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系列投资策略报告之二:天生我材必有用(8)

2010年02月25日 14:3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东方证券机构主页>>

4.高性能结构材料

金属、陶瓷和高分子材料长期以来是三大传统的工程结构材料。结构材料是社会生活和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材料,是支撑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电子信息、能源动力以及国家重大基础工程建设等领域的重要物质基础,是目前国际上竞争最激烈的高技术新材料领域之一。随着工业化的迅速推进,对工程结构材料的性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也推动了发展新一代高性能结构材料。

高性能结构材料的进步不仅对国家支柱产业的发展和国家安全的保障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而且还可影响和带动着一大批基础材料和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新一代高性能结构材料发展的主要方向是研制与开发具有高比强度、高比刚度、耐高温、耐磨损、耐腐蚀等性能结构材料。主要分类包括金属类工程结构材料、先进陶瓷材料、高分子合成材料和复合材料。

金属类工程结构材料主要包括特种钢铁材料、稀有金属新材料、高温合金、高性能合金。为了提高钢材的质量、性能,延长使用周期,在钢铁材料生产中,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的生产工艺,出现低温轧制、临界点温度轧制、铁素体轧制等新工艺。稀有金属新材料主要包括高强、高韧、高损伤容限钛合金,以及热强钛合金、锆合金、难熔金属合金、钽钨合金、高精度铍材等。高温结构材料被世界各国列为高性能结构材料领域的重点发展的对象,主要种类包括:高温合金、粉末合金、高温结构金属间化合物,以及高熔点金属间化合物等。

先进的陶瓷材料是近年来迅速发展的新材料之一,发展的重点是高温结构陶瓷材料,其主要应用目标是燃气轮机和重载卡车用低散热柴油机。采用陶瓷作为材料可以提高发动机的运行效率,降低燃料消耗。

高分子合成材料主要包括树脂、纤维和橡胶,这 3 大类高分子合成材料目前世界年产量已经达到1.8 亿吨以上,其中有80%以上是合成树脂和塑料。新型高分子结构材料发展的重点是特种工程塑料、有机硅材料、有机氟材料、高性能纤维、高性能合成橡胶、高性能树脂等。

复合材料是先进结构材料发展的新方向,应用十分广泛。其研究与开发重点是:高聚物(树脂)基复合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等。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是碳纤维复合材料,其在航空航天、高速列车、运动休闲和其他工业领域等应用上呈高速发展态势。到目前为止,该材料已经形成较为成熟材料和工艺。

相关上市公司

包钢稀土(600111)

关于新材料的主营业务为稀土精矿、稀土深加工产品、稀土新材料生产与销售,稀土高科技应用产品的开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拥有完善的稀土产业发展格局,拥有从稀土选矿、冶炼、分离、科研、深加工到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稀土产业基地,是我国稀土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公司的盈利能力主要体现在产业链的前端,09 年三季报中稀土金属占主营业务收入22.06%,而国家将要出台的稀土专项规划很可能会对行业和公司构成利好。处于下游的项目,特别是钕铁硼和镍氢动力电池项目的盈利能力会在今年释放。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东方证券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