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实录全文

2010年09月19日 15:0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投摩根之高校论坛之三——“全球经济僵局中的新趋势”主题论坛于2010年9月15日在北京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行,凤凰网财经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网络报道。以下为会议实录全文。

文钊:大家好,我是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文钊,今天的活动由我客串主持。非常感谢大家的光临,我们这个活动是经济观察报和上投摩根主办,主要是针对经济热点请一些专家学者和权威人士做一些分析。我们这个活动在高校也办了好几场,今天第一次来到清华,非常感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对我们的支持。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文钊

今天活动主题是全球经济僵局中的新趋势,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主题呢?今天是一个巧合,因为在2008年9月15号,雷曼兄弟宣布破产。那天下午我一个同事给我发了一个短信,说雷曼破产了。当时突然有一种出大事的感觉,作为一个媒体人,我不得不承认当时还有一点兴奋,因为你发现作为一个媒体人,尤其是作为财经媒体人,你能够见证,能够亲历这段历史,当然那个时候没有人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两年之后,我们现在再来讨论经济的时候,好像还不是那么清楚,因为我们确实也听到了很多好消息,但随时也能够听到一些坏消息,对于全球经济乐观的人也很多,但是悲观的也不少。比如我们说经济危机马上就要过去了,甚至说复苏,然后到新的一轮的增长,持乐观态度的不少,但另外一部分人马上告诉我们说,危机还没有过去,有可能二次探底不可避免,这就是我们现在面对的现实,所以我们叫做经济僵局。但是这个僵局中并不是说我们没有什么可以做的,确确实实我们看到了一些新的变化,而且我相信任何时候市场的变化总是会比任何一个观察家的预言或者说分析来得更早一点、更快一点,也正因为这样,我们今天特别邀请了一些在各个方面比较权威的一些专家,我们想做这样一个探路之旅,看看未来的财富之门到底在哪里,看看这些新闻现象会把我们带到哪个方向。

下面我先介绍一下引领我们去做探索之旅的专家和学者,他们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先生,上投摩根海外投资经理王邦祺先生,还有两位专家因为拥堵在路上,当然我们非常确定无论怎么拥堵,他们一定会到我们这个现场,他们是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和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我们先有请今天给我们提供活动场地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先生做致辞,有请。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史安斌

史安斌:各位嘉宾,各位同学,今天非常高兴我们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能有这样一个机会,来跟上投摩根和经济观察报一块主办这样一个论坛。刚才文总已经说了,这个活动以前基本是在社科院或者在其他场地进行,在高校不多,能够选中我们清华,特别是新闻与传播学院我们觉得非常荣幸。

我们学院到现在有八年时间,在财经新闻这块我们也做了一些探索,我们现在有一个全国,可以说是唯一一个纯英文的新闻硕士项目,就是全球财经新闻项目,这个项目进行了三年,差不多有将近百位学生在这个项目里,基本是由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一块共同来学习财经新闻的知识和技巧。今天到会的还有我的两位同事。我还要透露一个信息,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今年选了一个世界最美的校园,清华大学作为唯一一个欧美国家以外的学校入选,一共14个,十个来自美国,三个来自欧洲,再一个就是清华。我们这个学院非常年轻,但有一个财经新闻项目在这儿进行。

我们和经济观察报有很多年的合作关系,我们有很多校友在那里实习工作过,这样一个合作关系会保留下来。上投摩根我们刚刚结识,以后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到王总那儿去,有更多的工作机会。我不多说了,大家更期待专家们的精彩演讲。最后我代表清华新闻学院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文钊:非常感谢史院长,我也要借此机会感谢清华大学,像史院长说的,有很多清华好的同学在我们那儿工作实习。今年我们有一些大的想法,可能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陆续付诸实施,我们会在采编这块有一些大的举动,也会吸纳更多的精英人才进入我们的采编队伍,这对清华来说,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更好的合作机会的开始。另外我还要特别感谢周乃蓤老师,当时我在北大上课的时候,周乃蓤老师讲课,也到过经济观察报讲过课,所以非常感谢。上面有请上投摩根市场部总监王翔先生致辞。

