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中国银行业还没有真正大规模起步

2010年01月09日 18:3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月9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MBA联合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发言。

巴曙松:国际化这个词提出来本身就表明有了一个标杆,我们感到它这样,就表明被化,如果没到这个标杆就表明没被没,实际上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的国际经验也需要总结。我们发展到今天,我们的银行家做了一些探索,比如说始终服务于实体经济,哪个实体经济有需要我就做,这也是避免了金融危机对它造成过大的冲击。所以我们现在长期以来对自己做的经验教训总结的不够,总觉得自己比银行家矮一截。但是实际上理论上来说,诸生三位只要愿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可以把花旗收了,可以叫民生花旗控股有限公司,这就是小平同志所讲的发展是硬道理,所以可能西方人也要重新理解一个国际化。

按照我们通常所说的国际化来评价,我个人坦率地说,基本上整个中国银行业都处于在门口转,还没有真正大规模起步,我在中国银行工作了十年,国内和海外都工作过,中银海外数百家机构,除了在香港还算一个市场之外,其他的基本上是一个接待处,比如张院长来了,开个车接一下,找找中餐馆在哪儿。后来绝大部分都是当地的一些企业,中石化当地员工的这些业务,真正融入当地的刚刚起步,整个收入的贡献几乎也是刚刚起步,不太重要。所以什么只有我们班子成员里面,各行里面有几个鬼佬在这儿,我们在开光华新年论坛的时候,有一个鬼佬在那里讨论,才是一个国际化,现在还是一个研究课题,是规划向实际转变的起步阶段。

以下为巴曙松发言实录全文:

主持人:上面嘉宾的演讲已经结束了,我们现在是对话时间。我们今天还特别邀请了一位嘉宾为我们点评,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巴曙松博士,巴曙松是我们国家著名的金融经济专家,尤其在银行业是中央驻香港联络处的官员,这一段时间我和他交流,他又在香港金融经济方面进行一些研究,有独到的见解,所以特别请他参与我们的论坛,首先请巴曙松博士为他们评讲几分钟,大家欢迎!

巴曙松:谢谢张院长,今天张院长邀请我来参加这个会的时候,我就带了一个很大的笔记本,记了很多页。我在金融业学习工作研究了20多年,有四家银行的一把手同台在这里讲,每个人讲得都很精彩,这本身显示了我们光华管理学院这个平台的吸引力,在金融业任何一个地方让这四家坐到一起都是不容易的。我刚才听了几位领导的介绍,我想做几个方面的评论。

第一就是银行业体系确实非常重要,我们看到在美国就是因为银行家没好好干,所以做出这么大的危机来,在中国有我们银行家这么认真干,所以大家可以认真学习,基本上不用再操心。

所以这一点其实他们四位在各自的演讲里面都提到了,银行业在整个国家的发展当中,宏观系统稳定当中的重要性,无论是唐双宁董事长讲的三角形,还是马蔚华行长讲的低成本消耗,低成本风险可控和高资本回报。还是我们洪崎行长讲的怎么样汇兑到民营资本小企业高端客户。以及我们牛锡明行长讲的,他看他对工行更加熟悉,一讲工行两眼放光,一讲交行的时候就文字变得非常的严谨。

第二我想评论的也是我们张院长一直研究的领域,我们说两个魔鬼竞争,比一个天使要可爱得多。如果中国银行现在只是一家招行银行,或者一家民生银行(7.78,0.08,1.04%)或者招商银行(16.91,0.00,0.00%),他们几位领导就没有信心跟大家超过这件事了,就垄断了。而现在他们各自讲出了特色,实际表明中国的银行家在竞争的压力之下,开始有意识的进行差异化的定位,这也是下一阶段中国银行业进行特色化、差异化竞争的一个新起点。

前30年说实在话,除了数字大小不同之外,如果算相对指标,每家银行都差不多,收入结构、客户结构,无论是工农中建交,如果看资产负债表,构造上都差不多,现在特色已经越来越明显了。大家也都开始注意客户的服务和细分,我认为这是市场经济竞争带来的好处。

第三我们看到中国的银行家在金融危机面前保持了非常客观理性的态度,所以刚才他们四位讲的中国的银行业非常的冷静。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第十一届北京大学光华新年论坛

公司公告:

[2010-01-04]中国银行:第二届监事会2009年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公司新闻:

[2010-01-09]巴曙松:中国银行业还没有真正大规模起步

[2010-01-09]洪崎:中国银行自己强大起来才能够适应全球化

[2010-01-09]中国银行否认200亿A+H股融资计划

[2010-01-09]分论坛:走向全球化的中国银行业实录

[2010-01-09]中国银行卡消费信心指数显示消费者信心持续增强

[2010-01-08]中国银行业:利率限制制约消费金融公司盈利能力 中性评级

[2010-01-08]中国银行否认200亿A+H股融资计划

[2010-01-08]中国银行将借鉴发达国家先进做法

[2010-01-07]中国银行或正准备再融资200亿人民币

[2010-01-07]中国银行或正准备再融资200亿人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