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力:经济领袖变得越来越难当

2010年09月02日 17:5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何力:经济领袖变得越来越难当

《财经》主编何力

凤凰网财经讯 2010年9月2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凤凰网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合主办的2010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盛典的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财经》主编何力在“领袖2010——年度华人经济领袖启动论坛”上认为,在如今的经济环境下经济领袖挺难当的。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主持人:何总,您来说说领导者和领袖的区别。

何力:王老师说的挺好的,刚才在休息室洲伟说了一句话,我觉得我也是这样的感受,就是好象现在来评选或者谈经济领袖,聚焦的难度好像在增加。为什么?我刚才就在想,是不是跟我们今天所处的这个环境比过去更复杂有关。

今天要想成为经济领袖,可能确实要面对一些过去不曾遇到的新变化或者新挑战。比如从大的环境上来说,就说全球经济,我们发现很多原来我们以为最基本的一些经济问题,都好象变得不是那么回事了,比如说,我们知道市场经济活动就是周期性活动,有繁荣有衰退,衰退的时候就需要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钱便宜大家就会投资做事情,经济就会恢复。但是现在这个世界不是这样,8月份美国会继续维持超低货币利率水平,但是这么多的货币投放也没有引起普遍的物价上涨,总供给总需求这个基本的经济学常识是不是失灵了?

我们知道有一个词叫资产经济,自己玩儿自己的,今天可以做石油黄金,明天可以做稻米绿豆,甚至是红酒,因为这个酒被中国人从一二百欧元炒到了一千多欧元一瓶。就是营商环境也变得复杂了。

最近大家关心的一个新闻,像黄光裕和陈晓的冲突,很多媒体和很多学者从很多方面做了很多解读,我总在想,抛开这些它背后的问题是什么,不断追问这个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是不是在今天的中国,特别是在中国大陆,可能台湾也有一样的问题,就是说,大资本的政商关系变得越来越微妙和复杂,小资本的机会变得越来越稀少,这种环境对经济领袖真的是一个考验?

刚才台湾经济日报的社长也谈到社会责任,而且反复在讲,其实我们看到,企业的责任链确实在不断延长,原来仅仅是股东、员工、上下游、供应商,今天的这个企业的责任链延长,企业领导者对自身的责任甚至个人的修为和道德都对企业的经营活动产生巨大的影响,你不能撒谎,按说很多人喜欢撒谎,你如果作为一个经济领袖你不能,或者你撒第一个谎以后你不能撒第二个,因为这是几何基数的谎,最后圆不了的。

另外,信息时代带来的挑战也是空前的,内部和外部的关系在变得模糊,危机变成了常态,信息技术不仅带来了企业经营的商业模式变革的挑战,也带来了自己的用户、消费者甚至员工。这种透明度的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知情权、对企业知情权的提高,他们利用现代传播手段,任何一点小问题都会被放大,另外难度也会被增加很多。还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相当一段时间持续在我们可能原来没有经历过的一个半死不活的,或者是说相对低迷的这样一个状态中,所有这些确实都在今天对成为一个经济领袖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那么我就想到说,有什么办法,包括社会上的这种预期,过去说一个企业家或者经济领袖是特别令人羡慕的角色,今天对这些角色是不是发生了一点点微妙的变化,我们作为经济领袖不仅是面临着个人的物质财富,或者对行业的进步和发展,他们对社会的这种更广义的责任,或者是说示范作用,确实也在不断的提升。

在古希腊有一个犬儒主义的学派,他们有一个很重要的人物有一个观点,他说欲望容易影响人们对真理的认知。其实在今天,作为经济领袖,他如何管理自己,或者是说,管理他所能够影响到的人群,这个领域的欲望,去平衡各种各样的关系,也成为他的一个任务吧。

所以我的结论最后就是说,经济领袖挺难当的。

相关专题:

2010年度华人经济领袖盛典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