的动力,因为你干活也好不干活也好,大家生活是一样的,那就不愿意去干活了,所以欧洲的问题是比较严重的。所以我想我们国家,改革开放走过了这一条路,还是比较正确的。

凤凰网:我们国家对待民营企业经历了一个态度的变化,从一开始,我们刚刚建国的时候,不太承认民营经济,到后来公私合营,再来后来有转折点,出台《非公经济36条》,正式承认民营经济的地位,到现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来呵护民营经济的成长。也可以说民营经济发出来的声音,包括对社会起到的作用是越来越大,整体上的趋势还是越来越大?

宗庆后:应该说民营企业占的比重也比较大了,第二个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解决劳动力,解决就业这方面贡献也比较大,因为越是大企业,他的生产设备越先进,自动化程度越高,他并不是在解决就业问题,他是体现国家实力问题,他是代表国家跟世界上其他国家去竞争的,所以他肯定是最先进的,科技是最先进的,所以直接解决就业,肯定还是靠中小企业。

凤凰网:尤其接下来国家大中小城市要协同发展的政策,尤其在中小城镇的发展,民营企业可能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您也提到关于民营企业的融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直在谈,谈了很多年,到现在都没有解决。包括大家今年也在热烈的讨论,草根金融,所谓的地下钱庄是不是应该浮出水面。作为民营企业,您从1987年,23年一直发展到现在,您对于民营企业的融资方面的问题,有一个什么样的看法?

宗庆后:民营企业融资难,关键是银行如果贷给民营企业,如果变成坏账,肯定上面要追究你责任,怀疑你是不是收了贿赂?他如果贷给国有企业,甚至贷给政府,哪怕一分钱拿不回来,而且巨额拿不回来,他可能也没有问题,因为国家对国家。

凤凰网:就是制度上的问题。

宗庆后:对,也是一个认识上的问题,实际上你说民营企业贷款,我觉得坏账,现在也不会太多,因为毕竟他自己贷的钱要还,他肯定也比较小心谨慎。当然有的也是不良的民营企业家也是有的,贷了款就不想还,走掉跑掉也有,但是我觉得关键是银行加强管理就行了,所以我觉得这个确切来讲,也是一个认识问题,包括一个制度问题。

凤凰网:还有怎么控制风险?

宗庆后:对。

相关专题:

聚焦人大代表宗庆后2010年两会议案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