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文科:世界各国正处于能源大转折时期

2010年01月09日 18:4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9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MBA联合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韩文科演讲。

韩文科:首先感谢光华学院邀请到北大这个,中国最高的学府做个发言,我想因为好多北大的老师和同学都在这里,我就介绍一下我对新能源和中国经济的一些看法,不对的地方希望大家批评。

谈到新能源的问题,实际上现在从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大家对新能源的问题发展非常关注,而且世界各国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里面都把新能源的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还有好多国家也在调整能源发展战略,尤其是去年12月哥本哈根会议以后,世界对新能源的关注更是一个高潮,那么我们新能源的发展,在我们中国比较通俗的说法,新能源包括核能,水能,水电,也包括我们现在所说的可再生能源,就是风能,太阳能,生物制能等等,这是一个从产业化角度来讲,从国家的政策,从现在能够产业化发展的主要包括核,水电,风能,太阳能,生物制能,主要是这些,所以我就这些做一个介绍。

第一个,全球新能源的发展现在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那么这个新能源的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核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始发展起来的,而且已经大规模发展,高峰已经过去了,现在是一些发达国家在发展核能,那么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发展核能,就是现在大家看到的,一个我们中国现在在大力发展核能,那么我们的近邻日本也在发展,但是他速度没有我们快,韩国也在发展,最关键的大家可能经常会看到,像伊朗,朝鲜这样的国家也在发展核能,当然有一些其他的用途,但是总归起来核能现在仍然是一个清洁能源,而且是好多国家他有要摆脱对能源,石油化石能源的依赖,所以他要发展核能。由于我们中国在核能市场上,现在在新建核能里面占的比例很大,所以我们推动核能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水电在世界上也是已经规模化发展了,但是水电在70年代,80年代后期,到新世纪以来世界上有一股潮流,反对建大坝,所以对大型的水电发展在世界上首先一些抑制,发展不是很快,但是在我们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有两个方面的发展非常快,一个就是我们的大型水电站发展很快,我们在主要的水系,长江、黄河中上游都建了很多大型水电站,另外一个小型水电站,因为我们中国有大量的农村,有好多小水电的资源,水电在我们国家发展非常好。所以小水电帮助非洲,东南亚一些国家,对于一些工业化,水平比较低,或者发展中国家的这些,水电可以解决大量的农村人口,小城镇这些用电,所以这两个是我们的亮点。水电也是在发展中国家也是一个大力发展的。特别在新能源,全球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主要的特点还是体现在风能和太阳能的发展方面,有一些嘉宾都是从公司来得,他们会讲到,世界上特别进入本世纪以来,虽然短短的不到10年,那么世界的风能,风电的发展从技术水平提高很快,从产业的发展规模很快,太阳能也是这样,现在太阳能的发展这几年也是逐步地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边缘,还有生物制能,生物制能现在发展势头也很猛,大家看到把生物制变化柴油,液体燃料,还有新一代的生物制技术,比如现在波音这样的大公司,他要加一些生物制油进去,所以生物制的发展也是处于一个比较突出的地位,就是它的发展势头也比较猛,特点是规模化发展,现在都进入一个规模了,好多国家在经济危机以后都作为一个产业发展,好多技术属于实验室,第二个技术的变化很快,现在好多技术的提升很快,风电的技术可能一会儿会讲到,单机的水平在逐步扩大,太阳能的光辐电池发展水平也非常非常快,效率在提高,成本在下降,这是一个世界的趋势。

第二个,我们中国,包括世界现在处于一个能源大转折的时期。特别是我们中国处在一个转折的时期,这个比世界的更迫切,为什么?我们过去也是依赖于大量化石能源,实际上过去主要是煤炭,石油,天然气,那么我们中国主要是煤炭,我们70%的能源要靠煤炭,同时石油和天然气,新能源像风能,太阳能占的比例很少,水电和核电加起来去年占9%,所以90%的是化石能源,但是现在我们面临一些问题,第一个化石能源在我们国家资源受到很大的限制,比如煤炭已经开采30亿吨,但是从我们国家环境的容量,我们的国土面积是有限的,空气质量是要保障的,大量开采煤炭,燃烧煤炭,土地也受不了,环境我、空气也受不了,所以是有一个环境容量的,所以必须要限制。另外资源也是有限的,比如煤炭,石油,天然气,这种资源从开采的高峰慢慢要削减的,所以必须要做一个转变。转变成可再生能源,转变到清洁能源,无碳能源,所以新能源都是具备这样条件的,所以现在就是处于这么一个转折时期。再加上一些国际环境,比如现在气侯变化,希望你把这个温室气体控制住,所以世界各国又有国际关切,加上我们中国严重的国内环境问题,这些都限制我们尽快实行一个转变。世界上也是这样,要进行。但是对我们发展中国家的,尤其重要的你在发展中这个阶段,大家知道我们国家可能是小康水平到2020年我们要达到小康水平,过了小康这个阶段,中国还要继续发展,我们到2030年 也要继续发展,一直到2050年我们要达到小平规划的世界中等国家的水平,但是现在共同的研究,我们中国到2020年,2030年能源消费是要往上增长的,在增长的阶段你大量的,因为你增量很大,所以化石能源必须要控制住,这样转型就显得更重要,所以新能源的发展对我们来讲就非常非常重要,转型既要快又要能够替代更多增量。

第三,我我们既然有这么迫切的任务,那么我们能不能做到呢?我想是能做到的,第一个,我们国家已经宣布了到2020的年时候,要使我们非化石能源,就是新能源能够产业化发展的能源要占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5%,现在是9%。第二个我们还有一些附带的要求,不光总量达到这个,同时我们要使这些产业变成一个产业化发展的产业,就是能够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能够靠自身完全滚动的发展,当然国家会给一些支持。另外技术要成熟,主要技术要能够达到发展的要求,同时成本要大大下降,所以这样我们对新能源发展要做好多工作。时间关系我们现在正在研究十二五的问题,所以在十二五期间我们要一步步走,十二五期间我们第一个设想要新能源的,非化石能源的比例要达到12%,争取更高一点到13%,同时要使我们的核电的发展要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现在国家正在调整核电发展的速率,2020年以后核电可能要到7600万瓦的水平,要把原来的规划提前五年实现,那么水电现在要克服一些问题,水电现在受到环保的困扰,移民的困扰,那么这个阶段要过去,采取一些政策措施,要保护环境和生态,那么水电我们国家可以装3亿千瓦的水电,现在才装1亿多,这个一定要实现。对风能我们现在已经处于产业化发展的过程之中了,我们要进一步推动这种产业化,太阳能属于产业化的边缘,所以我们要使它尽快达到产业化发展的轨道上去。对生物制能我们一方面提升技术,一方面因地制宜地发展生物制技术,这些政策都是可以做到的。

最后新能源发展从经济这个角度来讲,现在国外好多学者做了好多研究,现在如果投100万美元到节能减排这个领域去可以创造8个就业岗位去,投到新能源可能要产生5到6个就业岗位,投到一般煤炭是4个就业岗位,所以这个新能源发展从吸纳就业,创造带动新技术还有好多的好处。时间关系就先讲这些,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第十一届北京大学光华新年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