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电视辩论会:亚洲经济展望论坛实录

2010年04月11日 15:4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4月9-11日在海南举行,凤凰网财经全程进行报道,以下为“博鳌电视辩论会:亚洲经济展望”论坛实录:

主持人:CNBC亚太电视台新闻主持人宋马丁(Martin Soong)

讨论嘉宾: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

塔塔集团执行董事 R. Gopalakrishnan

日本经济评论家山崎养世

宋马丁:女士们,先生们,欢迎大家前来我们的会议,坐在后台的代表能不能听到我说话?如果有任何问题请举手,我谨代表主办方CNBC电视台欢迎大家参与有关亚洲2010年展望的辩论会,我们讲两件事情,这是一个电视直播辩论会,同时这也是一个电视制作节目,我们看到有很多摄像头、镜头都对着我们,在座各位观众参加电视辩论会,是我们的一部分,我们的辩论会持续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会暂停两次播放广告,我会跟大家说,我们会说休息一下,休息4、5分钟,会说继续回到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宋马丁:大家好!我叫宋马丁,我们今年又来到博鳌亚洲论坛的现场,我非常荣幸,我的同事都非常荣幸,我们在CNBC的录制现场为大家邀请了几位非常杰出的嘉宾,跟我们讨论亚洲经济在2010年的发展前景,我们会讲述未来亚洲经济发展前景,如何继续朝前走。如果记得去年的讨论,我们讨论了西方需要加强储蓄,东方需要提高消费,今年会进一步往上走,更上一层楼,不仅讨论进一步促进增长,消费性增长还是出口导向型的增长,还要讨论由谁推动增长,是国有企业吗?中国采用资本投资的方式,但我们要知道金字塔底层是什么,在亚洲有很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一下的,之前我们和老总讨论,发现亚洲国家的经济潜力非常大,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塔塔集团执行董事戈帕拉克里什南先生,还有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先生,他经常会发表自己的见解,在远东经济评论、经济时报上发表观点。还有日本经济评论家山崎养世先生,他是基于太阳经济协会的主任,我想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在座各位先生都有自己的角色扮演。塔塔集团的执行董事是实践家,他之前在联合丽华工作过,所以非常有经验。陈教授是理论家,是一位学者、专家,所以他有非常广泛的思维,能够从战略层面提供评论、观点。日本的先生是非常有远见卓识的理想家,他会提出亚洲经济替代性的发展模式,比如风能、新能源,我们会讲小额信贷,关注在金字塔底端的人口。首先问塔塔的老总,您来自于印度,面对金融危机,印度展现了巨大的弹性和灵活度,我们看到印度有非常庞大的国内市场,我们已经成功地度过了这场危机。现在在最短期,比如说2010年剩下的三个季度,您觉得前景如何?

戈帕拉克里什南:非常感谢主持人,现在情况上有所变化,我们在国际上做了很多并购,非常注重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到目前为止就国内市场而言,经济衰退已经过去了,我们觉得很糟糕,但它只是短期的,只是影响了某一些行业。其实现在印度的经济已经复苏了,大家都非常有信心,很乐观。我们非常有信心,真正度过了这场危机。说到我们公司的国际运营,我们确实有一些担忧,我们确实需要解决,我们要做海外并购,我们做并购的时候,并购对于是我们公司的两倍大,甚至三倍大,要解决收购对象的问题,是管理层的工作重点。

宋马丁:陈教授,在您看来怎么样呢?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政府推出4万亿的刺激计划,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复苏了,比中国政府预料当中增长更快、更强劲,我们是不是在信贷供给方面有所削减?

陈志武:今后的情况肯定好多的,因为涉及到政府是不是过渡冷却经济。我们看到中国政府想解决通货膨胀问题,要应对过热的房地产市场,我希望他们不要过犹不及。

宋马丁:中国经济非常庞大,这艘大船不是马上可以掉头的,管理起来非常不容易,中国政府在用开发工具。我们看一下日本,我们都知道日本有丢失的十年,现在在政治上大家的看法有些变化了,大家看到日本的时候,接下来会不会继续经济低迷呢?

山崎养世:日本有很大的风险,如果日本不改变发展方向的话。现在有两大趋势,不光是日本,全球都是如此。世界经济中心从西方转移到了亚洲,尤其是中国和印度,我们已经亲眼目睹了这两个国家的GDP增长占到全球GDP增长的一半。第二点,现在要实现环保目标,就是资源限制方面的问题是很难解决,有很大的挑战。另一方面,我们如何使得大家能够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实现和谐社会,是两大巨大的挑战,这是日本所经历的。如果日本跟亚洲国家,甚至全球国家加强合作,我们都知道日本拥有全球40%的清洁能源,但不幸的是日本经济不断地萎缩,出现经济衰退、通货膨胀等等,所以从社会的角度来说,如何提高能源使用的效率,建设绿色社会,这样就能够使得整个日本社会实现根本性的转变,经济体制的根本转变。

我们现在实现了社会的转型,从基于煤的发展模式转变成为基于太阳的发展模式。

宋马丁:您说得非常好,是另外一种看问题的方式。我们刚才讲了亚洲经济展望是靠消费还是靠出口,中国靠国有企业,靠国有企业这些公共部门还是靠金字塔底层呢?在印度像塔塔这样的综合型政府有好几家,印度政府想实现的目标是,尽管印度情况比较复杂,但印度政府实现私有化,我想问一下印度的私营部门能够发挥什么样的支持作用?

