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智能电网IGBT行业投资策略大全(荐股)(7)

2010年11月16日 09:04中国证券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泰君安:智能电网第二、三批招标公告点评(荐股)

国家电网 11 月10 日公布了2010 年智能电网第二批和第三批招标结果,年内三批招标均针对一次设备,涉及变压器、互感器、组合电器等共八大类。第二、三批招标互感器和组合电器数量增加明显,但整体规模较小,对上市公司业绩贡献有限。

第二、三次中标结果:特变电工变压器占比大幅提升至 64%和50%;中国西电依然保持组合电器43%和39%的市场份额,同时避雷器产品稳居龙头;平高电气组合电器产品继续回落至25%和3%;国电南瑞在第二批招标中互感器中标96 台,占比32%。

智能电网全面建设启动在即,我们认为前三次招标结果能较好反映上市公司在细分行业竞争地位,其指导意义大于实际业绩贡献。综合考虑前三次招标,中国西电整体实力突出,变压器、组合电器、避雷器占比分别为33%、40%和38%;特变电工变压器占比40%位居龙头;长高集团隔离开关产品优势明显。

目前来看智能电网招标进度低于市场预期,二次设备(三批)尚在评标年内有望公布。我们认为进入“十二五”将正式开启智能电网建设高峰,整体投资有望达到2 万亿,设备企业将依循“智能化”、“特高压”的逻辑从投资结构调整中获益,未来长期看好一次设备龙头企业和二次设备中涉及智能监测、控制保护、无功补偿等概念的上市公司。

投资建议:关注智能电网一次设备前三次招标中的龙头企业,特变电工(600089)、中国西电(601179)和长高集团(002452),综合考虑2010 年业绩和估值,分别给出增持、谨慎增持和谨慎增持的评级,并长期看好电网建设尤其是特高压全面启动后对三家公司的业绩拉动。(国泰君安证券)

申银万国:十二五”特高压进入建设高峰期(荐股)

结论与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随着西部煤电基地的开发以及清洁能源风能的大规模接入电网,“十二五”期间特高压将进入建设高峰期。看好在特高压领域技术领先的供应商,依次推荐:中国西电(特高压变压器、GIS、直流换流阀、电子互感器)、特变电工(特高压变压器)、平高电气(GIS)、荣信股份(可控串补、无功补偿器),天威保变(特高压变压器)。

有别于大众的认识:(1)我国能源资源分布不均,目前输电占比低;未来东部可能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因此需要建立特高压电网大规模输送西部电力资源。我国2/3 的煤炭资源、风能、太阳能分布在西北部, “三西”(山西、陕西、蒙西)输煤对输电比例按电煤外调口径计算为15∶1,通过输电方式配置的煤炭资源不足7%;如果未来东部地区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将需依靠特高压电网大规模输送西部电力资源。

(2)“十二五”智能电网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特高压作为坚强智能电网的骨干网架预计也将进入建设高峰期。根据国家电网的规划,2009-2010 年是智能电网规划试点阶段,“十二五”智能电网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特高压作为我国坚强智能电网的骨干网架,因此也将进入建设高峰期。

(3)“十二五”特高压投资预计将达5000 亿元,其中特高压交流投资达3000 亿元,特高压直流线路投资将达2000 亿元。根据国家电网规划,到2020 年将建成以三华地区为核心,联结我国各大区域电网和主要负荷中心的特高压骨干电网,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将达60 座;“十二五”期间 “三华”地区特高压交流线路将建成“三纵三横一环网”,新增变电站约37 座,总投资将达3000 亿元;十二五特高压直流线路将新建11 条,总投资约2000 亿,因此特高压设备商将显著受益特高压建设加快。

(4)“十二五”电网投资预计将大幅增长,总量或超2 万亿元。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全面推进,我们认为,“十二五”期间国网和南网的电网投资将大幅增长,预计年均将超过4000 亿元,总量超过2 万亿元,显著高于“十一五”期间的1.5 万亿,一次设备供应商将显著受益电网投资加大。

股价表现催化剂:特高压建设项目获批,国网南网投资加大。(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物联网概念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名单   编辑: lanln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