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系列投资策略报告之二:天生我材必有用(4)

2010年02月25日 14:3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东方证券机构主页>>

五.新材料在中国的发展

1.各国均纷纷扶持新材料产业

新材料的重要性使得世界上主要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制定了各自的发展高技术新材料的战略规划。

以美国为例,早在1991 年,美国发表的《国家关键技术》等一系列报告认为,材料领域的进展几乎可以显著改进国民经济所有部门的产品性能,提高它们的竞争能力,因此把新材料列为六大关键技术领域的首位,并制定了一系列与新材料相关的计划,主要包括:“21 世纪国家纳米纲要”、“国家纳米技术计划(NNI)”、“未来工业材料计划”、“光电子计划”、“光伏计划”、“下一代照明光源计划”、“先进汽车材料计划”、“化石能材料计划”、“建筑材料计划”、“NSF先进材料与工艺过程计划”等。

目前全球新材料市场规模已超过 8000 亿美元,由新材料带动而产生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则是更大的市场。新材料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日渐受到各国的重视,美、日、德等发达国家纷纷制订完善的发展计划,搭建研发产一体的新材料发展平台;伴随着全球资源的减少,新材料产业发展与环境、资源的协调性也倍受重视。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提升产业竞争力成为国家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历来重视新材料技术及产业化的发展,在各项国家计划中给予了重点支持。

在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过程中,国家给予了大力支持,主要通过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 计划)、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 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火炬计划等计划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这些计划的实施使中国新材料科技水平大大提高,同时国家政策、资金引导大量的社会资金向新材料投资,促进了新材料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新材料产业体系。

中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于 1986 年开始正式论证列项(“863 计划”),新材料属于七个重点研究发展领域之一,命名为“关键新材料和现代材料科学技术”,其基本任务是为国家高技术各相关领域提供关键新材料并促进我国现代材料科学技术的发展。

1999 年国家颁布实施《当前国家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同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创新基金,以支持创新、鼓励创业为目标,重点加强对早期和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其中新材料均得到重点扶持。2000 年实施《国家计委关于组织实施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化专项的公告》,其中明确支持发展对国民经济有重要支撑作用的新材料,特别是重点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满足特殊需要且需求量大、效益显著、实现产业化基础较好的新材料。2002 年“十五”规划确定有选择地加快信息技术、生物工程和新材料等三个高新技术产业,新材料列为最重要的发展领域之一,其投资额是此前15 年该领域投入的近4 倍;“十五”期间,国家863 高技术新材料领域工作也实施了五大战略:提升传统产业、形成经济新增长点、创造标志性成果、建立新材料产业基地和培养创新人才,在光电子材料与器件技术、特种功能材料技术和高性能结构材料技术的前沿性、前瞻性课题和热点问题上进行重点攻关,取得跨越式发展。

2007 年出台的《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明确了“十一五”期间新材料产业要围绕信息、生物、航空航天、重大装备、新能源等产业发展的需求,提升电子信息材料水平,加快航空航天材料研制,扩大能源材料生产。2008 年6 月,国家发改委决定在新材料产业发展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宁波、大连等7 个城市,建设新材料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报告(2008)》,预测未来中国新材料产业市场增长率将继续保持在20%以上。前言中提到2009 年11 月3 日温家宝总理在首都科技界大会上的讲话《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就对新材料产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而2009 年12 月9 日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研究制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思路和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规划。

2.奥运和世博中的新材料

在 2008 年8 月8 日举办的北京奥运会上,一批最新的新材料科技成果如新型半导体照明LED、新型薄膜太阳能、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全降解生物塑料等得到了应用。此外,高性能环保涂料、节能玻璃、生态透水砖、环保防水卷材等绿色建材;无极灯、微波灯及发光二极管等无汞清洁光源以及采用导光系统、太阳能畜光电池等技术充分利用的天然光照明;太阳能、地热能等有望替代化石能源的可再生能源;锂离子电池、储氢电池等能量存储材料以及非晶、钕铁硼等节能材料也都在奥运中得到了展示和应用,这些新材料在很多细节中无形地支持着“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承诺。

“绿色奥运”的提出不仅代表了当今国际环保事业发展的方向,也反映出技术进步、资源节约、适度消费的环境友好发展模式,这种模式为我国的新材料产业尤其是绿色材料产业带来了重要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也预示了未来新材料产业发展的趋势。

