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开幕主题演讲实录(7)

2010年02月26日 19:5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接下来的演讲者是利丰集团董事局主席冯国经,冯先生本身还是国际商会的主席,今天他将以自己的独特视角为我们解读世界经济,有请冯国经先生!

冯国经: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企业家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今天我非常容幸能够参加中国企业家论坛,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我非常感谢主办方。大会给我的课题是讲一讲2010年的宏观经济,怎样看待箫条,怎样巩固贸易复苏,重振全球经济,所以我从国际商会的角度分享一下对于全球经济的看法。

我认为,尽管最近经济数据的技术改善,环球经济复苏的基础还是不太稳定。欧美各国的失业率居高不下,我自己的看法就是实体经济的复苏非常缓慢,金融市场复苏的要好一点,房地产现在没有出现显著的复苏迹象,消费者非常审慎,去年信贷的定单可以说还是比较好的,有几个理由,最重要的就是受前年年底基本数较低的影响,所以同比增长的机会是比较好的,还有我觉得最大的经济体系里,像美国、欧洲,他们的存货是非常非常低的,所以他们卖东西马上拨货,这就产生了良好的信贷定单,但这

由于欧美的消费占全球基础比例非常高,你们知道OECD经济体系加起来是全球的80%多,所以新兴国家的需求很困难,不能抵消欧美市场需求下降的影响,这可以从几个数据体现出来,加入美国的消费在全球经济衰退中减少一成,大约11000美元的需求将会减少,这不会被很容易的取代。你们可以看到,去年全年的居民消费是在1.7万亿美元左右,因此我预计全球商品的需求是非常缓慢的,还要一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到原来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还有一种讨论是如果真正复苏之后,这个水平可不可能达到从前的水平?这也是一个问题,很多经济学家说New-norml,可能会达到70%,80%。全球需求可能会有一个差距,这个效果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来,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计算,2009年全年的贸易量减少到11.3%,大大妨碍了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展望今年,随着消费者消费信心的恢复,我们希望全球贸易量应该可以正增长,应该不是负增长。然而,当前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趋势我觉得是我们面对的最重要的问题,将会危及全球经济的长远发展,所以为了巩固全球经济的复苏势头,我们必须积极拉动两方面,第一,拉动全球的消费,很多国家,包括我们国家已经在这方面下了很多功夫,还有就是保护主义的抬头,促进多哈维和谈判成功及贸易融资重振全球的贸易,这是我过去几年的工作重点和努力的方向。

我谈谈拉动消费方面。

欧美零售市场的前景明年仍然是不明朗的,亚洲各国的出口动向的经济发展方式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认为现在政府应该积极推动消费,在不影响全球金融贸易的前提下,欧美各国应努力创造就业的趋势,以降低失业率,亚洲各国也需要急速完善的社会安全网,促使减少储蓄,增加消费,如果我们社会安全网构建得好,储蓄没有那么高,可能消费增加一点。

对于贸易保护主义,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各国不断贸易保护措施和展开反倾销调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危险,最新报告显示过去四季度以来,全球至少新增了60项保护措施,许多人误以为保守主义

就以上几方面,国际商会作出了不小的努力,例如在去年的20国集团的财长和央行行长的会议,国际商会积极参与了讨论及游说工作,我本人也曾于去年的4月,于G20峰会期间会见了峰会主办国英国首相,建议各国更关注

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