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兴业证券老鼠仓并不出人意料之外

2010年04月13日 13:1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皮海洲专栏主页>>

皮海洲

4月12日,兴业证券一副总经理被曝涉嫌“老鼠仓。一位自称是兴业证券内部员工的知情人士对凤凰网财经爆料称,兴业证券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肖俊光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并且利用岗位特殊权限查询跟踪公司自营账户进行股票买卖操作。而根据举报人提供的交割单明细,可以看出肖俊光借他人名义进行的股票交易行为与兴业证券自营账户的交易行为完全一致。

兴业证券曝出“老鼠仓”,笔者丝毫不觉得奇怪。实际上,不论是哪家基金公司、哪家证券公司曝出“老鼠仓”,都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如果说基金公司与证券公司没有了“老鼠仓”,在当前的监管环境下,那倒真是有些令人奇怪了。

其实,就在兴业证券“老鼠仓”曝光的前一个星期,4月5日出版的香港《南华早报》上就刊发有一篇题为《中国市场内部的“老鼠仓”现象猖獗》的文章。这篇文章借用一位曾担任大型基金管理公司负责入的资深人士的话说:“‘老鼠仓’现象在市场上非常猖獗。老实说,在共同基金行业中,想找到一个没有‘老鼠仓’账户的人并不容易。管好嘴巴是这个游戏的规则。”虽然这种说法未免绝对了些,但也与市场的种种传说基本相符。而既然基金经理可以做“老鼠仓”,为什么证券公司就不可以有“老鼠仓”呢?所以,兴业证券有“老鼠仓”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可以说,在中国股市里,“老鼠仓”的存在是绝对的,至于哪家公司的“老鼠仓”被曝光则是一种偶然,谁被曝光那就活该他自认倒霉了。

同样没有出乎人们意料之外的是兴业证券“老鼠仓”被曝光的形式,即遭遇举报。这也是中国股市老鼠仓被曝光的“潜规则”。中国股市的“老鼠仓”通常不是常规监管所能发现的,更多的是知情人反目,有的甚至还是家人、妻子、情人反目的结果,以至有人戏言,建议证监会施展美人计来监管“老鼠仓”。而这一次,兴业证券的“老鼠仓”同样是遭内部知情人举报,不排除是内部矛盾极化的结果。证监会唯一的一次收获是去年10月份披露的基金经理涂强、韩刚、刘海三人的落网,而那一次,证监会所采取的同样是非常规监管措施,进行的是突击检查,结果打了“老鼠仓”们一个措手不及,弄得“老鼠仓”们抱头鼠窜,有的基金经理甚至抱着电脑就跑。

兴业证券“老鼠仓”的并不出人意料之外,这正反映了“老鼠仓”的根源所在。“老鼠仓”之所以前仆后继,正是市场监管不力的结果。由于“老鼠仓”都潜伏在暗处,仅仅依靠常规监管手段,是难以将“老鼠仓”查获的。证监会要查获“老鼠仓”就必须多采取非常规措施,打“老鼠仓”一个突然袭击。而且必须加大对老鼠仓的惩处力度。按照《证券法》及《刑法修正案》的规定,对老鼠仓予以重罚,予以“严厉打击”。尤其是要把对“老鼠仓”的查处与对“老鼠仓”所在单位的查处结合起来,让所在单位“连坐”,而绝对不能将“老鼠仓”仅仅归结为“个人行为”。尤其是兴业证券目前正在备战IPO上市,在该公司上会审查时,有必要考虑到该公司“老鼠仓”的因素。所以,希望监管部门对兴业证券“老鼠仓”的查处能有一个出乎人们意料之外的结果。

相关专题:

兴业证券高管涉嫌老鼠仓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皮海洲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