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开幕主题演讲实录(8)

2010年02月26日 19:5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许戈辉:好,非常感谢冯国经先生从国际商会主席的角度为我们分析和解读了世界经济,在我们接下来的论坛开始之前,主题演讲部分还有最后的嘉宾,这是来自哈佛大学的杰出贡献教授柯伟林,他们为我们讲的题目是“培养21世纪的领导人个——来自中国和美国大学的经验与教训”。

柯伟林:各位尊贵的企业家,能够来到这里,参加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年会是我极大的容幸,十年在历史中只是短暂的一瞬,Educa但十年的时间可以带来巨大的变化,例如在1927年南京国民政府结束了多年的军阀混战,实现了全国统一,这一百年比以前任何时期都要强大,这十年也是中国企业家的黄金时代,可惜日本侵华和国共内战,摧毁了中国的和平和进步。一直到50年以后,私营企业才再次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我们可以在中国大学的发展历程中找到相似的轨迹。在20世纪,中国大学把教育政治和商业领袖作为他们的使命,这是中国大学的第一个黄金时代,包括长春的国立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立中央大学,还有不少富有创造力的私立大学,清华园、燕京大学,圣约翰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等等。不幸的是,所有这些大学在50年代和60年代都被一扫而空。但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跨入了一个私营企业和高等教育的新的黄金时代。这两者的发展之间互相有什么联系呢?中国的大学怎么样才能尽可能好的教育下一代的商业和政治领袖呢?哈佛管理学院当院长的时候曾经思考过不管相关的问题,这就是我今晚想和各位讨论的主题。

我下面的谈话会用我的母语来进行,可以吗?今天我想跟大家讲一下中国

在这方面,

在美国教师召开会议的时候都是这样的,但是也是有疑义的,中国的大学领导者相信,我们不仅仅是能够衡量基础的课程和职业的课程,不能够用人民币欧元来衡量一个学校的价值或者是教育的价值,教育最重要的是教育人对于社会的贡献,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的高等教育正在进行改革,其实这是因为中国的高等教育认识到通才的教育对于学生非常关键,除了科技的教育之外还要对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进行教育,这对于专才的培养和全才的培养都非常的重要,全才的教育是我们现在课程改革的基石,在中国,在台湾,在香港都是这样的,现在在北京的学校领导下,清华经济管理学院也进行了全才的教育,他们的课程包含着更多的内容,在北大的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的学生现在要上更多的课程,除了管理课程之外,一些管理科学之外还要上更多的课程,北京大学也有自己的人文教育的学院,这些都非常的重要,这告诉我们中国的领导者相信中国需要应对所有的来自学生的压力,来自家长的压力,不仅仅是需要进行职业的教育或者是学历的教育,我们必须应对来自于老师的压力,不能够使这些老师只关注自己的领域而不关注其他的领域。

另外我非常惊讶于中国的发展,中国对大学引入了人文的教育,最好的大学不仅希望对于学生的职业生涯和专长进行教育,而且对于人文的教育在增强,我想中国对于人文教育的了解超过了其他国家,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而且有最古老的传统,旧的传统的教育体系是在1905年结束的,但是非常关注人文的教育,好多人应该是对于名著进行研究,否则就无法对于社会进行很好的贡献,在过去的一百年当中中国似乎忘记了这一点,在过去的一百年当中人文的教育被忽视了;在过去的一百年当中,科技的教育成为了教育的重点,但是人文的教育被忽视了,几乎完全消失了,尤其是在国民党时期,1940年的国民党统治时期,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初期,人文教育被完全的忽视。

我想在中国的历史当中,在二十世纪的中期和前45年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它的文化基础消失了,它的历史渊源消失了,毛泽东曾经说过,“文化和艺术应该为人民服务”,最重要的是文化和艺术应该为党服务。鲁迅曾经说过:“所有的艺术都是宣传,但并不是所有的宣传都是艺术。”

现在中国变得更加自信,中国开始重新探索它的过去,重新探索历史给它带来的教训,希望过去的经验和教训能够帮助我们改革教育体系,能够使教育体系进行现代化,我们在教育当中不仅要关注科技,而且要关注中国的文化,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建立学术的中心,这些学术的中心能够培训科技的领导者,企业的领导者和文化的领导者,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的促进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大学都希望做到这一点,我相信,中国的高等教育的最重要的一个改革并不是说它的范围的扩大和招生数量的扩大,最重要的是这些大学应该认识到,没有人文教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在我们这个时代,到处都是肤浅的思想,很多人都希望增加自己的财富,教育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价值,能够建立更加协调的社会。

最后,想要引用一句话,哈佛大学一位教授,以及美国的总统肯尼迪在它被暗杀一周之前所说的一句话,肯尼迪的总统说:“人文教育的本质是什么?”他告诉我们,人文教育对于领导者为什么非常重要?他给我们讲到诗的重要性,他的想法引用于所有的文化和文字,除了诗之外,肯尼迪总统并不是用中文发言的,所以我只能用英文来说,权力把人引向傲慢,权力限制人的视野,权力带来腐败,诗可以洁净。因为艺术会向我们显明人类的基本境况,而恰恰却是我们判断的标尺,在今天的改革和新的黄金时代里,讨论中国和美国高等教育所面临的挑战,我想要谈的是人类共同的经验,正如中国的一句成语“殊途同归”所言,我们所走的道路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谢谢各位!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