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寓言:地产泡沫离我们有多远(2)

2009年12月03日 03:33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泡沫是如何吹大的

迪拜是阿联酋第二大酋长国,拥有世界上第一家七星级酒店、全球最大的购物中心、世界最大的室内滑雪场,是不折不扣的奢华的代名词。

但美国《新闻周刊》曾在2008年8月以名为《迪拜最后的狂欢》的封面文章,预言了迪拜房地产泡沫的破灭。但是因为迪拜的房地产业多由迪拜世界这样的主权投资机构垄断经营,外界普遍认为其背后有阿联酋这样的产油巨头财力支持,房地产泡沫不会很快出现。

维持迪拜神话继续下去的前提是:房价上涨。可惜的是,金融危机后,根据德意志银行的统计,迪拜楼价自2008年高位急跌一半,而瑞银报告预测还会再跌30%,返回2008年的水平将需时数年。房价下跌,直接把迪拜打回了原形。

在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向松祚看来,迪拜危机与其他金融危机异曲同工:皆是大规模举借外债、扩张货币和信用、货币和信用大规模流入房地产市场和股市。泡沫破灭。价格急泻,投资收益付之东流,还债资金来源枯竭,之后要么赖债不还,要么延期偿债或债务重组。

“毫无疑问,迪拜属于后者。其实,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迪拜的铺张浮华的商业模式注定会毁灭,但由于人们假定政府会支持它,就使投机者们蜂拥而上。”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国家风险分析师赵昌会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表示,“投资者认为,国有公司债务拥有不言而喻的主权担保。”

但事实是,阿联酋迪拜酋长国政府11月30日公开明确表示,政府对“迪拜世界”的债务不负有责任,因此不对其提供担保。尽管阿联酋拥有大笔的主权财富基金(仅阿布扎比就有6000多亿美元)。

这不是一场虚惊

海湾主权财富基金濒临债务破产,引发了全球资金对新兴市场风险的担忧,并波及到受流动性和美元套利热钱推动的欧亚股市、汇市和商品市场。

在赵昌会看来,迪拜债务危机预示着,世界可能要面临一个债务压力和社会动荡相互交织的高风险周期。目前的相对平静可能只是发生剧变的前奏。

《货币战争》的作者宋鸿兵则向时代周报表示,下一个危机和泡沫将是美国国债市场,美国国债泡沫迟早是要破灭的。全球央行利用法币的信用,大量印钞来挽救金融危机,填补房地产泡沫破灭的窟窿,货币泡沫将成为下一个泡沫和危机的根源。

“其实,迪拜世界的债务危机对金融系统的破坏力远不能和雷曼兄弟破产相比。”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向时代周报表示自己的信心,“打个比方,如果说雷曼兄弟的破产是非典时候的第一个病例,那么现在非典已经得到控制,迪拜的债务危机只是还没治好的一个表现,对市场的影响只是暂时性的。”

相关专题: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