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开幕主题演讲实录(6)

2010年02月26日 19:5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华:谢谢大家。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领导们、晚上好!

我叫赵国华,我是施奈德集团的总裁,今天晚上我会试一试用你们的语言来发言。

我会说中文,但是我不是中国人,说得不好,所以希望你们能原谅我不标准的发言。

现在我要谢谢主办方给我这个机会今天来到亚布力,今天出版方让我给大家讲一讲有关能源的前景和未来。能源领域正在经历着很大的变化,

我想和你们讨论三点,第一,能源市场的变化;第二,未来市场的前景;第三,我们为什么要积极应对能源变化。

大家都知道,能源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如果要明白能源的原理,只要大家想到地球人口增长的几个数字,全世界现在有65亿人,20年后,人口也会增加20亿,这样,世界上就会有80多亿人。现在,只有20亿人可以充分享受能源,而20年后,将有20亿人加入进来,他们是那些来自新经济体国家的人。这样,适应高水平能源的人就会增加一倍。还有城市化的问题,现在50%的人住在城市,20年后,将会有60%,这样一来,城市就要消耗更多的能源。

除了上面讲的这些数字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实,世界上还有16亿人用不上电,我们希望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能用上电。

看到上面的数字,你们可以明白,能源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大,能源只会更紧张,它的价格会是越来越高的。

计算能源很简单,但是解决能源的问题却很复杂,能源消耗包括电力和其他资源,40年后将增加一倍,同时,年终的气侯变化说明我们必须减少一般二氧化碳的排放,所以我们应该把排放减少到现在的四分之一,我们相信,只有节约能源,才能共享能源。

看到上面的数字,显然是不太乐观。实际上,我们有足够的理由保持乐观。我们看一下将来的能源情况吧。

能源的变化将朝着智能电网发展,我们必须让智能电网创造出高效、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以前的电网都很简单,动力发电、动力输电、动力配电,那些流于工程、技术设施的都没有和电网连接,也没有智能化,今天却不同了,智能网络越来越复杂,它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一些方面,第一是能源发电不稳定,第二是工程不但节能有效,还和网络直接连接,第三,网络智能化将与本体发电结合起来,下面让我们来具体看一下这些变化。

首先,我们必须使用可再生资源,但是可再生资源不会是唯一的替代能源,即便是20年后,可再生资源占全球能源的比例也不会超过15%-20%,可再生资源还有另外一种特征,这个能源不稳定。因此,能源网络必须适应这些变化,我们当然必须使用可再生资源,但这并不是实现低碳经济的唯一方法。即使目前有效的方式是节能增效,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工业住房占全球能源消耗的70%,无论是现在的还是原来的天数,如果我们使用节能增效,都可以至少节能30%,对新的项目,我们当然可以做得更好,比如,我们能够把能源消耗减少到一天的四分之一。当然,同样的技术也可以用到工业项目中,这也不是什么梦想,成为智能电网最大的机遇和挑战。十五年后,市场占有率会超过10%,关于挑战,那是因为交通工具将会给智能电网带来从未有的压力,这就需要一个完整的方案和一套完整的智能电网。

最终,电力网络讲的是各个层次的问题,因为,对于输电方来说,他们要了解网络的负荷和需求,对于节能网来说,他们要管理可再生资源的多变性,也应该管理工业的各种变化,做到有需求就有回应。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要了解他们消耗的那种,对于电力交通工具的使用者来说,他们要知道什么地方充电,或者什么地方需要付费。

能源世界正在发生变化,要想实现这个变化,首先要达到人的变化,我们必须改变以下三点:

第一、要改变过去的做法,改变关于能源的方式,他们必须知道能源的真正成本,而不只是投资商的费用,他们还要知道,在设备酝酿周期中的费用,包括布置费用,也包括使用费用。因为有规定工程的日期,就应该更加高效。

第二、我们需要培养新的人才和技能,我们刚才讲可再生资源和节能增效,但是没有一个学校培养这种方面的专家,所以,我们有责任来培训这样的人才。

第三、这种体制变化是要各个行业的沟通,我们应该加强我们和其他企业和知名大学的合作,比如说,我们和一些知名大学合作一起研究节能增效。

最后,我要说,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刚才讲的并不是以后的事情,而是现在的事情。在过去的三年里,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没有办法回到过去,我们必须改变,并且现在就要改,是什么原因让世界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让我们也必须变化呢?是因为规范变了,人们的观点变了,企业变了,投资回报也变了,最后,现在技术有了,所以我们现在就要行动起来,而不是等到明天。

世界上有很多大国都采取了重要的措施,哥本哈根大会成了一个转折点,全世界对待能源问题的态度有了很大的变化。

另外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公共舆论的压力让社会来关注环境,比如说混合动力车比传统汽车发展得要快,节能灯泡等等,慢慢的将会占领这个市场,而且将来环保商品的市场会越来越大。企业也开始采取措施,对于企业来说,这不仅仅是形象的问题,还是利润的问题。一般情况下,企业并不知道他们付了多少钱的能源费,只是现在他们已经意识到能源价格那么贵,能不能减少能源费用,已经成为他们是否有影响力的重要内容。投资回报变了,一个绿色工程,或者一个绿色楼宇,可以在三到五年后收回投资成本。世界在变化,你们看到的大陆就是可以节能的大陆,通过我们的方案,现在能源的消耗只是以前的四分之一。在我们这样的大陆里,我们可以检测各个部分的能源消耗情况,大陆中所有需要消耗能源的地方都实现了自动化的控制,这样,我们足可以优化能源消耗。

通过这些控制和管理,我们的维护成本降低了30%,能源消耗也减少了75%,

你们很幸运,中国现在正在建设它的基础设施,你们有足够的理由成为世界上能源发展的优秀的领导者,而且因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最好的环保领导的机会。

谢谢!

许戈辉:谢谢赵国华先生,不仅感谢你的演讲,你所带来的观点,你的真诚的呼吁,更要感谢他刚才完全用中文进行的演讲,因为我了解到赵先生是法国人,所以英语都不是它的母语,其实他在巴黎的时候就已经反复练习了很多很多次,这次又是辗转了大概24个小时才到达了亚布力,完全用中文演讲,这本身就是一种企业家的精神——积极、勇敢的面对挑战。再次感谢!

相关专题: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