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系列投资策略报告之二:天生我材必有用(7)

2010年02月25日 14:3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东方证券机构主页>>

3.生态环境材料

“环保节能材料”是同时具有满意的使用性能和优良的环境协调性,能通过优异的物化性能(如轻质、耐热、绝热功能、能量转换等)提高能量效率的材料。这类材料对资源和能源消耗少、对生态和环境污染小、再生利用率高或可降解化和可循环使用。

自从现代文明开始之初,人类就在不断破坏环境,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面临着或者面临过环境问题。

各国政府和社会越来越重视可持续发展,所以生态环境材料是国内外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发展的必然趋势。人类目前的生产过程是将大量的资源提取利用,最后又将大量生活或生产的废弃物排回到自然环境的循环过程,可以说人类在创造社会文明的同时,也在不断的破坏环境。传统的材料研究、开发与生产往往过多的追求良好的使用性能,而对材料的生产、使用和废弃的过程中所需消耗大量的能源和资源,并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危害人类生存的严峻事实重视不够。

目前,生态环境材料技术研究的主要方向主要是在于减少人均材料流量、集约化程度;减少材料寿命周期中的环境负荷,使用生态化的生产工艺;开发天然能源,使用藏量丰富的矿物和天然材料;

避免使用有害物质,使用“清洁”材料;使用长寿命材料,强化再生利用,强化生物降解性;修复环境,强调生态效率;环境负荷小的高分子合金设计;可再生循环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完全降解高分子材料设计;高分子材料加工和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无害化处理技术。

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节能意识的增强以及各国对环保节能材料推广的政策引导和扶持,受益最多的就是建筑用生态环境材料。再生玻璃材料、低辐射玻璃、生态水泥、新型墙体材料、长余辉发光材料、变相储能材料、自清洁涂层材料、调湿材料等环保节能材料已经逐渐成为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其独特的功能特性,环保节能材料已经成为建材领域中最具潜力的生力军。

相关上市公司

北新建材(000786)

第一,石膏板做隔墙价格比传统材料便宜,石膏板运用越来越广泛目前耗用石膏板基本上还是以公用建筑为主(酒店、写字楼、办公场所、医院、机场、工厂等约占70%),而且越来越多的写字楼、办公场所和工厂都选用石膏板作为隔墙,主要因为一施工方便,还可省去内外墙抹灰、脚手架、现场建筑垃圾清理等,二价格便宜,三缩短工期约40%的时间;由于石膏板推广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用户了解到石膏板这种做隔墙的新型材料。从历史数据来看,北新建材的产量增速一直高于行业增速。2009 年1-6 月,全国石膏板产量同比增长35.49%,而北新建材的石膏板收入增速达53.52%,高出行业增长速度近20%。随着石膏板生产线的扩张,其产量增速将进一步提高。09年石膏板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而价格维持在08 年的高位,受此影响,石膏板的毛利率从去年上半年的22.98%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32.76%;同时公司石膏板主业更加突出,由去年同期占比61%提高到77%。公司石膏板产品的销售规模也有望受益于最近政府提出建材下乡政策。

方大集团(000055)

公司从事的节能环保产业,主要以节能幕墙产品(新墙体材料)还有纳米自洁铝板材等产品为主。

本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节能幕墙业务的企业之一,是行业内最早的上市公司。公司在幕墙行业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拥有115 项专利(占行业专利总数的30%左右),制订或参与编制了数项国家或行业标准,创造了中国企业新纪录7 项。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公司现已成为我国单元式节能幕墙、光电幕墙和生态幕墙技术的开拓者和行业领先者。09 年三季报显示,幕墙产品占主营产品业务收入为73%,该类产品的销售增长率达18.16%。公司产品的销售有望受益于最近政府提出建材下乡政策。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东方证券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