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并购:现实与目标的差距论坛实录

2010年04月10日 15:4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以下为“海外并购:现实与目标的差距”论坛实录: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外并购:现实与目标的差距。下面有请我们会议主持人宋马丁(Martin Soong)。

宋马丁(Martin Soong):非常感谢,首先非常重要的就是大家能听到清楚我说话吗?我的名字叫宋马丁(Martin Soong),来自CNBC电视台,非常荣幸来到这里。大家都知道,达沃斯论坛非常成功,就像一个摇滚明星论坛。然后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比较放松、随意的论坛,我自己是喜欢参加论坛。而且我们这一场讲的是海外并购。我们这一场从2:30到3:45,我邀请各位嘉宾先进行发言,先讲大概40分钟,然后剩下时间留出来给各位提问。

我讲几条规则,我们问答的时候,在座各位都可以提问,首先要告诉你是什么名字、代表什么机构、来自哪里。这样我们就知道你提这个问题是什么背景。首先介绍一下各位嘉宾: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尔-马迪

安佰深创始人Max Burger-Calderon

澳大利亚FMG集团执行董事史贵祥(Russell Scrimshaw)

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

沃尔沃集团高级副总裁潘伟博(Par Ostberg)

我们都注意到这样一个趋势,两年多以来海外并购的环境都不是非常好。在今年一季度并购的数量、金额都是突然一下子飚升了,所以大家很多都在关注亚洲,大家都听说了这些情况。美国、欧洲他们的情况都更加糟糕一些,所以首先想请每一位嘉宾谈一谈的就是未来的前景,我们亚洲第一季度做的是不错的,接下来三个季度海外并购前景怎么样,首先请阿尔-马迪先生介绍一下。

阿尔-马迪:几个月以来,这个环境不是非常有利于海外并购,因为整个环境非常负面,各大银行不愿意为海外并购进行融资、筹资。而且大家都非常害怕,不敢走出国门做并购,面对现在的环境大家都非常害怕。现在大家对海外并购重新产生了兴趣,尤其是过去三个月出现了上升趋势,但是问题是资金从哪里来?资金还是一个很大问题。许多公司是可以获得政府资金支持,能够帮助他们开展并购、交易。还有一些公司是没有政府支持的,对这些公司来源说,他们要做并购就很难了。

Max Burger-Calderon:我是认为的,过去18个月欧美情况是非常糟糕的,但是我觉得亚洲情况没有这么糟糕。你问我这个前景怎么样,我觉得这方面是有所放缓,但是并没有完全停止,绝对不会终止,而是在继续进行。美国正在研究他们的问题,过去六个月中,美国融资是非常活跃的。欧洲也一样,现在欧洲也是在应对各种各样的问题,主权债务问题、主权债务危机。中国、印度也是增长非常强劲,对于亚洲这个前景是非常美好的。

下来三个季度你觉得这个行业海外并购怎么样呢?

史贵祥(Russell Scrimshaw):现在各个行业并购机会都非常多了,而且增长非常强劲。过去三个月,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发展非常好,我们非常感谢中国在内需方面做的好的工作。每次来到中国都看到中国建造了新的大陆、桥梁。这都非常需要铁矿石。能源企业、设备、生产企业,服务类企业,这些领域里面,我觉得资源还是非常丰富的。当时有一些企业在金融危机倒闭了,在那个时候收购是非常好的机会,现在西方资本市场不断开放,这都说明发出了非常好的信号,各国政府都做了工作,来刺激经济复苏。尤其中国做得非常出色,所以在这边前景是非常好的。

宋马丁(Martin Soong):熊总,您是做铝业方面的工作,您是在提高产能,而且保证铝的供应方面有什么想法?

