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系列投资策略报告之二:天生我材必有用(5)

2010年02月25日 14:3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东方证券机构主页>>

六.新材料产业重点领域投资策略

基于我们上面提到的“从产品到市场”的投资逻辑,遵循产品定位、产能过剩与技术创新、市场需求挖掘等投资原则,我们挑选了一系列新材料产业的投资标的公司,以供投资者参考。

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天富热电西藏矿业中科三环北新建材方大集团包钢稀土综艺股份、永泰科技、宏达新材

1.电子信息材料

电子信息材料是指在微电子、光电子技术和新型元器件基础三大类产品领域中所用的材料,主要包括单晶硅为代表的半导体微电子材料;激光晶体为代表的光电子材料;介质陶瓷和热敏陶瓷为代表的电子陶瓷材料;钕铁硼(NdFeB)永磁材料为代表的磁性材料;光纤通信材料;磁存储和光盘存储为主的数据存储材料;压电晶体与薄膜材料;贮氢材料和锂离子嵌入材料为代表的绿色电池材料等。这些基础材料及其产品支撑着通信、计算机、信息家电与网络技术等现代信息产业的发展。

我国电子材料和元器件市场的迅速扩大,2010 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1 万亿元,其中电子元件市场将达到2 万亿元,电子器件将达9000 亿元,电子材料将达到2000 亿元。

对于微电子材料而言,Si、GaAs、InP 等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器件用材料由单片集成向大尺寸、高均质、晶格高完整性的系统集成方向发展。2010 年,全球半导体产业可望增长16%,产值超过2000 亿美元。半导体材料主要可以分为硅半导体材料和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二大类, 而 95%以上的半导体器件和99%以上的集成电路(LSI)都是用高纯优质的硅抛光片和外延片制作的。在未来30-50 年内,它仍将是LSI 工业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功能材料。高纯多晶硅是集成电路和太阳能的关键材料。其中,太阳能电池用多晶硅已经出现产能过剩情况,而半导体用多晶硅则缺口超过5000吨。此外,化合物半导体材料比硅材料更适用于高频率、超高速、低功耗、低噪声的器件和电路,以及发光器件和激光器件,主要用于移动通信、光通信、数字音像设备、超高速电脑和军事电子装备等,因此近年有快速的增长。以GaN、SiC、ZnXe 等宽禁带半导体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是制作高温、高频高速、大功率电子器件和高亮度发光二极管等器件的最佳材料之一,这类产品有非常良好的市场前景。

光电子材料品种类别繁多,如按功能分类主要有:激光材料、光电探测材料、光学功能材料、光纤材料、光电显示材料、光存贮材料等。光电子材料是技术难度很高、生产投资较大的产品,不少是需要政府行为加以扶持的。光电子材料是发展光电信息技术的先导和基础,其发展重点将主要集中在激光材料、红外探测器材料、液晶显示材料、高亮度发光二极管材料、光纤材料。其中,新型显示材料朝快响应、宽色域、宽视角、超薄可柔性方向发展。其中有机发光半导体材料被认为是理想和有潜力的下一代平板显示技术,在材料的寿命、亮度和色纯度方面都有较大的突破。同时,发光二极管(LED)作为一种节能环保的照明光源,也越来越显现出它的巨大潜力。未来将进入大规模市场化应用阶段,也因此而成为近期投资热点。此外,随着下一代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数字电视的逐步发展整合,光电子材料的应用将大大增长。

近期市场对“LED”相关概念比较关注,系列报告的下一篇中我们将就此方面做详细的介绍。

新型电子元器件用材料主要向小型化、片式化方向发展。磁性材料、电子陶瓷材料、压电晶体管材料、绿色电池和材料、信息传感材料和高性能封装材料等将成为发展的重点。电子陶瓷材料方面,随着第三代移动通讯技术(3G)的兴起,微波介质电子陶瓷朝着高频化发展;便携式设备的兴起促进了电子陶瓷材料的集成化和微型化;而环境保护的潮流则使得电子元器件开始朝着无铅化和环境协调性方向。磁性材料方面,正向着高磁能积、高饱和磁通密度、高磁导率、低磁损耗、高截止频率等方向发展。世界磁粉年销售超过10 万吨,产值超过10 亿美元。由于高密度软盘和数字磁带的发展,近年来对高性能金属磁粉的需求明显增加。信息传感材料是具有信息获取、转换功能的材料,包括多种半导体、功能陶瓷、功能高分子和光纤材料,主要向着复合功能新材料、进一步提高材料的敏感度和反应滞后和恢复速度方法发展。

总而言之,电子信息材料的总体发展趋势是向着大尺寸、高均匀性、高完整性、以及薄膜化、多功能化、片式化、超高集成度和低能耗方向发展。当前的研究热点和技术前沿包括柔性晶体管、光子晶体、碳化硅、氮化镓、硒化锌等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有机显示材料(有机发光半导体材料OLED)以及各种纳米电子材料、下一代互联网以及通讯网络的“三网融合”等。

而近期市场关注热点中的“物联网”,3G 网络,三网融合,“LED 照明”等概念,无不以电子信息材料的发展为基础,电子信息材料相关上市公司存在着较大的投资机会。

相关上市公司

天富热电(600609)

公司传统业务主要从事新疆石河子市的基础能源供应,增长稳定。除了传统业务之外,公司近几年正大力布局新技术产业,主要包括碳化硅(SiC)外延片项目、碳基材料项目、生物法制丙酮酸项目等高新技术项目。其中碳化硅(SIC)项目值得看好。碳化硅项目经过三年的建设,已完成产业布局,即以北京为核心的研发销售基地、新疆石河子的生产基地、江苏苏州的后续加工基地。碳化硅主要应用领域有高频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场效应管等)、光电子器件(GaN/SiC 蓝光LED 的衬底材料),是制造LED 的最核心部件之一。公司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备很强的竞争优势,已进入工业化量产阶段,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碳化硅外延片生产企业,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而产品价格低于国际同类产品,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和进口替代空间。在LED 终端需求的爆发式增长预期下,预计未来将逐步释放利润空间。此外,公司还具有新疆概念,我们已经数次强调新疆板块的重要投资机会,而目前该公司股价并未大幅拉升,具备较好的安全性,值得关注。

有研硅股(600206)

公司是全球三家大单晶硅生产企业之一,主要生产大直径硅单晶,太阳能电池用硅单晶,12 英寸硅片等产品。作为中国最大的具有国际水平的半导体材料研究、开发、生产基地,公司处在半导体制造产业链的上游,将受益于半导体产业持续复苏和产品价格持续攀升。目前公司掌握12 英寸硅片生产的核心技术,其毛利率在30-40%。对于12 寸抛光片的研发和工艺的提升是一个长期过程,也将是公司未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但由于2009 上半年公司业绩亏损金额较大,预计2009 年首亏。我们认为公司今后一段时间经营状况将持续好转,盈利能力将继续提高, 未来大直径单晶和太阳能单晶仍然是公司实现盈利的关键。

其他公司:

通富微电(002156) 中国国内目前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多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之一。

方大集团(000055) 氮化镓基半导体照明材料及其器件项目技术和规模居国内领先水平。

联创光电(600363) 国家"铟镓氮LED 外延片、芯片产业化"示范工程企业。

华微电子(600360) 半导体电子大功率器件生产基地。

长电科技(600584) 与北京工大智源科技组建光电子公司,研制高亮度白光芯片。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东方证券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