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中国目前不能加息 谁先加息谁倒霉

2010年05月08日 17:1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成思危:中国目前不能加息 谁先加息谁倒霉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由《董事会》杂志发起和举办的2010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高峰论坛暨第六届“金圆桌奖”颁奖盛典,于2010年5月8日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进行现场直播。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于其间表示,中国现在不能提高利率。因为现在国际上的热钱很多,现在都在进入中国赌人民币升值,如果提高了利率,就等于给这些热钱提供了无风险套利的机会。从全世界来看,加息是早晚的事。但是主要经济体一定要联合行动,否则谁先加息谁倒霉。

以下为成思危的演讲实录:

大家好,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你们的会,我觉得这次会的标题挺好,叫做走向新均衡时代的先锋,我谈谈我个人的看法。大家知道去年温总理讲我们是最困难的一年,那么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全体人民的努力下我们度过了最困难的一年。今年温总理讲是最复杂的一年,怎么叫最复杂的一年?他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有那么一段话,就是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此涨彼消,短期问题和长期矛盾相互交织,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两难问题众多。我就想就他这四句话对当前国内外主要经济形势的一些主要问题跟大家谈谈我的观点,因为时间关系有些问题可能不能展开,我在往上的演讲文章都可以看到。

我们先说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此涨彼消什么意思,去年我们应该说在应对金融危机上是取得了成绩,这个成绩主要表现在四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实现了保八的目标,8.7%。实际上保八本身并不是一个重要的命题,为什么?因为7.9%难道就不好吗?但是既然我们宣布了8,8又是中国的吉利数字,广东话8跟发相近。所以保八成为心理的目标,一个信心的目标,所以实现保八是大家有了更加的巩固,这是第一。第二GDP达到33.5万亿,跟日本也很接近,相信今年我们大概可以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然这是讲总量,讲人均我们还差很多。贸易我们去年达到2.2万亿美元,超过了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这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也没什么可高兴的,“因为我们外贸是下降的,我们下降13.6%,但德国下降更厉害,所以我们超过他了,成为第一。

第三我们去年人民群众的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上保持了同步,我们去年GDP增长8.7%,城市人均收入达到17175元,农村人均收入5753元,分别增长9.6%和8.5%,这个我觉得很重要。我曾经讲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三年前我就讲这个问题,在浦东也讲过。怎么理解又好又快?好的第一个标准是人民群众收入和经济增长同步,这样才能使人民群众真正从经济增长中得到实惠。

第四是我们的农业保持了丰收,根据我们90年代的研究,中国人均粮食400公斤左右保持这个数字非常重要。我们去年是5.3亿吨,基本上达到人均400公斤左右。所以去年的积极变化有关,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这个积极变化是花了很大的代价的来了,所以它的不利影响将会在今年体现出来。有哪些不利影响?第一个不利影响就是投资的过快增长,去年我们增长了8.7%,其中投资起的作用是8,消费4.3,外贸-3.6,所以你可以看到去年的增长是靠大量的投资拉动的。去年我们的投资增长了30.1,达到22.5万亿,差不多是GDP的2/3。那么这个在金融危机期间靠投资来刺激经济增长各国普遍采用的办法,因此投资是拉动GDP最快措施,只要你投下去他就可以提供就业岗位,可以拉动生产资料,钢铁、水泥、木材等等的需求,另外有一部分公司有一部分投资可以投入工资转化成消费,拉动消费的需求。

所以,投资是拉动GDP最快最有效的办法,去年各国差不多都采用这个办法,我们也是采取这个办法。但是,投资增长过快有负面的影响,什么负面影响?第一就是产能过剩,去年我们钢铁现在是世界第一位产量,但是我们钢铁过剩的产能是2亿吨,每吨钢铁投资5千块,那么就有1万亿的投资投下去以后,虽然当时拉动了GDP,但是以后他拉动不了了,因为他不能再继续发挥作用了,这就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是由于大量的投资生产出来的产品有的卖不出去,库存增加。因为我们GDP的算法是生产法,只要生产出来就算,至于卖不卖出去是另外一回事,所以这样就造成了库存积压。第三就是经济效益降低,因为我们的投资一个是有一些低水平的重复建设,有一些是基础设施见效比较慢,所以总体来说投资的效益是下降的。最后就是污染的回潮,由于要强调投资,有些环保措施等等没有跟上,所以有些局部地方看来污染问题更加严重。所以,我们说这是第一个不利影响。

