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亚吉欧新闻发言人陆海清:要把水井坊推向世界市场

2010年03月05日 02:31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见习记者 唐振伟

历时4载,全球最大的烈酒公司——帝亚吉欧(Diageo Highlands Holding B.V.)终于在3月1日如愿以偿地通过增持全兴集团4%的股权,间接控股了中国新兴的高档白酒品牌水井坊(600779);当然,这还有待有关部门的批准。

水井坊3月2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接第一大股东四川成都全兴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兴集团)书面通知,告之:帝亚吉欧与其合资伙伴成都盈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盛”)于2010年3月1日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帝亚吉欧同意受让盈盛所持全兴集团4%的股权(“股权转让”)。如股权转让经过相关部门批准得以完成,帝亚吉欧将持有全兴集团53%的股权,成为控股性大股东。帝亚吉欧指出,该收购的金额约为1400万英镑,约合1.4亿元人民币。

增持目的:做大做强水井坊

帝亚吉欧大中华区新闻发言人陆海清3月3日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说,“如果能够获得中国监管当局的批准,我们合作的目标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提高水井坊的生产水平,目前水井坊这个白酒是符合中国的生产标准、质量标准、卫生标准、产品标准等,我们想通过进一步的合资,能够在未来间接的影响水井坊,提高它的流程、工艺,质量标准、卫生标准、健康安全环保等,使它不但能够符合国内标准,也符合国际标准,符合那些西欧、北美比较苛刻的各方面的监管要求,使它真正成为国际性的、国际级别的厂商;第二,把我们在全球的一些知识,最佳的实践、我们的策略,并将我们的能力与水井坊对于中国本土的了解结合起来,扎扎实实的加强水井坊在中国本土市场的份额,做大、做强、做好。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在全球的网络把水井坊这个中国白酒的代表推向世界市场。”

盈盛从2006年开始引入外资合作伙伴,将全兴集团43%的股份转让给帝亚吉欧。国金证券分析师陈钢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他对此次增持对于水井坊的帮助还是比较看好的。他指出,合资四年来,帝亚吉欧对于水井坊的帮助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管理理念和品牌理念上的提升”,因为作为全球500强,且拥有10多个的世界名牌洋酒、烈酒的公司,在品牌的打造、市场调研、酒的品质管控、以及管理的理念上做的都比较细,有自己一套非常成熟经验。

此次增持成为控股股东,陈钢认为,帝亚吉欧的出发点还是因为看好中国的白酒市场未来的前景。

国泰君安分析师洪婷则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虽然帝亚吉欧之前没有控股权,但他也帮助水井坊在管理人员薪酬体制的改革、销售人员薪酬机制的改革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帮助水井坊设计了一款“海上幻伏特加”在香港销售。然而由于没有控股权,这些改革会遭遇一些阻力,收效不是太明显,去年销售还下滑了10%。因此,帝亚吉欧早就有心控股水井坊,以获得在“合资公司产品质量管理、品牌打造等方面”更多的话语权。

增持4%之后,帝亚吉欧和盈盛对全兴集团的持股比例由49:51改写为53:47。之所以增持4%,而不是2%或者5%,陆海清解释说,这是为了让双方维持一个平衡。“一方面我们想扮演一个更积极的角色,所以从49%到53%;另一方面,对方盈盛集团也愿意出让4%,这也说明它对我们过去的合作是满意的。另外,我们也愿意合作方继续扮演自己重要的合作伙伴的角色,所以我们并不希望增持太多,而是希望双方有一个平衡,双方都扮演比较积极的角色。”

变卖全兴酒业控制权

为“外嫁”扫清障碍

水井坊也在其公告中表达了对帝亚吉欧的期待,希望“帝亚吉欧集团将凭借其在全球烈酒行业丰富的运营经验,为水井坊提供更多支持,以提高其原料供应、采购、市场营销、销售及分销方面的实力,从而增强水井坊的盈利能力,为其股东增加回报。”

洪婷也认为,帝亚吉欧事实上成为水井坊的最大股东之后,凭借它们在全球运作酒类品牌的经验,对水井坊进行一些更科学的管理,这样更有利于“水井坊”品牌的打造。事实上,洪婷认为,国内的白酒企业在管理水平上普遍都不高,而白酒企业都“不差钱”只是因为行业整体的盈利模式比较好,外资的控股可以给水井坊带来一些先进的管理理念。

外资方看好水井坊,用陈钢的话说“外资喜欢控股,喜欢绝对话语权”,盈盛方面也愿意出让股权,可以说是“郎有情,妾有意”,然而水井坊上市公司旗下的“全兴酒业”掌管着“全兴大曲”这一曾经是中国八大名酒之一的名优白酒品牌,而按照2007年版商务部发布的《外商投资指导目录》的规定:黄酒和名优白酒必须由中方控股,不得由外资控股。这一规定似乎成了横亘在这对“有情人”之间的障碍。

为了顺利“外嫁”,在帝亚吉欧增持公告发布的同一天,水井坊发布了另一条公告:以6482万元的价格,将旗下知名品牌“全兴酒业”55%的股权,转让给成都金瑞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这家民营企业,为实现这段“跨国姻缘”扫清障碍。

陆海清认为,“全兴”这个品牌是名优白酒,也是中华老字号,从上市公司角度讲,把这55%的股权剥离了,它的生产和品牌依然在中方手里,就能顺利绕过这一监管风险;而“水井坊”从来就没有被评为“名优白酒”,也不是中华老字号,它只有十年左右的历史,这个应该不属于该监管规定监管的范畴。

公司公告:

[2010-03-02]水井坊: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

[2010-03-02]水井坊:董事会提示性公告

[2010-03-02]水井坊:关于召开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

[2010-03-02]水井坊:六届董事会2010年第一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

[2010-03-02]水井坊:六届监事会2010年第一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

[2010-03-02]水井坊:资产出售公告

[2010-03-02]水井坊: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资料

公司新闻:

[2010-03-04]水井坊收购案:新华社称国际资本把战火烧到中国白酒业

[2010-03-04]“洋酒王”63亿元欲饮水井坊

[2010-03-04]水井坊易主盈盛投资“完美赢胜”

[2010-03-04]水井坊涨停一天就跳水

[2010-03-03]水井坊外资并购下的沉思 白酒行业不再唯我独尊

[2010-03-03]水井坊:外资有望必得控股权

[2010-03-03]水井坊的投资价值分析

[2010-03-03]四年苦追水井坊帝亚吉欧终咽下订婚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