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剑阁谈为何债市不发达:周小川说没必要 如果违约受不了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嘉宾李剑阁

申银万国董事长李剑阁

凤凰财经讯 北京时间4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继续召开。在“资本市场的监管:老问题、新思路”分论坛上,申银万国董事长李剑阁在谈到为何企业债发展不起来的问题时表示,“上午有人也向周小川行长提出这个问题,他解释中国企业在银行贷款相对比较方便、供应比较充足,没有必要去市场发债。另外他在银行还不了了,展期,没有什么影响。但是这个债一出问题,社会上马上产生影响,声誉受不了。这是今天上午周行长的解释。”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李剑阁,债券这个问题你讲一讲。其实我记得90年代,94、95、96、97,那个时候还有一个比较积极的公司债的市场,那个时候一般的人都可以去申请公司债,但是到90年代末期很多的公司债的发行人破产了,中国都上街游行,结果政府出来维持社会稳定,把那些债,政府又拿回来,帮助公司还掉。当时李剑阁先生是咱们朱镕基总理的助理,朱镕基有一个时候,他说你把公司债发了,他们破产,我们又要帮助兑付,还不如别搞公司债,干脆用国债,可能比公司债更有效。从此以后,这个公司债市场到今天没有很积极发展起来,这是什么问题? 

李剑阁:90年代的时候,准确的说不是公司债,是企业债,主管部门是国家计委。后来产生公司债,主管部门变成证监会。企业债放在国家计委审批,他的审批原则,基本上除了寻租、开后门以外,那个时候还是计划经济,计划大盘子里,资金落实不了,就给你批一个债的额度,还不还,批的人没有考虑,借的人也没有考虑,这个钱,借的时候就没有想还过。反正这个项目是你国家的,最后你缺钱,你再补上。

那个时候企业债是非常畸形的。所以债在中国的名声扫地。但是到本世纪以来,公司债、企业债,包括金融的什么中票、银行发的债券,逐步扩大,信用逐步转好。上午有人也向周小川行长提出这个问题,他解释中国企业在银行贷款相对比较方便、供应比较充足,没有必要去市场发债。另外他在银行还不了了,展期,没有什么影响。但是这个债一出问题,社会上马上产生影响,声誉受不了。这是今天上午周行长的解释。

我记得90年代末,当时我虽然已经在国务院体改办工作,但是我注意到香港债券市场始终不行,我就想帮帮香港市场搞出一个债券交易市场,但是他没有人发债,就没有可交易的东西,我出了一个主意,我把当时财政部一个主要官员和香港联交所主要负责人凑在一起,我说把大陆国债放在香港挂牌。然后就挂了。挂了后,也是没有交易量,后来我听了一个分析,亚洲基本上是这么一个情况。上午也有人提出亚洲债券市场都不太行。在西方来说都是先有债券市场再有股票市场,特别是德国,德国是发了德国电讯后才有象样股票市场,在这个之前没有股票市场。我跟香港投行讨论了这个问题,他说香港一般是两端,一般相对保守就存银行,如果相对激进就买股票。他对中间这个东西没有什么兴趣,要么就赌一把股票,要么就存在银行,始终就没有人有兴趣。所以香港债券市场确实发展不起来。从这个解释是不是能够一定程度上反映中国老百姓的心理状态?可供参考。要么这个人安分守己就存银行,啥也不考虑。要么炒一下股票,对债券没有多大兴趣,风险溢价不够。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

凤凰财经独家策划:

凤凰财经独家专访:

李剑阁更多观点:

看图逛博鳌:

[责任编辑:zengg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