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龚方雄:政府一定有办法解决大小非

2008年08月29日 13:51上海金融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因为上周三“4000亿经济刺激方案”的言辞而引爆股市大涨的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师龚方雄,于本周二来到上海,在与记者的见面会上,他强调:“4000亿经济刺激方案”这一说法只是其个人建议。同时,龚方雄对中国A股市场、宏观经济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本期访谈人物:龚方雄

龚方雄,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区研究部主管兼股票策略师及首席中国经济师。同时为摩根大通亚洲新兴市场投资战略研究联席主管。

非市场方法解决大小非减持

《上海金融报》:A股市场距最高点已有大约60%的跌幅,并且持续低迷,您认为目前股市持续调整的主要原因何在?

龚方雄:A股市场有一个很大的包袱,就是大小非减持。如果A股大小非减持这个问题不解决,可能A股很难涨上去。大小非减持是一个历史的包袱,因为我们国家从股票市场诞生那一天起,就有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如果像去年的投资环境及市场的信心,那非流通股变成流通股上市,小非减持也就一下子吸收掉了。

未来两三年非流通股,就是大小非减持这一块总量是8万亿人民币,国有股占大部分,但国有股是不太会减持的,因为国家对很多行业要保持大股东的地位。国有股这部分是5万亿元,因此真正会减持的是2-3万亿元这一部分。

既然这是一个这么大的非市场的因素,我觉得可以想一个特别的非市场的方法来解决。我的建议是什么呢?我们不要谈针对整个市场的平准基金,谈那个没有用。我认为我们应该成立一个基金专门接小非减持,而且是市值前100家公司的小非减持。将来这个东西可以作为一个指数基金,在市场情况好的时候再上市,而且不一定在国内上市,等全球次贷危机过去以后,可以把这个基金拿到国外上市。因为,现在国外有很多长期的投资基金,它想买A股,但是进不来。

《上海金融报》:通过这些方法解决,但是钱从哪里来是否是一个问题?

龚方雄:我认为钱可以通过各种方法解决,我们国家其实不缺钱,公募也好、私募也好,政府出钱也好,通过别的方式出钱也好,而且我认为也可以从外汇储备中拿一点钱。1.8万亿外汇储备,先拿个1000亿美元,也就是6000多亿人民币,成立一个大小非减持的基金,这个不是很好吗?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很多政策要有一定的创意,要从自己国家的利益出发来做这些事情。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它理性也好、非理性也好,我觉得政府能起到的作用非常大。

总的来讲,我们确实面临很多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这种情况下,也有很多投资机会,大家不要那么悲观,即使是大小非问题也是有办法解决的。我觉得我们政府、管理机构、管理层一定可以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法。

经济增长放缓风险很大

《上海金融报》: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出台后,外界对于下半年宏观经济非常关注,您对此有何看法?

龚方雄:实际上我们在6月开始就对中国的投资策略做出了一些调整。大家如果跟踪我的观点的话会发现,我向来不认为通货膨胀是个很大的问题,也一直坚持这种观点。从2月份到现在,8.7%的通胀率我一直说是今年的顶,那个时候说出来没有人相信,现在数据越来越往这个方向走。

再就是商品价格,我曾指出油价在120、130、140美元都撑不住,美国情况确实很差,但是这不代表美元会继续走弱,过去几个月我一直都跟客户、市场讲美元是在寻底反弹的态势。如今,商品价格下来,美元也在反弹。实际上过去几个星期中国市场发生了一个非常好的变化,就是说国际商品、能源原材料下跌,而且美元走强,美元走强对中国治理通胀的目标是非常有正面意义的。而且大家如果翻看一下历史,美元反弹往往对中国来讲都是利大于弊,中国经济运行的质量,往往在强势美元的环境下比弱势美元环境下好得多。

《上海金融报》:您认为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有多大?

龚方雄:我刚刚讲了通胀,通胀应该不是问题,还会继续放缓,但是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也是很大的。

首先从出口方面看,下半年到明年一定会比上半年差很多。大家知道我们国家过去几年到今年上半年,支撑出口主要的市场来源是欧洲和日本。我们对欧洲和日本还有新兴市场出口增加很快,对美国的出口实际上一直是保持平稳,没有什么增长。但现在的问题在哪里呢?现在美元反弹非常厉害,原因就在于欧洲和日本的情况比美国更差。为什么说国外资本市场、成熟的资本市场的有效性比我们强很多,因为它总是在预测未来。美元是在6月底、7月初开始见底反弹的,但到8月初我们才看到数据,发现日本已经在衰退,欧洲、德国已经在衰退。市场对经济、政策各方面都要做一个预期。这才是一个非常成熟有效的市场。

这就是为什么美元会反弹,我们为什么会看淡出口。美元之所以反弹是因为欧洲和日本的情况比美国还差,而支撑我们出口的增长点恰恰来自于欧洲和日本,而且美元反弹的情况下,我们人民币对美元是保持平稳的,表示我们对欧元日元大幅升值。试想那边的需求在减缓,而我们的货币升值,出口能不受影响吗?所以我认为,下半年和明年的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第二,如果我国的出口大幅放缓的话,跟出口有关的工业生产就会大大放缓。我们前几年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都是跟出口紧密相关的。所以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非国有企业这一部分的固定资产投资应该会放缓很多。

第三就是房地产。大家看看房地产,有数据可以看到,去年到今年上半年房地产的投资很旺盛,但是没有成交量,现在各个主要城市都没有成交量。去年到今年上半年,下半年到明年,陆陆续续有一些建成的房屋投入市场,如果没有成交量,会出现供大于求,这样房地产的投资一定会下来,就不可能维持上半年和去年的房地产投资,很多地产发展商会调整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发展战略。

如果我们的出口从20%以上的增速开始下降,经济增速就可能从12%变为8%-9%。当然这种情况是假设政府不采取任何经济刺激措施,不放宽财政政策、不放宽货币政策,不采取一些刺激经济的行动,那么经济下行的风险就很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LZY
凤凰网财经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