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步入千元时代

2009年12月17日 15:10投资与理财 】 【打印共有评论0

突破1200美元后遭遇大跌,不过分析师相信牛市远未结束,断言别再指望1000美元以下买金。

文/《投资与理财》记者 叶辉

“黄金涨疯了!”这是老李前段时间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因为看好黄金,相信黄金“肯定得涨到1000多美元”,老李在去年11月投资50多万元买入3000克纸黄金,成为朋友圈里有名的“黄金大户”。

一年时间过去,当时国际金价每盎司800多美元,如今涨到了近1200美元。老李的纸黄金也从每克180元涨到了250多元,投资获利20多万元。

每盎司1000美元是圈内公认的一道关口,国际金价曾经两次“冲关”都没能站稳脚跟。自从9月份以来,一直在每盎司950美元附近徘徊的国际金价突然开始猛涨,在9月8日第三次突破1000美元后扶摇直上,不但涨上1100美元,在12月2日更是突破了1200美元大关。

尽管金价在12月4日开始出现回调,不过不少分析师认为,黄金已经进入“千元时代”,未来几年我们可能很难再看到1000美元下方的金价。也就是说,投资者再想低价买入黄金已经不大可能。

金价“坐上直升机”

下半年黄金市场好戏连连,不断创造历史新高,它自每盎司900美元附近冲至12月初的1200美元,最大涨幅超过30%。

进入9月份之后,黄金突然发力。一直在950美元上下震荡的国际金价突然走出一波强势上涨的独立行情,短短6个交易日涨幅高达5%以上,并于9月8日再次冲上1000美元。

当时,没有多少人相信,黄金这次能够守住1000美元这道关口。

杭州的胡先生2006年开始投资纸黄金,他跟记者诉苦说:“前几年赚了点钱,大概翻了一倍吧。可是今年下半年每克200元时把纸黄金卖了之后,黄金就‘坐上了直升飞机’,两个月时间就涨到了快260元了。”

胡先生说,黄金突破1050美元的时候,他曾经想买回来一些,可是觉得当时220多元一克的价格太高,“放在两年前,黄金价格突破1000美元想也不敢想”。

此前,国际金价两次“冲关”1000美元,都迅速回落,无法站稳脚跟。第一次是2008年3月17日,曾经一度冲至1032美元,1000美元上方仅停留了两个交易日。第二次是时隔将近一年,即2009年2月20日,冲到了1006美元。

这一回第三次攀登上1000美元的黄金价格不但没有回落,反而快速走高,在10月14日创下1072美元的历史高位后,受印度购买200吨黄金消息的刺激,再次展开凌厉攻势,快速冲高突破1100美元。

12月2日,黄金突破1200美元。

三大因素刺激金价

就在不少人的疑虑之中,黄金实现了快速上涨。投资者想不明白,为什么市场会如此疯狂?

分析师普遍的看法是,三大因素促成了这次黄金大涨:除了美元疲软、通胀预期强烈之外,避险需求也是重要因素。

进入7月以来,美元似乎“一病不起”,在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基调下,各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种种预测,加之美国政府对于美元贬值所采取的放任态度,似乎都令美元难以找寻一个走强的理由。美元指数自80点附近开始滑落,并最终将14个月新低改写至74.94。

专家指出,黄金以美元定价,因而与金价呈现负相关,假设金价本身价值未有变动,美元下跌,那金价在价格上就表现为上涨。另一方面,黄金作为美元资产的替代投资工具,倘若美元疲软,不少人会选择黄金作为替代的避险工具,也会推动黄金涨价。

如果说美元疲软是金价此次造就辉煌的“功臣”,那么全球避险需求依然强烈,是金价不断上扬的又一重要原因。

索罗斯近日评论说,通胀是逃不掉的,联邦储备的资产负债表从去年9月的8000亿美元增长到了年底的2万亿美元。而且还担保了8万亿美元的债,所以总数是10万亿美元,如果信贷重新开始流通,就将会有巨大的恐惧。

人们对通货膨胀的日渐担忧,一些人担忧金融危机卷土重来,迫使他们买入更多的黄金避险。

商品市场大玩家之一的巴克莱近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今年全年可能将有创纪录的600亿美元资金涌入大宗商品市场,到今年年底,各类基金管理的大宗商品资产可能达到2400亿美元左右。有了如此充足的“弹药”,黄金不涨都难。

央行抢购推波助澜

威尔鑫投资首席分析师杨易君指出,各国央行抢购黄金,也对近期金价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印度11月初斥资67亿美元,向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购买了200吨黄金。IMF工作人员指出,这宗交易的价格约为每盎司1045美元,远高于IMF原本预计的每盎司850美元。

市场对此作出的反应却相当激烈,国际金价一举突破每盎司1100美元的心理关口。

IMF今年9月同意出售403.3吨黄金。由于担心这些黄金流入市场打压金价,投资者一直对这些黄金的去向保持警惕。

印度买入IMF的黄金,除消化了市场的担心,也说明更多的国家对美元贬值感到忧虑,而更加看重黄金的保值能力。

目前,印度的黄金储备约为557.7吨,跻身全球十大黄金储备国之列。俄罗斯拥有568.4吨,稍多于印度。自年初以来,俄央行将储备中的外汇比重下调了8%,降至3780亿美元,与此同时,黄金所占比重增至4.7%。高盛集团表示,各中央银行可能从黄金的净卖方转变为净买方,这也有利于黄金价格。

IMF11月16日又宣布,该机构向毛里求斯出售了2吨黄金,再次刺激了金价。

跌回1000美元不大可能?

黄金价格在12月4日出现回调,让不少人心痒痒的,他们蠢蠢欲动想投资黄金。不过,在不少人看来,黄金目前的价格太高了。不少人表示,“如果国际金价跌回1000美元,我就买”。

那么,黄金还会跌到1000美元以下吗?

威尔鑫投资首席分析师杨易君认为,金价上行至1100美元上方后,进一步上行就蕴涵着更大的投机成分。但我们也没有必要过于主观地推测金价投机运行阶段的市场顶部,因为这个投机运行仍可能存在较大时间和空间的惯性。或许几个月后,我们看见1300美元的金价也不足为奇。千元金价的时代已经来临,未来几年我们可能很难再看到1000美元下方的金价。

尽管金价在接近1200美元的关口出现了下跌,不过多数人相信,黄金几年内再跌到1000美元以下已经不大容易。

金顶黄金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投资官陶行逸认为,预计金价年内可以在1300美元至1400美元之间。

国外各大机构近期也纷纷上调金价预期。渣打银行预计,明年第三季度平均金价可达1200美元。巴克莱资本在报告中预计,明年金价应该至少能涨到1500美元。即便是最保守的摩根大通,也预测明年平均金价为1006美元。这也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助涨了国际金价的强劲走势。

尽管金价今日出现了回调,跌破1130美元,不过没有多少分析师认为他会继续大跌。看来,投资者想在1000美元以下买入黄金,真的好像难了。

相关专题:

金价正疯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与理财》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