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融券将为A股市场增资1900亿 投资全攻略详解(5)

2010年01月08日 20:1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国金证券机构主页>>

2.融资融券对各参与主体的影响

a。融资融券对证券业的影响

融资融券是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对于券商来说,融资融券业务将促进券商利润增长。融资融券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增加利息收入。融资融券利息收入是稳定的利润来源。以佣金自由化的香港为例,单纯的佣金收入已无法达到盈亏平衡,但是券商通过融资融券业务获得稳定的利差收益,使行业得以生存。美国证券行业数据来看,自2001 年至2007 年,美国证券行业信用交易利差收入(Margin Interest)占营业收入比重在3%-7%左右。2007 年美国投行在交易、投资及承销等业务方面均受到金融市场环境动荡的较大影响,在此背景下,信用交易利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7%,成为佣金、资产管理以外的第三大业务收入来源。

增加佣金收入。融资融券业务将带动市场成交的活跃和经纪业务总量的提升,增加券商手续费收入无论融资还是融券业务最终都要实现证券的买卖,将直接增加市场的交易量,这一过程直接为券商带来经纪业务的额外收益。从国际经验看,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使得证券公司在获得融资利息收入的同时,对市场交易量放大作用明显,从而推动经纪业务增长。其中日本融资融券交易额占比为12%-21%,而台湾融资融券交易额占比为33%-56%。

增加中间业务收入。融资融券业务本身所产生的借款费、借券费、咨询服务费等,这些费用是一种类似银行的中介服务业务,券商只承担由市场风险引发的投资者信用风险,在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下,这种中介业务的风险较小。

有望扩大客户源和市场占有率。《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中规定“客户只能与一家证券公司签订融资融券合同,向一家证券公司融入资金和证券”以及规定从事该业务的券商必须为最近6 个月的净资本均在12 亿以上的创新类券商,因此存在着经纪业务新老客户向获得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的优质券商集中趋势。对具有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的优质券商来说,有望扩大客户资源和市场占有率。

目前共有29家创新类券商,从事融资融券业务的券商将从这29家券商中产生。截止2008年底,这29家券商的净资本总额为1930.11亿。假定券商利用40%-60%的净资本进行融资融券业务,1992-2007年期间,我国A股换手率的波动范围在200%-1100%,假定融资融券交易的换手率在800%左右,则因融资融券导致的新增年交易量为12352-18529亿,目前日均的交易额为2000多亿,因此融资融券增加交易规模约2.46%-3.70%。

试点初期,由于规模有限,故融资融券对券商利息及佣金收入贡献有限。不过从行业集中度来看,在试点初期,融资融券可能会促使客户向具有融资融券业务的大券商转移,从而导致券商业出现强者更强的局面。

b。融资融券对银行业的影响

融资融券对商业银行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将会增加银行的资金存管和代理清算业务。《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规定, 证券公司经营融资融券业务, 应当以自已的名义在商业银行分别开立融资专用资金账户和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资金账户, 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增加了银行的资金存管和代理清算业务。

资金转融通业务将为银行提供新的业务机会和利润增长点。商业银行未来可能通过参股证券金融公司介入信用交易的转融通业务, 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另外, 与证券金融公司之间的资金融通业务, 也为商业银行的资金运用提供了风险可控, 收益可观的渠道, 并实现资产和负债的合理匹配。

有利于扩大银行的客户范围,促进银行理财业务的拓展;银行通过与券商、融资融券客户签订信用资金存管协议,尤其是开立实名信用资金帐户等途径拓展客户范围,有利于银行理财业务的扩张。

目前来看,融资融券初期,商业银行尚不能从事转融通业务,至于资金存管及代理清算业务,由于初期融资融券规模有限,因此对商业银行的影响也相当有限。

c。融资融券对基金业的影响

根据融资融券交易规则细则,我们认为融资融券的推出对基金业有以下方面的影响:

增加对场内基金的需求。封闭式基金、ETF基金和LOF基金这三类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证券投资基金,统称场内基金。场内基金参与融资融券业务时拥有较高的高折算率,ETF基金折算率是90%,封闭式基金和LOF基金的折算率是80%,均高于股票。较高的折算率增加了投资者尤其是具有融资需求的投资者对场内基金的需求。

促使基金具有做大做强的动能。由于《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对单只证券的融资融券规模进行了以下限制,即单只标的证券的融资余额达到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时,交易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单只标的证券的融券余量达到该证券上市可流通量的25%时,交易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券卖出。因此,规模大的场内基金在融资融券业务中将具有更好的流动性,投资者对大规模场内基金的需求将增加,这使得基金具有做大做强的动能。

丰富基金设计产品。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当前只能通过作多来获利,其业绩只能以相对收益为基准。而融资融券的推出将会丰富交易类型,出现更多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充分发挥基金管理人的选股技能。同时,融券业务与股指期货相结合将为投资者提供套利机会。

d。融资融券对保险、指数基金、养老金等长期投资者的影响

在融资融券实行转融通后,基金可以将持有的闲置证券通过借贷代理商出借给证券需求者,并收取抵押,在规定期限内互还证券和抵押。

对于基金而言,特别是长期持有证券的保险机构、指数型基金和养老基金,由于投资理念的原因,很多证券是处于长期闲置状态的,而参与证券借贷将可以增加基金投资者的收入,并且风险较低。

