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开幕主题演讲实录(4)

2010年02月26日 19:5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许戈辉:非常感谢,接下来要演讲的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钱颖一教授。

钱颖一:各位论坛理事,各位来宾,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非常容幸第一次来到亚布力,参加中国企业家论坛。而且这次已经是第十届论坛,亚布力十年,2001年到2010年是黄金的十年,是中国企业发展的黄金十年,更是中国企业家成熟的十年。我们正处在一个非常具有挑战的时代,经过这次环球的金融和经济危机,中国的经济站在了一个新的高度上,但另一方面,我们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很多困惑,在这种时候,我觉得我们更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思路,从历史中学习,我觉得这是一个重要的方向,特别是在中国,由于多种原因,中国人,特别是一些年轻人,似乎感到历史只是从1979年开始,这是很不幸的事情,非常幸运的是,我们中国企业家论坛并没有忘记历史,就在我收到的这次论坛的邀请信的一开头,三位论坛的组织者:田溯宁、陈东升和张维迎就特别写到了80年前的中国企业家的黄金十年。1928年高1937年间,这是在中国历史上的企业家诞生,造就了中国历史上的真正企业家,对于中国企业的发展历史,中国企业家的思想和创业精力比我更熟悉,我就不在这里讲述了。但是,这一番话确实让我想起来那一个十年。那是1928年-1937年期间,除了在中国以外,在世界上也发生了一些重大的事情。今天晚上,我想跟大家一起分享那个时期的三件事情。我想,这些事情本身对于后来的历史发展都有很重要的影响,同时也或许对于80年后的今天的我们会有某些启迪的作用。

第一件事是我们大家都熟悉的,就是西方的发达国家在那个时期发生了重大的经济危机。1929年,美国的股票市场崩盘,随后银行体系崩溃,紧接着是30年代的大箫条。失业率超过了25%,出现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以来的最严重的危机,随后也出现了罗斯福新政以及一系列的政府的政策对后来的经济发展都有着深刻的影响。应该说,2008年我们刚刚经历过的金融危机和2009年的经济衰退与30年代的这次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来比,应该说还是小了一些,这是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也正是在同一个时期,1928年苏联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在此之前,苏联实施的是新经济政策,也就是我们说的市场经济,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1928年-1932年,第二个五年计划是1933年-1937年,这十年也恰好就是1928年-1937年,在某种意义上说,这是计划经济的黄金十年。而这个时期正好恰恰是西方的市场经济一片衰退之际,而苏联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高歌猛进,蒸蒸日上。也正是在1929年开始苏联大规模的实施农业合作化,工业化的进程和增长速度都是过去人类经济发展史上没有过的,人们似乎觉得一种新的,更加优越的发展模式正在诞生。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反差在那个时候我相信比80年后的今天中国与西方的反差只大不小。

第三件事情,也正是在那个时代,出现了关于计划与市场的一次重大的学术争论。哈耶克是争论的一方,阿斯卡蓝格是争论的另一方,争论的焦点也正是计划经济是否可行这样重大的问题,当然,理论的争论通常都很难有一个结果,最终是要看经验和实践的检验,而这个检验经历了60年,终于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有了结论,那就是全世界都放弃了计划经济。但是为此人类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当海亚克1992年去世的时候,他看到的世界与三十年代已经如此的不同。正是这个争论,也正是刚才说的这三件事,成就了海亚克的若干名著,其中1945年在美国经济评论上发表的“社会中知识的使用”,在学术上最为有影响,因为,它把经济体制如何有效地使用分散在个人手中的信息作为判断好经济与坏经济的一个标准。而恰恰又是个人的自由,是利用分散的信息的一个必要条件。这就把经济自由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和意义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个思想让我们对市场经济在资源配置上的作用有了深刻的认识,分散信息的使用是市场经济效率的关键。

如果说,哈耶克的思想是关于市场经济静态效率的思想的话,也恰是在那个时期,同样是奥地利经济学家的熊彼特的另一个思想则让我们对市场经济的动态活力有了新的认识。熊彼特认为,市场经济的活力根本在于创新,来源于企业家精神,这是经济学家第一次把企业家精神与市场经济制度紧密联系起来,即使是根据它的思想,即使是计划经济,特别是在赶超阶段,可以取得暂时的静态效率,但是如果没有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没有企业家的创业活动,经济迟早会出现停滞。他的这种洞察力思想对于企业家精神的重视,今天我们对企业家精神的重视应该说都是源于熊皮特的这个思想。思想家的大智慧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思想改变世界也正是我们亚布力论坛的理念,这又一次让我想到了凯恩斯的那句名言:经济学家和哲学家的思想作用比人们通常想象的都要大得多。许多实践者自以为不受学术思想的影响,而他们却往往成了已过失的经济学家思想的奴隶。

今天,我们身处亚布力,在第十届企业家论坛,不仅回顾刚刚过去的十年,也回想80年前的那个十年,更要思考过去80年间的起伏。1928年-1937年确实是一个黄金的十年,在中国对中国的企业家来讲,可惜,它只延续了十年,我相信,亚布力的第一个十年后,将会是更辉煌的另一个十年。因为,我们有思想的力量。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