第二个不利影响就是大量的资金投入,去年我们银行贷款增加了9.6万亿,财政投资是5千亿,加起来有10万亿。其中投资大概是7万亿左右,增加22.5万亿,增长30%左右,那么剩下的上哪去了?我们说这样大量的资金实际上是进入了我们讲的虚拟经济领域,也就是说是房市和股市,我们看到去年上半年股市涨的厉害,去年下半年是房市涨的厉害。中国的房市和股市都是资金推动型,我们叫耗散机构,只有靠资金的介入净资金的介入才能够上去,如果流入股市的资金小于他的流出就会上去,大于它的流出就会下来。所以,大量的资金进入股市和房市就造成了一些资产泡沫。

第三银行的贷款主要是给了谁?主要是给了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那么,国有企业拿到了钱他一时没有好项目但是他又要效益怎么办呢?就去炒地,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今年的地王绝大多数是国有企业,不管是北京、上海、广州,北京一块地起价18亿,最后炒到40.6亿。那么还有一部分是地方政府借钱,地方政府由于现在银根比较宽,所以纷纷成立了投资平台。现在全国有8千个投资平台,投资平台干什么呢?就是向银行借钱,借了钱以后搞市政建设这些东西。我们说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有一些是有还债能力,但也有一些没有还债能力。地方政府的还债靠什么?一个靠卖地,一个靠税收,如果这个地方政府的地不值钱,税收经济不够发达他拿什么来还。国有企业也是这样,如果他经济业绩好可以还,如果他光靠炒地据说几个地王都被套住了,为什么现在国家一调控,他拿了地建设成本很高,楼面价钱很高。所以,这就会造成什么问题呢?从长远看造成还不了债,如果还不了债怎么办?只有两个,一个就是中央政府买单,中央财政买单的结果就是老百姓买单,不管你银行还是政府买单都是老百姓买单。如果是中央财政给了钱那财政用在社保,用在民生方面的钱就少了,银行的钱就是老百姓的钱,就会损害人民的福利。再一个就是靠通货膨胀把它稀释,这同样也是损害老百姓的福利。

所以,我曾经警告过,我说这是中国式的次贷,外国的次贷是把这个钱借给不符合条件,或者说没有还债能力的个人,我们的次贷是把它借给没有还债能力的企业和地方政府。而且还有一点,地方政府是没有办法破产的,所以最后你总得救他,就像现在希腊一样他政府没有办法破产,所以你就得救他,这是第三个不利影响。

第四个不利影响就是通货膨胀,其实去年6月我就提出这个问题了,为什么?因为通货膨胀的概念不是说所有的货物统统涨就叫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经典定义是货币的供应超过了实体经济的需要,所以造成了货币购买力的持续下降,或者说物价总水平的持续上升。所以货币供应超过实体经济需要,刚才我说了10万亿的货币供应投资只增加了7万亿,肯定超过实体经济的需要,那么造成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就在这了。

去年我说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相信,说CPI都是负的有什么通货膨胀,有的人甚至说别拿通货膨胀来糊人了,但是实际上我们知道CPI是负的怎么算,是同比,是去年6月和前年6月比,因为前年6月通胀高,去年6月没有那么高所以是负的。看通胀应该看环比,看这个月和前个月的比,如果看环比去年3月开始我们就是正的了,只有7月稍微负一点,8、9、10月又是正的,11月是环比、同比都变正的了。今年一季度我们是CPI是2.2,PPI就是生产价格指数是5.2,所以现在看来二季度有可能要突破3,全年要想保持3%恐怕是不容易的。据我的看法如果能采取措施控制在5%以下可能就不错了,所以这是我解释的第一句话叫做积极变化和不利影响此涨彼消。