以指数型基金为例,其持有的证券组合基本上只有在指数成分股调整期间,才相应地进行调整,因此,持有证券的闲置实际上是对资源的潜在浪费。另外从管理费用收入上来说,指数型基金相对于主动型基金要低的多,这对指数基金的管理者而言是一种弱势。指数型基金参与证券借贷将提高基金的运作效率,为投资者和管理者都能带来收益的增加,同时也为市场注入了更多的流动性。

因此实行转融通后,保险、指数基金及养老基金等长期投资者将大为受益。此外,这些长期投资者在实行转融通后,可以以参股的形式,投资金融证券公司,并享受证券金融公司从事转融通所带来的收益。

不过在试点期间,由于业务由获得试点资格的券商来经营,并且只能是以自有资金和证券进行经营,这种方式使得短期内长期投资者几乎不受影响。

2.融资融券对证券市场影响的经验研究

a。融资融券对股指期货定价效率的影响

我们认为有无卖空机制会影响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套利效率。股指期货已经内含卖空机制,因为股指期货本身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这就要求股票现货市场也应该允许卖空,否则就不能实现股指期货完整的套期保值功能。因为在现货市场无法卖空的投资者就只能进行单向套期保值,即在现货市场上买进股票,在股指期货市场上卖空股指而不能进行在现货市场上卖空,同时对股指期货作多的套利操作。这样单向交易将导致股指期货市场交易不活跃,市场深度不够,市场效率不高,影响股指期货价格准确度,导致出现误定价的频率与误定价的偏离程度将增大。

由于香港是在股指期货后推出的融资融券,且香港推出融资融券的时间距现在较近,因此,香港市场的参考意义会更大些。1994 年1 月,香港证券交易所推出监管卖空实验计划,规定只有那些被指定的上榜股票才可以用来卖空,初期指定17 只股票在“报升”(up-tick)规则下可以卖空。此后,可以卖空的股票不断被调整,陆续有新的股票被纳入和剔除出允许卖空的行列。1996 年3 月,与卖空交易相伴的“报升”规则被取消,可以被卖空的股票增加至113 只。

我们用期货的市场价格-期货理论价格来衡量期货定价偏差。期货定价偏差绝对值越大,反映期货市场价格偏离其理论价值越高。

期货的理论价格用期货定价模型计算,计算公式为

Ft=St×EXP((rf-d)×(T-t))。

其中Ft是股指期货的理论价格,St是标的指数现货价格,rf是资金借贷利率,d是标的指数的年分红率,T-t是股指期货的存续时间。

无风险利率r以香港1993 年基准利率4%为准,根据经验恒生指数平均股息率设定为3%,对于剩余时间T-t 由于都是当月合约为,简单起见我们都取为20 天。

b。融资融券对市场波动性影响

融资融券的“价格发现”机制一方面抑制了股票价格泡沫的继续生成和膨胀,另一方面又会向证券市场中的其他投资者传递一种股价被低估的信号,两方面的作用使得股票价格回归到真实投资价值上来,发挥了稳定市场的作用。

以香港市场为例,恒生指数的波动率在融资融券推出前后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c。融资融券对市场流动性影响

在流动性好的市场上投资者能够以较低的交易成本、按照合理的价格水平很快地买进或卖出大量的某种需要的金融资产,并且对该资产的市场价格产生较小的影响。由于融资融券业务采用保证金交易的形式,投资者只需缴纳融资融券标的证券价值一定比例的现金即可以交易,投资者已经持有的证券也可充抵保证金,这就在扩大了市场规模的同时大大降低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即增加了证券市场的总供给和总需求,扩大证券交易的深度,使投资者在现行股价附近就可以完成证券交易,客观上有利于提高市场的流动性。特别是融券业务一方面增加了市场上股票的供应量,降低了投资者由于市场供应不足而不得不以较高价格购入股票的风险,同时融券者的对冲行为又增加了市场的需求量,使得投资者能在固定的价位卖出大量的股票。因此,融资融券业务创造了对允许融资融券标的股票的供给和需求,使得投资者的潜在需求得以满足、潜在供给得以“消化”,提高整个证券市场的换手率,增加了整个市场中的交易量和交易额。

从香港市场来看,融资融券的推出并没有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不过我们认为香港市场不具代表性,原因有二:

首先,在融资融券推出之前,香港已经有股指期货,而股指期货具有融资融券的类似功能,因此,在股指期货推出后,融资融券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势必减弱;

其次,卖空机制的推出对市场的影响还要受决定于卖空交易本身占整个市场交易额比重。如果卖空交易额占整个市场交易额的比重较小,那么卖空交易对市场的影响力就会大打折扣。从1997年到2004年香港市场的卖空交易额占整个市场的交易额比重非常小,所以难以对市场有很大的影响力。

相比之下,融资融券推出之前没有推出股指期货,且融资融券交易量比较大的日本及台湾市场就更具参考意义些。

由下述4个图可以看出,对于日本及台湾而言,融资融券的推出的确提高了市场的交易量及换手率,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

相关专题:

国务院同意开设融资融券试点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