2010 年1 月11 日,上海世博局宣布,世博轴、中国国家馆、世博中心、主题馆工程建设已近尾声,90%的建设安装工作已完成。据了解,新材料、新技术广泛应用于世博园建设和装修中,彰显出节能、环保、低碳经济等元素,将扮靓今年5 月1 日在上海开幕的这届科技盛会。

其中,被称为“东方之冠”的中国国家馆已进入全面布展阶段,其居中升起、层叠出挑的外墙应用的是国产高性能氟碳涂料,使用生命周期达20 年。长1045 米、宽100 米的世博轴,是园区内最大的单体工程,巨型立交桥朵朵“白云”,采用的是高强度PTFE(聚四氟乙烯)材料。由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海油联合建设的石油馆,其造型简洁大方、特色鲜明,建筑外表皮由聚碳酸酯板加工成管道单元,经纵横交错“编织”而成。入夜后,近4000 平方米的外表皮将变身为巨型LED 电子显示屏,配合大型音乐喷泉,将夜幕下的石油馆幻化为一座晶莹剔透、如梦如幻的“油立方”。

被广泛用于世博建筑的新材料还有:自保温节能墙体材料,由淤泥烧结成砖,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可使建筑外墙随室外环境变化而变化;隔热保温板,具有耐久性能和高热阻值,能减少温室气体和其他污染气体的排放等等。这些新材料的使用,更好的突出了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3.中国新材料产业关键字:增长·产业化·资本运作

新材料技术作为各行业的物质基础,广泛的应用于各领域。新材料企业分散于各个不同的行业之中,对每个行业的影响因素也不相同,由于其行业的特殊性,将其作为单独的产业来把握有一定的难度。

然而,随着新材料下游化工、能源、建材、机械、IT 等行业发展迅速,新材料优异的产品性能和广泛的应用领域使其市场需求保持较高的增长。从新材料产业结构发展趋势上看,稀土材料市场处于过饱和状态,国家宏观调控已开始抑制稀土原料生产,而电池新材料和光电新材料领域的技术壁垒已经打开,即将迎来高速发展阶段。未来几年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将呈现如下特点:

1)下游行业继续带动,产业规模持续增长

未来几年,纳米粉体材料在橡胶、塑料、涂料、造纸等产业的应用规模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稀土钕铁硼材料的市场应用将逐渐从中低端的电动自行车、音响扩音器向高端的电脑硬盘、音圈电机、汽车电机等领域拓展;电池新材料方面,电池新材料是发展能源技术、提高能源生产和利用效率的主力军,随着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对能源需求的逐年增加,以及手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摄像机、汽车等产品对新型、高效、环保能源材料的强劲需求,电池新材料将以较快的速度增长;光电新材料方面,LED 等新型显示器成为消费市场热点,由此带动光电材料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

2)园区发展模式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和区域分工

我国新材料产业开发区发展主要依托矿产资源、产业基础、技术与人才、区位及市场等,其中资源和产业基础为关键依托要素。国家通过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建设和扶持,增强了新材料行业整体的技术研发实力和企业市场竞争力。分析表明,中国新材料产业基地近1/3 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主要依托资源优势,而东部地区则主要依靠市场、技术与人才等要素。依托开发区形成的产业集群,成为促成产业链上下游整合、产业内部优势互补以及产业融合创新的优选之路。因此,加强园区建设、提升园区竞争能力对整个新材料产业发展大有裨益。

同时,“产业集聚”背景下的“区域分工”是中国新材料发展战略的基本方向,当前我国各区域依托园区的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呈现出各自不同的发展特点,基于区域的专业化分工和行业领域细分显得尤为重要。以高速知识更新和高频技术创新为基本特征的新材料产业,更需要通过专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来促进具体行业的进一步创新。依靠园区模式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分工,为在全国范围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区域专业化提升提供了基础性条件。

3)技术转化速度加快,产品热点日益突出

随着新材料产品开发及应用研究的不断深入,新材料技术成果转化比重将会有较大提高。在产品发展趋势方面,纳米、光电、电池及稀土新材料等几个细分市场领域中,产品市场热点将更加突出。

纳米新材料方面,纳米复合材料、高端纳米粉体材料将是今后纳米新材料企业发展的热点;稀土新材料中,稀土永磁、稀土催化、稀土磁伸缩等材料仍将是厂商关注的重点领域;电池新材料方面,锂电池隔离膜、燃料电池材料等材料国产化、规模化的进程将加快;光电新材料方面,高端偏光片、彩色滤光片、玻璃基板将是光电材料厂商今后产品发展的重心所在。

