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系列投资策略报告之二:天生我材必有用(10)

2010年02月25日 14:3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东方证券机构主页>>

6.化工新材料

化工新材料是应用在化工、石油等领域的基础原材料,主要包括有机氟材料、有机硅材料、高性能纤维、纳米化工材料、无机功能材料。

有机氟材料:是指含有氟元素的碳氢化合物,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化工新型材料,具有卓越的耐化学性和热稳定性,广泛用于国防军工、电子电器、机械、化工、纺织等各个领域。从性能和用途来分,有机氟材料主要包括氟氯烃及其代用品、含氟聚合物及其加工产品、含氟精细化学品。氟化工也因高技术、高性能、高附加值的特性,被誉为“黄金产业”。

有机硅材料:有机硅材料主要分为硅橡胶、硅油及二次加工品、硅树脂及硅烷偶联剂四大类产品。

由于有机硅产品具有电气绝缘、耐辐射,阻燃、耐腐蚀、耐高低温、形态多样以及生理惰性等优良特性,被誉为“工业味精”,被广泛应用于各行业,并深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化工新材料的佼佼者,其发展正可谓方兴未艾。目前,全球年生产能力超过120 万吨,产品品种约有5000—10000 种之多,市场总销售额约70 亿美元。但目前,我国有机硅生产技术较落后、规模小、品种小、水平低、质量差、消耗高,因此价格远高于国外,导致我国有机硅市场仍处于外国公司产品控制阶段。

高性能纤维:分有机纤维和无机纤维两种,有机纤维主要有对位芳纶、间位芳纶、超高分子量的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无机纤维主要是碳纤维。高科技纤维有很多应用,市场前景广阔。比如复合材料、防弹产品(如软质防弹衣和硬质防弹头盔、防刺衣,运钞车和坦克装甲防弹板的核心材料,仅装备装甲车、坦克,一辆就需产品400 公斤(装备一个师就需240 吨),制作一件防弹衣需产品2 公斤)、缆绳方面的应用、基础设施和建材方面、传送带、特种防护服装、体育运动器材、电子设备等等,需求很大,并且应用领域非常广泛。

相关上市公司

永太科技(002326)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氟化工初级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然而由于应用研发不足、技术水平落后,国内氟化工显现出低端产品过剩,而高端产品缺乏的被动局面。公司主要从事精细氟化工产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是国内产品链最完善、产能最大的氟精细高端化学品生产商之一。其主要氟化工产品主要由液晶化学品、医药化学品、农药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四大系列构成。公司的氟化工产品市场需求广阔和利润率水平好,特别是含氟液晶化学品和含氟农药。含氟液晶化学品的应用领域很广,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而含氟农药产品已经逐渐成为世界农药发展的重点,含氟农药已在市场上已经供不应求。面对产品巨大的市场潜力,公司09 年上市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改进生产流程,扩充产能,以满足未来的市场需求。

宏达新材(002211)

受到有机硅产品市场广阔成长空间的吸引,近些年国内众多企业大举扩张有机硅产品产能,据统计各公司有机硅产品09 年新增或在建产能达到80.5 万吨/年,而2010 年全年的总需求不过110 万吨,所以产品即将从供不应求进入供大于求的阶段,行业竞争也会愈加激烈,市场需求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受到产能扩张冲击最大的是进入门槛较低的有机硅下游产品,特别是硅橡胶产品。公司虽然也在扩充产能,但是同时注重有机硅一体化产业链的建设,并早于07 年8 月进入有机硅单体的生产,一体化产业链有助于公司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稳定原料供应,这将会极大地提高未来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 前一页12345678910后一页 >>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东方证券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