戈帕拉克里什南:我们的复杂程度是5-7,看您所说哪个时期。我们找到一种办法尊重每个国家的民主文化,对印度来说有混合式的经济体,大家都在关注私营部门,但还是受到经济发展程度的限制,而且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有一个重要的推动力量就是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已经发展了几十年,政府非常鼓励这一点。政府在过去五十年都是这艘船的船长,慢慢想把船长的职位交给私营部门。

宋马丁:您认为这是好事吗?

戈帕拉克里什南:是的,因为美国企业家都是资本家,如果是单纯的资本主义是不行的。

宋马丁:金融危机当中,西方的资本体系基本上瓦解了,而中国的计划经济,从上至下的经济体制是不错的。

陈志武:表面上看不错,其实我们不需要深入的回顾历史,就知道中国经济之所以在过去三十年发展得这么红火,不是因为政府做了很多事情,是因为政府放开手了,不去过度管制了。在西方、东方,很多人在过去几十年都很快地得出结论了,就是国家主导的发展模式再加上资产国有化的模式,似乎就证明了这种模式是不错的,是成功的,尤其在危机时期是成功的。在2009年的时候,这种模式是正确的,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来源于国有企业,尤其是地方政府进行大额、巨额的借贷。

宋马丁:您觉得可持续吗?

陈志武:没有人愿意看到中国回到计划经济体制,我们要发展市场经济体制。当时在1978年之前出现了经济危机,所以我们现在2、30年的发展已经做得很不错了。我希望在未来几年当中,不要有太多人认为中国的参与、政府持有、政府运作一切,政府启动一切是好事,我希望有很多企业家、私营部门能够不断地发展,我希望在未来这个趋势不会过多地发展。

宋马丁:我们看一下日本的视角,过去几个月日本上的新闻标题都是负面的标题,比方说丰田公司出现了非常严重的召回情况,我们看一下数据,我觉得日本股市是全球业绩最好的股市之一,尽管在过去历史上有一些历史阶段,回报率是外国投资者无法接受的,不太好,我们看一下日本企业的发展模式发生了变化,不光要追求市场份额、利润,经过多年的发展,日本的企业真正是非常关注盈利性了。首先我问您是不是这样的情况。第二个问题,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山崎养世:我觉得过去十年,大家都说日本失去的十年,其实雷曼兄弟倒闭之前,日本企业的盈利状况是不错的,日本股市没有做出任何反应,为什么呢?因为日本企业都在海外做业务,比方说丰田、三菱,大部分的销售都是来自于日本以外的海外市场,所以他们在日本海外市场付税,而不是把税费付到日本本国。所以日本企业做得不错,但他们现在面临一个新的挑战。现在塔塔有自己的汽车,只要两千美元、三千美元,没准以后塔塔汽车能够超过丰田汽车,因为你们的价格更低,而且你们在资源方面没有我们这样的限制,所以现在在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技术,这是一个隐藏的,大家还没有过多关注的领域,我们日本跟中国、印度合作,这是一个新的增长战略,是我提出的建议。

但是这两点还没有发生,六个月过去了,我自己也是日本政府的一名顾问,我们几个月之后要制定新的发展战略,我觉得应该采取中国、日本、印度三角式的发展模式。

宋马丁:对于中国、印度来说,你们都是大国,需要很大的电力实现经济发展,印度、中国都在发展核技术、核能源,您觉得未来要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吗?

山崎养世:就像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道路很漫长,从一个基于石油的经济发展模式从基于太阳的发展模式,像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等清洁能源,而且我们要能够改变提供食品、粮食、水资源的方式。

宋马丁:您讲得非常好,非常绿色,但新能源的成本不是更昂贵吗?

山崎养世:需要花三十、五十年的时间,我们要有过渡机制,首先发展核能,其次发展多种能源,而且是相互兼容的能源基础,形成一种能源网络,这样就能够推动新的能源。像太阳能、风能能够逐步发展起来,还有天然气、煤、石油、这些传统能源技术是能够跟新能源金融在一起使用。

戈帕拉克里什南:我是非常务实的人,我想用一个比喻,假设有一个非常饥饿的人站在我面前,我保证他二十年、二十五年有美好的蓝图,但我现在想吃东西。我来自于印度,我不是非常骄傲,也不会感到耻辱,印度有很多人吃不上饭,也用不上互联网,我们不能指着太阳来活,每天早上都可以看到太阳,但太阳能的发展是需要时间的。

山崎养世:我想解释一下,我们看到现在因特网和二十年相比是更加普及了,互联网从一开始采用了本地网的模式,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网络接入模式,就像电力一样,有些区域对于发电厂来说,可能就是五百米的输配电范围,但有一些是非常远的距离,就需要超级先进的技术。所以要取决于国家的地理位置、距离,政府需要做投资,采取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所以超级输电能力实现多元的输电能力,比如说可以环绕整个地球的输配电网络,比如说发电中心、数据中心都可以有庞大的数据仓库,我们有这样的技术,已经市场化了,其实成本更低,这是我的观点,这种技术应用会使得成本更低,如果印度建新的发电厂,那么你们可以采取我们的技术,就是像发展固话和移动电话,你说哪个更便宜?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