4)资本运作逐渐盛行,产业整合继续推进

从新材料的产业资本投入趋势来看,由于新材料产业总体利润率较高,市场具有较大增长潜力,新的产业资本进入新材料领域的可能性比较大。在产业整合方面,近年来成长起来的一批新材料上市公司已开始运用资本杠杆,通过收购、重组业内其他企业,实现扩大自身经营规模、巩固产品市场份额的目标。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日益成熟,新材料企业将越来越多地通过资本市场进行产业整合,实现规模和效益的增长。

5)循环经济渐受重视,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新材料作为人类社会文明的物质基础,一方面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了突出的无法替代的贡献;另一方面,新材料的制备、生产、使用、废弃全过程又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和能源。面对资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中国新材料产业必须改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路子,调整产品结构、加大绿色环保材料的开发与应用,把生态环境意识贯穿于产品和生产工艺设计中,提高新材料产业资源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制造过程中的环境污染。欧盟和北美一些国家在环保节能等方面的贸易限制条件不断出台,有可能形成新的贸易壁垒。为更好融入全球市场,加速中国新材料产业的全球化发展步伐,中国政府和企业应更注重新材料领域在环保、循环经济等方面的新探索。

4.往者可鉴,来者可期:未来产业政策展望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在“扩内需、保增长”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已经强劲复苏。在中国经济和国内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发展的拉动下,未来中国新材料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0 年,中国新材料产业的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300 亿元,市场前景广阔。新材料企业也是典型的高科技企业,规模小,附加值高,由此也遇到了和其他类型高科技企业相类似的问题,比如融资渠道不畅、产学研结合不理想。新材料产业还期待政策进一步针对性扶持。一旦再得到中央政策的针对性扶持,新材料行业发展将会更加迅猛。

2010 年1 月22 日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发表题为《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与展望》的文章,对未来新材料产业方面的政策支持描绘了具体的方向。“十二五”期间我国新材料发展重点将围绕对国民经济发展起关键作用的五大方向展开:现代交通运输,如轻量化汽车,高速铁路,远洋货轮等;高效清洁能源,如半导体照明(LED),风电、太阳能及其能量存储系统,热核聚变等;环境资源,如镁、稀土等储量丰富的特色战略资源材料,清洁煤化工,秸秆材料综合利用等;民生产业,如小城镇化和城市化所需的绿色建筑材料,涉及文化娱乐和传媒介质等的新一代先进显示材料,与人口安全相关的生物医用材料和医疗器械设备等;此外还有国防领域。

未来产业政策可能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财政扶持政策

国家有望加大对新材料产业的财政投入,设立扶持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各种方式促进对新材料产业重点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同时财政投入上可能会进一步倾向支持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和重大产业项目研发,鼓励研发能力强、成果储备多的企业在关键性和前瞻性技术和产品研发上进行投入。国家将会大力支持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和技术改造,对具有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市场前景良好、能迅速实现产业化的新技术和产品以及对上下游产品带动作用强、能够实现链式发展的技术改造项目给予适当提高贷款贴息、延长贴息年限等财政支持。

2)金融支持政策

一方面国家可能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提高对新材料生产企业授信额度,实行优惠贷款利率政策,特别是对重大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项目积极给予信贷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将鼓励新材料产业进行多渠道融资,引导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加大对新材料产业的投入,支持符合条件的新材料企业进行债券融资和上市融资,积极发展私募基金、中小企业互助担保、中小企业集合债券,推动高新园区内非上市股份公司进入证券公司代办股权转让系统。

3)税收扶持政策

国家可能在已有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实行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技术开发投入政策、新产品财税返还政策、技术开发装备折旧政策、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免税政策,鼓励新材料生产企业研究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对相关企业从事技术开发、技术转让业务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等等。

4)其他扶持政策

在大力推进科技专项的同时,国家将进一步落实各项激励政策,包括落实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政策、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技术创新人才激励等政策,鼓励产学研结合,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按照规定实施期权、技术入股和股权奖励等形式的股权激励等。同时,各地的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和产业基地为新材料产业集群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园区投资环境竞争力的不断改善和园区定位的进一步精准化将是政策倾向的内容之一。

在新材料产品的推广应用方面,国家有望在未来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标准体系,建立产品、装备检验检测公共技术平台,及时将新材料的创新优势转变为标准优势,强化新材料生产过程质量管理和监督,同时在政府采购和公共设施建设项目中积极采用新材料产品。

此外,国家还有可能在土地政策、行业标准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支持各地组建新材料行业协会,搭建政府与企业的信息沟通平台,共同促进新材料产业持续发展。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东方证券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