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并购:现实与目标的差距论坛实录(4)

2010年04月10日 15:4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宋马丁(Martin Soong):谢谢熊先生,大家是不是愿意评论一下?

史贵祥(Russell Scrimshaw):我想补充几点,发达国家领导者、发展中国家领导者都非常了解全球化、世界开放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出现危机的时候,人们总是说关起门来保护自己。有的时候可能会有退后的情况。总的来说这是一个开放的趋势。对我们每天都要合作的各位是一个好处,这对我们长期未来是有好处。我们长期未来不仅是我们城市未来、国家未来,而且是全球村未来,我们都是居住在一个全球村庄当中。在博鳌是这样,在世界各地都是这样,我觉得保护主义总是会出现,但是总的来说我们是往开放的方向。

Max Burger-Calderon:刚才熊先生已经讲过负责任的行为,你要做的话,必须关注大家的想法。有些时候你必须在危机之前解决这些问题,否则会引起争议话题。当媒体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这个问题已经变得难以解决。

宋马丁(Martin Soong):我们已经讲了有40分钟,还剩20分钟时间下面就请在座各位观众提问。

记者:我是中国金融杂志的记者,刚才都谈到文化的融合,在你们实践经验当中,如果碰到文化的碰撞,是把它给融合还是共同存在、和平相处,还是一个文化把另外一个文化给同化了,谢谢!

史贵祥(Russell Scrimshaw):我先来回答一下,我觉得如果大家能够很好理解各自的文化,以协调统一的方式协调文化问题就是符合所有人的利益。我觉得我们在做任何并购的时候,你先要搞清楚自己是完全不了解的,以一种虚心心态了解人家的文化,而且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收购对象你要重点研究一下他们的情况。所以我的回答就是不要着急,不要性急,你要搞清楚所有的风险,包括文化风险、战略风险、主权国家政策风险。但是我们都是做企业的,我们的目的都是为了赚钱,所以能够更加透明开放、更好地沟通的话,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有好处。中国人的说法就是双赢更赢,可以一种文化拥抱接受另外一种文化,大家共同求同存异,实现多文化、跨文化的沟通和融合。谢谢。

阿尔-马迪: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全球文化,我们不是讲的是语言,而是讲的是企业文化。我们在讲公司治理、职责分工,在有些文化当中是老板说了算,但是在一个全球文化当中肯定不是这样,必须有一定程度的分权。高层管理者一定把一定权力划分给低层管理者。如果独政处理文化问题,肯定会出问题。

听众:我想参与刚才文化方面的讨论,刚才这位提问女士讲了全球化时代,在我个人看来,谈到多元化,整个世界如何基于法制、基于市场经济体制下实现可持续发展。我是一位学者,来自中国WTO研究院的,我是这个研究院执行总裁。在我看来全球化不仅仅意味着经济全球化,在我看来在不久的将来,接下来几十年,全球化就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的全球化,也包括区域的一体化,区域都会整合在一起。所以是会呈现这样一个趋势。在我有生之年肯定会看到这样一个趋势。

潘伟博(Par Ostberg) :有关文化我想补充一点,很显然刚才几位嘉宾都讲的非常好。文化方面是非常重要的,要了解一个新的国家、新的企业、新的文化情况,才是成功有效的。我们是非常依赖本地化的管理者。如果你认为可以在遥远别的国家操控本地企业的话,你就是太天真了,所以必须有本地化管理者来支持企业。对于像我们这样的企业,我们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运营,对于我们来说必须要积累本地业务管理的知识和经验,这是需要时间的。但是只要积累起来,就会成为你非常重要的竞争优势,在不同市场条件下,不同国家、不同情况,中国、亚洲、日本情况都不一样,所以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积累这些本地化的管理经验。还有一个方面我想讲,经常我们都是这样认为,我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比方说在整合阶段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通常都是会找到这些问题,都是会觉得这个问题跟一个国家、跟一个企业文化有关系,其实它是跟整个企业的文化有关系。在我们本国,在瑞典,我们就收购过两个企业,但是其实哪怕是在本国做并购也不是那么容易,尽管都是瑞典的文化,但是并购起来也不比海外的并购轻松多少,所以这两点是我想讲的。

Max Burger-Calderon:我就想讲一点,我们都是相信全球化的人。刚才这位先生走得更远,在他的远景蓝图当中。1990年代,全球化程度已经非常高了,我觉得我们应该回到刚熊总讲的,我们应该成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这样就保证这个时代不会倒退,而是会发展。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