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寓言:地产泡沫离我们有多远(4)

2009年12月03日 03:33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此前,主权财富基金模式因为投资低效、不透明和非市场化受到投资者的诟病。相比迪拜主权财富基金,中国的中投公司也经常被指责,其多以指令性投资的方式参与市场博弈。

对于充溢乐观情绪的中国房地产业而言,用中国社科院政府政策系博士马光远的话,迪拜这瓢冷水的确来得太是时候了。“如果没有迪拜神话的倒下,中国民众还将在房价暴涨的疯狂中透支着自己可怜的未来。”

在马光远看来,迪拜危机最大的“范本”意义,莫过于这种高度依赖投资和房地产的发展模式和中国的相似性。

据总部设在迪拜的亚洲商务电视台董事长王伟胜介绍,2001年当地一幢独立别墅每平方米只要8000元,到金融危机之前,房价涨至最高峰,每平方米涨到4万多元。普通公寓的价格在最高时也达到了每平方米两三万元人民币。“但这远不及北京及上海的房价上涨。”“糟糕的是,除了房价上涨遥遥领先外,空置率也同样惊人—竟然有地方能超过50%。迪拜危机影子随处可见。”

而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房地产业约占GDP的6%。

“一言以蔽之,此次迪拜债务危机是房地产泡沫的必然结果”。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对时代周报称,迪拜债务危机事件对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有重要警示和借鉴意义,房地产业要防止泡沫,绝不能被作为投资工具。

在迪拜债务危机成为焦点之时,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迪拜塔”建筑工程也接近尾声。十年前,德国经济学家劳伦斯总结出一个“摩天大楼指数”:大厦建成,经济衰退。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里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高楼建成之日即是市场衰退之时。因为摩天大楼往往是经济上升时期政府和企业过分乐观、过度投资的一个象征,而这些大型项目投资周期较长,在其建设过程中资产泡沫和经济繁荣就已经达到顶峰,随之而来的就是泡沫的破裂和经济的衰退。”

12月1日,SOHO中国的CEO张欣在微博上写道:上周五股市大跌是黑色星期五,但今天又升了回去,这样本来周末正在反省迪拜世界违约的炒家胆子一下又大了。我真是担心!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