第二句话短期利润和长期矛盾,我在08年北大论坛上发表演讲,就谈了中国现在改革从长期来看有四大矛盾是我们必须要注意的。第一大矛盾就是法治和人治的矛盾,我们虽然现在主张法治,依法治国,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人治问题都是出现了,现在网络也报道了很多,什么强迫拆迁,什么官司司法腐败,一审是甲方赢了,到二审乙方又赢了这中间又做了好多工作等等问题。所以,人治的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法治特别是司法和执法来说现在出现很多短期问题,媒体报道的问题根本之处是在这。

第二是公平和效率的矛盾,现在讲公平是时髦大家都在讲公平,你要讲公平得有一条前提,就是你也要讲效率,公平和效率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两个方面。我个人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方面是要利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上的基础性作用来追求经济发展的效率,这是证明了市场在配置资源上起了很大作用。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原则,坚持完善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保障社会的公平和公正,特别是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如果只讲效率不讲公平,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最后社会不稳定你效率也就无从谈起。但是如果只讲公平不讲效率,带来的问题你只能在低水平下公平,或者说你没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我们现在就看到这个问题了。你说要提高工人的工资我是赞成的要提高,但是有一条你要随着劳动生产力的提高来提高,如果企业效益提不高,劳动生产率提不高从哪提高,如果企业效应增加你不增加工人的工资就降低了劳动分工的比率不符合我们社会分工原则。我前几天在检查沿海地区有一些工厂时延农民工的工资600到800,当时他就不干了造成了民工荒了,所以这是第二个矛盾。

第三个矛盾是政府和市场,现在的世界各国都没有单一靠市场或者单一靠政府,都是一种混合经济。就是说要把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和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结合起来才能够把经济搞好。因为市场有失灵的时候,政府也有失灵的时候,但是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政府在宏观调控的时候不要违反市场的基本规律,什么是市场基本规律?第一就是价值规律,就是价格不能脱离它的价值,在这种情况下你采取限价或者采取补贴那是权宜之计。从长远来看你是起不了效果的,有一段大家知道我们的汽油比香港便宜的现象,结果港澳车开到深圳来加油,不但把车加满还把带来的塑料桶加满,另外走私也猖獗,为什么?是因为你采用了限价的措施,同样补贴的措施也是权宜之计。

第二是不能违反供求规律,供应和需求这是市场最重要的信号,通过价格,而我们计划人员想问题往往是主观的判断供求。前些年有一些地方要建电厂我们的计划部门不同意,说我们的电已经够了过剩了,实际结果怎么呢?生产发展电力紧缺,最严重的时候我听说浙江有的工厂一星期停三开四,老百姓家里空调没法开,当然这是前几年的事。所以,实际上这个市场信号比你计划人员的头脑要反应的快,而且如果靠计划人员的头脑来安排项目很可能你发现市场少了,你再去安排增加生产能力,等你建好以后他市场供应已经过剩了,所以老说少了少了多了多,多了用刀子砍少了用鞭子赶,总也保证不了平衡,不是靠市场信号,是靠计划人员的主观判断。

第三个规律是不能违反竞争规律,市场只有通过竞争才能够进步,竞争的结果是使消费者受益,如果我们保护垄断限制竞争,这也不可能搞好。所以,现在我们出现了很多问题大家看我们经济出现的问题,是不是违反了这三个规律大家自己去分析。

第四个矛盾就是集权和分权的矛盾,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财权和事权,责权利方面怎么协调好,现在有很多也是出现在这些问题上。你如果是过分集权,那么你必然是集中了矛盾,集中了问题,过分分权又必然会造成政令不统一,所以我们老说一统就死,一放就乱,这个问题也是我们现在没有解决的。所以长期的矛盾体现短期很多问题,仔细想一想这些问题都是怎么来的。

第三句话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相互影响,这里由于时间关系我不能多讲,我只能讲一点金融危机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最严重的是外贸,为什么?是因为原来世界经济的格局,我的看法世界上国家经济发展有四个层次,首先依靠原料,第二依靠产品,第三依靠资本,第四依靠知识,我们国家基本上属于第一二层次主要依靠原料和产品,我们是制造大国出口产品。而像美国,英国这些发达国家,这些金融特别发达的国家他实际上依靠的是资本的支持。所以,在金融危机之前是中国和一些发展中国家输出产品到美国,美国是输出金融产品到发展中国家,他的债权就是金融产品我们买了他8千多亿,我们现在是用美国出了政府债权以外,我们现在是第一大1200亿美元,所以他输出的是金融产品,他靠输出金融产品赚钱来买我们的原料和产品。当金融危机的时候是这么一个平衡,要分析中国GDP和美国GDP大不相同就在这,中国GDP实体经济占主要地位,美国GDP是虚拟经济部分占主要地位,他是这么一种情况。

