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智能电网IGBT行业投资策略大全(荐股)

2010年11月16日 09:04中国证券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发证券:IGBT行业市场增长空间广阔(荐股)

IGBT是目前发展最为迅速的新一代功率器件

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是继双极晶体管(GTR)和MOSFET后的新一代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其综合GTR和MOSFET的优点,具有易于驱动、峰值电流容量大、自关断、开关频率高的特点,广泛应用于小体积、高效率的变频电源、电机调速、UPS以及逆变焊机当中,是目前发展最为迅速的新一代功率器件。

国内IGBT产业需求明确,市场增长空间广阔

由于下游各细分应用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器件消费国。根据赛迪顾问统计,2009年我国功率半导体器件市场规模已达到1215.3亿元,2005年到2009年市场复合增长率达到22.42%。IGBT市场规模占功率器件总市场规模比例为7.05%,目前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应用还不是很多,但由于IGBT代表了未来功率器件的技术趋势,发展速度很快。未来受益于变频器产业、变频家电产业以及轨道交通产业的大力推动,我们认为国内IGBT市场增长空间非常大,预计201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0.2亿元,增速达到30%。

国内IGBT产业刚刚起步,与国外企业存在较大技术差距

目前国内IGBT市场仍主要由外资企业所把控,前十大的厂商主要是欧美、日本以及台湾的厂商,包括Fairchild、ST、IR、ON Semiconductor、NS、NXP、Infineon、Toshiba以及Renesas。我国企业在技术、设备以及人才等各方面与国外企业的差距都非常大,在芯片设计、芯片制造、模块封装以及单管封装等IGBT产品生产环节都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IGBT产业投资分析

我们认为国内IGBT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企业在IGBT芯片设计、制造以及封装各环节的技术积累都比较少;而相对于国内产业技术的弱势,国内IGBT市场需求却正快速增长,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IGBT消费市场。这意味着国内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提升进口替代实力,以技术实力、价格优势和客户优势抢占市场份额,而这里面技术实力是最为关键的因素,能够提供满足客户技术需求的企业将率先脱颖而出,享受行业增长的盛宴;另一方面,功率器件的供货认证过程需时较长,通常客户一旦认可上游供应商,便不会轻易变动,合作关系比较稳定。所以我们认为IGBT产业的投资价值最直接体现在能够首先突破技术瓶颈实现量产的能力,这也是我们评估企业投资价值的标准。我们建议积极关注华微电子科达股份台基股份的IGBT产业化进展。(广发证券研究中心)

湘财证券:关注逆变器类上市公司(荐股)

据iSuppli 公司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表示,2014 年全球太阳能逆变器的出货量将超过2330 万台,2010 年260 万台的九倍之多。同时,该领域的利润额也预计将由2010 年的53 亿美元涨至2014 年的89 亿美元。

作为一款技术成熟并拥有稳定的供需态势的产品,IGBT 在一些热门产品应用中的销量正逐步上涨,其中包括自动化电子产品、光伏及风力逆变器等。同时,由于对IGBT 增产计划的保守性投资,该产品强劲的市场需求已导致了产品供应上的紧缩状态。

尽管市场需求量涨幅巨大,但在全球范围内,今年逆变器的每瓦成本仍将下降13.5%左右。尤其是亚洲的供应商,即使在提供较低的所有权成本等方面的银行可贴现能力受到质疑,各供应商也还是不断地努力将成本压至最低。

建议投资者关注具有逆变器生产能力的公司,如荣信股份科华恒盛国电南自九洲电气。(湘财证券研究所)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物联网概念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名单   编辑: lanl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