上投摩根市场部总监 王翔

王翔:大家晚上好!谢谢文钊副总编,谢谢史院长和在座的各位嘉宾,我今天晚上谈几个想法,我就谈幸运。第一个,有幸能够跟经济观察报这么一家全国最著名的严肃的媒体之一来合作,能够在清华办这么一场活动,非常荣幸。我今天早上出发的时候,我跟我太太说,我今天去清华,所以我应该戴哪条领带呢,我太太特意选了一条她买给我的领带。

第二个幸运是什么呢?我们幸运生活在这个国家的这个年代,我曾经去过非洲,去过哪儿哪儿,去过那边才知道,人的命运如此不可设,能够存在于这个国家如此幸运。

第三个幸运属于在座的各位同学,能够到清华就读,既有各位的努力,也有命运的眷顾,你们有那么好的一位院长,史院长今天跟我初次见面,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这儿的学生都很优秀,请多关注我们的学生,有这样的老师真是非常幸运。

第四个幸运,我们能够站在一起,在这个时间段上来看经济,因为事实上不是历史中每个年代都会被记住,现在这个年代刚好是变化最多,有最多的不确定性,有可能对以后产生巨大影响的时期,我们今天有幸请这些专家来一起讨论,今天请到的专家都是很著名很权威的人,我们觉得很幸运。

最后一个幸运,我们上投摩根能够从事资产管理这个行业,我不跟说自己的行业多伟大,但是有重要责任的一个行业,大家看英国、看美国,最早的资产管理成立在怎样一种背景下,一直到今天,会有很多值得讨论的东西,而且这个行业是非常有朝气,充满活力的。大家是学新闻的,大家以后有幸做资产管理的话,管理别人的钱会比管自己的钱更加辛苦、更加累,我们现在管了500到600亿的资金,我们也参与了这个行业整个发展过程。我看到了一个报道,基金行业满五年的,能为投资者创造400%的回报只有三个,在北京只有一个就是我们公司管的上投摩根基金,除了管理资产以外,我们试图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包括今天我们和经济观察报一起把这个活动放在清华,还有一个原因,相信在座大部分人不是我们公司的客户,但我们愿意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些知识,这也是我们的幸运。

最后响应史院长的这句话,清华学生口碑在全国是知名的,我非常希望让大家关注上投摩根,如果我们有这个缘分,以后有更加多的接触,我会感到非常高兴。谢谢大家。

文钊:谢谢王翔先生,王先生讲了六个幸运,最有幸的就是我,我有幸站在世界最美的校园里,邀请各位专家,跟各位分享一些知识,非常幸运。下面有请出第一位演讲嘉宾隆国强先生,他演讲的主题是外贸形势的分析,有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隆国强

隆国强:各位老师,各位同学,经济观察报的文总,王总,各位晚上好!非常荣幸到清华和大家一起分享,我是第一个发言的,先抛一点砖头,先讲一讲中国在今年以来外贸发展新的情况和对全年的展望。

讲三个问题,一个就是现状,一个是主要因素,第三个就是全景的展望。

前八个月中国进出口增长的势头非常强劲,进出口总额18700多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不管你看哪个国家的数据,40%的增长率都是非常强劲的,不多见的。其中出口增长了35.5%,进口增长45.5%,贸易顺差比去年略有减少,减少了15%,这个顺差的减少是在去年已经大幅减少的基础上继续减少。

8月份当月,进出口增长34.7%,其中出口增长了34.4%,比上个月略微放缓3.7个百分点。进口增长35.5%,比上个月大幅度增长了12.5个百分点,当月贸易顺差和上月相比,环比减少30%。

这是前八个月进出口发展情况,这是从2008年开始,刚才文总讲两年前同一天以雷曼兄弟破产为标志爆发了金融危机。我们2008年原来在20%到30%的增长率,一下变成负的增长,负的20%-30%。进口波动可能更大,去年1月份进口增长是负的4%,逐月抬高,到今年年初曾经高达80%的增长率,然后逐月回落。

大家肯定会想原因何在,一会儿再分析。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全球经济僵局中的新趋势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id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