金融危机一来他的金融出了问题,他的金融产品出了问题,他收入就减少了,他唯一的办法就是减少进口,所以外贸大幅度下降。去年我们外贸下降13.6%,出口下降16%,进口下降11.2%,就是这么一个道理。那么,外贸一下降你这部分外贸生产能力如果不能及时转为内需的话,那你必然就造成企业减产甚至停产工人失业,所以对我们经济影响最大的冲击去年来说就是外贸,你看外贸是负的3.6,对我们经济的影响。实际上是起了一个拓后腿的作用,这是一个。

第二个例子就是最近的主权债务危机,最早从冰岛开始然后到迪拜,现在到欧洲四国,就是葡萄牙,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个,这四个加在一块叫PIGS,就是猪,英文名字是猪,就是这四个国家。主权债务是怎么回事?政府的负债超过了欧盟的规定,欧盟规定负债标准超过GDP3%,这些国家都超过10%了。那么,我刚刚说了国家没有办法破产,冰岛资不抵债破不了产,国家破产怎么办?所以一旦发生主权债务必然的办法或者是借新债给他还老债,或者通过谈判延期还债减少利息,甚至减免部分债。所以现在欧盟采取的办法就是借新债给他,不借给他不行,现在希腊不是经济问题已经产生政治问题了,包括西班牙也是。

但是,你想一旦欧盟去救他,因为他欠债欠两个,一个是政府的债,一个是大银行的债,必然就减缓欧洲经济复苏的速度,也就削弱了欧洲经济的力量。最近你看欧元贬值就是这么一个原因,影响到欧洲的经济复苏。美国现在看热闹了,所以这些国际因素对我们也是有影响的。第四句话就是两难问题增多,在这只讲大家关心的两难问题,第一个两难问题就是货币政策,大家知道通货膨胀的预期已经形成,在某种程度上通货膨胀的预期比通货膨胀更明显,因为是过度反应,本来是5%,后来是8%。为什么前一阵买房子那么热,由于通货膨胀损失最大就是存款贬值,他的钱存在银行里是负的利息所以他要买成房子来保值。所以前一段买房子不像银行直接贷款,而是直接拿一箱子钞票现金买,全拿现钱了,因为能拿现钱买避免他通货膨胀的危险。

所以在这种情况底下,我们要通过货币政策来控制通货膨胀,那货币政策主要是大工具,利率、储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我们现在储备金率今年已经提高了三次,但是储备金率每提高0.5%,冻结的资金不是太多,也就几千亿,对整个市场的供应影响不是很大。公开市场操作在美国是很流行的,我看美国纽联储他每次都要搞一次债权买卖,如果他发现市场货币多了,他就卖债权,回笼货币。如果他发现市场货币少了,他就买入债权,放出货币,纽联储就看这个事,我们国家是债权市场反应,债权市场挺复杂的。我们国家债权证监会基本不管,债权是财政部管,企业债是发改委管,现在企业一发债权都是长期债权,短期债权基本没有,没有办法构成合理的期限权限,所以就无法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来很快的改变货币的供应。我们现在公开市场操作也有一点,但是规模很小,而且主要是票据方面。

所以最有效的是利率,但是为什么现在不能提高利率呢?就是因为现在国际上的热钱很多,现在都在进入中国赌人民币升值,所以我们的外汇储备还在增加。如果我们提高了利率,就等于给这些热钱提供了无风险套利的机会。他从美国低价借钱到你这进来,高利息、高利率,就是无风险套利,你这样拿人民币换来美元不就是增加了货币的供应。所以就起不到你真正要想控制这个货币供应的目的。所以我就说了,从全世界来看,加息是早晚的事势在必行。但是有一条,主要经济体一定联合行动,美国、日本、欧洲一定要联合行动才能够起到效果。否则谁先加息谁倒霉,所以这就是一个两难的问题。

相关专题:

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