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国家的体制弊端 中国拆迁面临艰难利益调整(4)

2010年09月27日 22:55《民商》 】 【打印共有评论0

韩国 :谈判路漫漫

韩国有很多关于土地征用与房屋建设的法律,比较重要的是《城市开发法》和《土地补偿法》,其中对土地征用补偿有着非常详尽的规定。私人拆迁别人的私有房产,就意味着一场漫长谈判的开始。首先,要由双方认可的中介认证机构对土地价格作出基本评估。以此为基础,房屋、草坪、树木、围墙、石阶、狗屋等,事无巨细都要 讨价还价、计入补偿。连片开发时,居民们会在第一时间成立“拆迁对策委员会”,群体维权。他们的原则是 :一草一木都要付钱,拆迁的结果必须保证每一家的生活都能得到改善。这样以来,发生纠纷的机率就变得很小,但同时拆迁费用也十分惊人,所以韩国很少能看到像中国一样成群连片的旧区改造。存在纷争比较多的是公营事业征用土地,如修建城市铁路、高速公路等。按韩国媒体的说法,公营事业征地经常发生“物理冲突”,也就是肢体冲突,即居民与警察发生暴力打斗。比较著名的案例是韩国政府在平泽地方征用土地为驻韩美军修建新军事基地遭到当地居民的暴力抵抗,多次发生流血事件,令韩国政府头疼不已。从总统到总理多次现场办公,但居民坚决不让步。最后政府宣布建设计划推迟 4-5 年,这意味着当时的政府已无能为力,把包袱丢给下届政府了。

相关专题:

新一轮土改箭在弦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罗筠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