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主编王烁:《新世纪》不会成为另一个《财经》

2010年01月26日 01:3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财新传媒主编王烁:《新世纪》不会成为另一个《财经》

财新传媒主编王烁

1月25日下午16时,财新传媒主编王烁先生、财新传媒常务副主编张进先生作客凤凰网财经高端访谈节目,畅谈财新传媒的使命与理念、国内财经传媒业界的趋势与发展,并就近期国内财经领域的热点话题展开讨论。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凤凰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凤凰网财经高端访谈,今天来到我们访谈间的是两位国内财新传媒界的风云人物,一位是财新传媒的主编王烁,王烁先生同时也是《新世纪》周刊、《中国改革》这两本杂志的主编,他同时还兼任财新传媒旗下的网站财新网的总编辑。另一位嘉宾张进先生是财新传媒的常务副总编,他同时也兼任《新世纪》周刊的常务副主编,以及《中国改革》的副总编辑,请两位跟网友们打个招呼。

王烁:大家好,我是王烁。

张进:大家好,我是张进。

主持人:我们知道财新传媒作为一家公司,它成立的时间并不长,它在这么短的时间推出了这两本杂志,而且还推出了一个初具规模的网站。大家都很好奇,你们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王烁:其实我们杂志刚刚开始,财新传媒从开始工作到现在,可能也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所以我们谈到你刚才提到两本杂志和网站,恐怕还没有什么成绩可以拿来跟大家汇报,最主要还要讲讲我们的愿景,将来我们还想做什么。财新传媒,我们想做成一个全媒体的平台,财新传媒现在大概有200位左右的同事,我们大多数都曾经在《财经》杂志工作过。我本人在《财经》杂志工作过11年,参与《财经》杂志的创建。张进也在这里,他曾经是财经杂志的副主编,也是在财经杂志期间作出重大贡献的新闻工作者。其他的同事,今天大多数都没有来,也有类似的工作经历。

我们过去和现在想做的都是一样的事情,就是用新闻专业主义的操作方法,提供有深度、有质量的、可靠的新闻内容。然后通过现在的互联网和传统的媒体技术和管道,尽可能充分的传达给读者。它包括纸面、互联网,可能也包括移动互联网的,可以包括音频、视频和其他可能出现的方式。我们对所有出现的新的媒介形式,比如说苹果,可能1月27号要推出新的平板,据说会是革命性的改变,我们也很关心。我们对所有这些新的通达读者的方式都很感兴趣。但是还要强调,我们是准备在这些所有的可能管道上传达给读者,是可靠的、准确的、有一定深度的新闻。

主持人:我们最关心的还是你们刚刚出版的《新世纪》周刊,从1月4号出了试刊之后,连续推出了4期。封面文章我们都很关注,就是想请两位谈谈《新世纪》周刊和在你们接手前的《新世纪》有什么区别,它未来会向什么方向发展,会不会又做成又一本《财经》杂志?

王烁:《新世纪》周刊是财新传媒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合作经营的一本杂志,应该说最大的区别是过去我们合作之前《新世纪》周刊是一本旬刊,也就是一个月出版三本,每10天出版一次。现在它是每周出版一次,是一本真正的周刊,我想这是最大的区别。它在内容的取向上跟过去没有太大的区别,它过去是一本综合性的新闻杂志,今天也仍然是,只不过现在是由财新传媒的采编团队来负责它的内容。我们会不会把它变成一本财经杂志?我想这是大家很关心的内容,我想不会。《财经》杂志是一本有一定专业色彩的财经专业媒体,它在内容的选取上,至少我过去在那里工作的时候,我只能谈过去的时候,它必须专注于财经、金融、经济,它对这几个领域之外其他领域的报道,应该说是自我克制的,因为这不是它主要的报道内容。

所以我想《新世纪》周刊作为一本综合性的新闻杂志,它必然不可能变成另外一本《财经》。但是我还要反复强调的一点就是,它的内容质量。我们过去在《财经》杂志的时候,对我们内容质量的要求和我们今天在《新世纪》周刊,对《新世纪》周刊内容质量的要求是一样的,我们过去对我们的自我期许和现在对我们的自我期许是一样的,这是不会变的。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财新传媒高管首度公开亮相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