熊维平:随着世界经济回暖复苏,世界经济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对大宗商品需求还是越来越强烈。中铝已经不是单一的铝业公司,我们已经是一个多金属矿业公司,不仅有铝的板块,还有铜、稀有金属、矿产资源板块。市场回暖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回暖机会。但是大宗商品,特别铝行业还存在部分产能过剩情况。这个行业还存在产能过剩,打拼成本的微利时代,这对所有行业企业都是很严峻的挑战,我们也做好了各项迎接挑战的措施和准备。

宋马丁(Martin Soong):非常感谢熊总,确实产能过剩不仅是铝业的问题,钢铁行业也是这样的情况。潘伟博(Par Ostberg) 先生是来自沃尔沃集团,他刚才跟我讲了我们不要讲汽车这个敏感问题,现在沃尔沃公司刚刚被吉利收购,现在沃尔沃公司也在顺利正常发展。

潘伟博(Par Ostberg) :未来海外并购前景还是很好的。总的来看,并购活动跟全球经济环境和整个全球商业周期直接挂钩,这个情况在2009年底以来不断改善,在欧洲、美国都是不断改善。在亚洲,在我们看来亚洲的经济实力还是在不断增强,2009年以来一直都是这样趋势。沃尔沃集团现在也在做商用汽车,我们提供卡车、轿车、建筑类汽车,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业务,我们在亚洲在过去几年都做过海外并购的工作。我们在亚洲的营业额占到全球的25%,差不多达到了20个亿美元,所以在过去几年我们在亚洲的海外并购还是不错的。

宋马丁(Martin Soong):我们刚才讲了前景,未来有哪些机会是真正能够实现的,是不是可以通过筹措资金实现这些海外并购,如果有一些公司他们的财务状况非常好,他们可以通过内部融资就可以开展并购。自从去年以来,市场不断地复苏,现在你们看来借贷是什么情况?

潘伟博(Par Ostberg) :从08年底、09年,确实挑战非常大,要筹措短期、长期融资,对任何企业都是一个大的挑战。我们资金在2008年的时候就非常紧了,后来过了9个月,利差放宽了,我们当时不断提升对业务融资,现在我们扩大了许多行业的运作,所以我们资金实力不断提升,现在情况越来越好,信贷市场状况不断改善,获得短期、长期融资都非常容易了,美国、欧洲都是这样,融资容易了。

宋马丁(Martin Soong):对你们私募股权公司怎么认为?

Max Burger-Calderon:我们私募股权基金过去两三年都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这个行业发展非常快,变成完全跟以前不一样的状况,发展这么快,肯定问题是有的。我们出现了通货紧缩式的状况、周期,通过这样的周期我们现在就要回到原先的基础的工作,为增长型的企业、新兴型的企业,他们需要资金或者他们要出售、改变股权结构,我们就要为他们提供资金,所以我们就要回到原先业务,我们需要成为幕后的人,而不是幕前的人。

而且我们是这些公司资产负债平衡表上又一个环节,坚持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行业、各家基金公司都非常成功,为合伙人挣到很多钱,也获得人们的信任,当然也造成2到3年信贷环境极其宽松。一旦我们过于的卷入到前台的话,这样造成我们在有些情况下名声不佳的原因。比方说对冲基金的情况,有一家对冲基金是FMG一个重要的股东,当湖南华菱在FMG持股的时候,就控制权而言给你们带来多大问题?FMG集团是如何来解决不同方面持股带来控制权问题。这一点提的非常好,很多人做并购的时候他们并不知道,比方为了确保原料的供应还是其他的目标,其实确保原料供应并购只是一种方法,而且不一定是最好的办法,就FMG而言,中国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市场,我们已经向中国交付了大量的铁矿石,所以我们要和中国钢铁行业建立起更加密切的关系是必然的,而湖南华菱在企业文化上、活力水平上、未来愿景上和我们都是高度契合,当我们投资一家企业,你要看看两家企业文化是不是可以相互吻合,是不是能够发挥合力,而且湖南华菱他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对FMG做了很多调研工作,最重要他们是要建立一个战略型供应关系,为钢铁行业找到一个战略型供应商。我们一定近距离审视到底要达到什么目标,如果是消极投资者,和那种希望通过并购做出战略投资并且确保供应这两个情况是很不一样的。湖南华菱持股17.4%。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